你渴望伴侶是個怎樣的人? 從這些渴望回看自己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早醒來,就讀到生命教練的 po 文。

文章抓住我的眼球,因為教練分享了十幾條「寫給兒女建議找伴侶的問題」, 讓我好生好奇!!



找伴侶建議問題 + 問題對我的重要程度


  1. 他是個仁慈善良的人嗎?(重要)
  2. 他是個快樂正面的人嗎? (重要)
  3. 他喜歡新事物嗎?(還好 = 相對不重要)
  4. 他喜歡學習嗎?(還好)
  5. 運動嗎?(還好)
  6. 他與身邊人關係好嗎?(重要)
  7. 他的朋友你喜歡嗎?(還好)
  8. 他的朋友是你會喜歡和欣賞的人嗎?(還好)
  9. 他有儲蓄的習慣嗎?(重要)
  10. 花錢的方式你認同嗎?(非常重要
  11. 工作認真嗎?(還好)
  12. 你感覺被他支持嗎?(非常重要
  13. 他重視公平正義嗎?(還好)
  14. 他的飲食習慣好嗎?(還好)
  15. 他有什麼上癮行為嗎?(重要)
  16. 他有目標嗎?(還好)
  17. 欣賞並尊敬他嗎?(非常重要


教練叮囑:你人生順序的前五位,應該和對方的有至少三點相符。



對我最重要的五條問題


從教練的問題清單裡,我選出三條對我最重要的問題:

  1. 你感覺被他支持嗎?
  2. 你欣賞並尊敬他嗎?
  3. 他花錢的方式你認同嗎?


我另加兩條新問題

  1. 他善於溝通表達嗎?
  1. 他是工作狂嗎? 他懂得 work hard, play hard (努力工作,努力行樂)嗎?


❓哪些問題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呢?歡迎分享!


內在覺察 - 我最在意的,是我沒有/渴求的


李欣頻在她的著作《人類木馬程式》中提到:從 Line、Facebook、部落格、微信頭像下的一句話,可以找出「木馬程式」(難以覺察 + 讓你無法成功的限制性信念)。通常,這句話的相反就是你目前的現況

舉例:有個人微信頭像下的一句話是「愛讓世界轉動」。這個人很有可能感到不被愛、不快樂,甚至有憂鬱的傾向。原因是:一個內在充滿了愛的人,能快樂地自轉世界,就不會拿這句話當座右銘。座右銘表示你所沒有,或你所想要達到的狀態

突然想到,這五條問題之所以對我特別重要,可能是出於同一原因:我渴望伴侶擁有的特質,反映了我內在沒有,或我很想要達到的狀態。下面就來看看。


1)你感覺被他/她支持嗎

伴侶是否支持我,是我最最最在乎的。原生家庭給我的支持很薄弱,「一切都要靠自己」是我的人生座右銘。羞於求助讓我單打獨鬥了好多年。心底裡,我是如此渴望有人能夠支持我。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我相信,我的焦慮不安,還有面對挫折的承受力也會提高。我不會害怕跌倒爬不起來,因為我知道,他/她會伸出手拉我一把。

➡️ 渴望伴侶支持我,是因為我的生命裏缺乏能夠支持我的人。


2)你欣賞並尊敬他/她嗎?

這一點真的很加分。如果伴侶是我欣賞尊敬的人,相信感情能維持得更長久。雖然,也有例外的時候!

就像某位前男友。他是個閃閃發光,有領導能力的人。我被他的領袖魅力迷倒了! 然而,聰明又敏感的他跟我說:「你不是真的愛我,你愛的是「你身上沒有的東西」。我建議你培養領導才能,而不是找個有領袖魅力的人去愛。」

➡️ 我最欣賞伴侶的地方,就是我本身沒有,而且非常渴望自己能擁有的特質。


3)他/她花錢的方式你認同嗎?

每個人用錢的方式不同,但如果是一起生活的伴侶,用錢方式截然不同,便容易產生摩擦。舉個有趣的例子。去年聖誕我跟前男友去旅行。我們走進一間珠寶店,我看上一個台幣 6000 元的戒指。前男友看到價格,說:「買東西,我不看質量,只看價錢。」 言下之意,這個價錢的東西他不會買(也不會買給我)。

一個人的用錢方式反映他的價值觀。心底裡,我對前男友有所定罪:「買東西只看價錢,這個人真的很 low!」 但其實,我的真正不滿另有原因:買個禮物給我也不願意,小氣!

我渴望伴侶經濟穩定、有能力送我禮物,願意花錢在我身上。反觀我目前的狀態:沒有穩定工作也沒有穩定收入,我實在不願意花錢在自己身上。

➡️ 渴望伴侶用錢不斤斤計較,捨得花錢在我身上,是因為我也不願意花錢在自己身上。



4)他/她善於溝通表達嗎?

前男友們經常不回應、不表達,這一點真的讓我很火大! 我好希望遇到一個善於溝通 + 主動回應的伴侶!!

當我說了一段話或丟出一個問題,而伴侶不回應時,我會自我懷疑:是我說了無聊的話嗎?還是他不在乎我? 我納悶,但不會直接問原因(自動假設自己的想法是事實)。直到忍無可忍,我才會問:「有話不能直接說嗎?總是不回應是什麼意思?」

然而,深入覺察,我發現,「不願意表達,有話無法直說的人」,也是我!

出於羞愧還有害怕被拒絕,我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的需要。但我卻會在心裏暗暗渴望,伴侶有讀心術,能一眼看穿我需要什麼,並用我能接受的方式滿足我的需要。當對方沒有做到或沒有表示,我會隱晦的問:「你沒有話要跟我說嗎?」此時,對方往往不明所以的回應:「沒有啊」。然後我就生氣了。

「你沒有話要跟我說嗎?」➡ 其實我真正想問的是:「你沒有看到我需要 xxx?為什麼你一點反應都沒有?」 然而,伴侶又不是我肚裏的蟲,又怎麼聽得懂問題背後的玄外之音?

➡️ 渴望伴侶積極溝通、主動回應,是因為我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的真實需要。


5)他/她是工作狂嗎? 他/她懂得 work hard, play hard 嗎?

年紀越大,越無法忍受工作狂。工作與生活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對我來說很重要,但我卻很常遇上工作狂!

真相是,我是個工作狂。嚴重的無價值感驅使我無時無刻都在工作,即使身體沒有在工作,頭腦總是在擔心 / 思考工作的事情。到了用餐時間仍無法放下手上的工作,是我的常態。伴侶就是我的鏡子,映照我的真實狀況。

➡️ 希望伴侶懂得享受生活而不只是一味工作,這是因為,我自己做不到!


結語


感謝生命教練提出這些「找伴侶的建議問題」,讓我看到,我最渴望伴侶擁有的特質,正好是我內在所缺乏的。

對於這些欠缺的部分,要怎麼處理呢? 是要找個擁有這些特質的人去「補足」? 還是,我們可以先圓滿自己,讓自己成為「自足」的人呢

引前男友說的話: 「你不是真的愛我,你愛的是「你身上沒有的東西」。我建議你培養領導才能,而不是找個有領袖魅力的人去愛。」

往「圓滿自己」的方向走吧!當無論外在或內在都沒有缺乏 / 匱乏,我們才能真正愛人:能夠給予 / 付出,而不是從他人身上索求自己欠缺的東西。




🥰 歡迎您來到 Allie 的圓宇宙!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果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