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攝影】參訪浜松二俣諏訪神社慶典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俣諏訪神社祭典 2015年攝
2015年至2016年間,留學間的暑假,我離開長崎,去了韓國,回到福岡後,搭上名古屋的夜間巴士,車程13小時,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在名古屋停滯一天後,搭著電車到浜松轉友人夏繪的老家。
夏繪是我大學的日本好友,也同為同個宿舍,她在台灣的期間我們留下了許多回憶,這次換我去日本拜訪她家,借住了四晚,正好遇上二俣諏訪神社祭典,每年盛大舉行,並邀請村裡的人們共襄盛舉。每天早上吃完夏繪媽媽準備的早餐過後,換上祭典傳統服飾,穿上忍者鞋,抬著屋台跑天龍區一整天,帶著相機拍村裡的盛況,筋疲力盡的同時,晚上回家都有夏絵媽媽手作的日本料理,天理教的家庭和樂融融,吃飯則會聚在餐桌上,吃完飯小孩們會幫媽媽洗碗,而我每天晚上也會坐在餐桌與夏繪媽媽聊天,之後便跟夏繪及其妹妹們一起去澡堂洗澡。
二俣諏訪神社祭典 2015年攝
二俣諏訪神社祭典至今以維持了近150以上的歷史,相傳此祭典始於江戶時代初期的天和元年(1681年),而神轎遊行則是在明治5年(1872年)開始的,每年會在八月下旬左右舉行,祭典值得觀看的是每年會有數十台神轎遶境整村莊,祈求村民們平安。壯漢們會在前面當打頭陣,我們這些比較弱小女子沾沾醬油地跟著跑起來就是了,第一天約晚上七點會在神社裡開始,當哨子上一響,附近居民就會心之所向地開始與他們神轎跑起來,神轎會前前後後來回,同時大家會喊著:「もどせー!もどせー!(後退!後退!)」,這樣活動從早上到晚上,這幾天下來我也瘦了一圈。
此祭典的每個屋台都是各町貢獻的,而每年是否能參加皆是輪流制,故可以看到轎上寫著各町的名字,例如二府連、旭連、西古連等等(連代表町)。神轎上會佈置許多燈籠、娃娃等做裝飾,小孩會坐在轎子上,這讓我想到北港的藝閣,只是差別在於這些小孩不會發放糖果,我想應該是一整天的行程擔心年幼的孩子們身體不堪負荷吧!在轎子裡面有分管樂組及太鼓組,這次也非常幸運地,多虧友人夏繪是橫笛擔當,我才有機會上轎子裡假裝日本人打著太鼓。
二俣諏訪神社祭典 2015年攝
而路上也會擺起小攤販賣著章魚燒、大阪燒、棉花糖,各式各樣日劇中會看到的小吃,跑完轎肚子餓了,便在路上嗑起美食,覺得特別美味。
在夏繪家這幾天,我感受到濃濃的親情,我們一起吃飯、洗澡,一起同遊,我料理了台灣蛋餅作為回饋,離開前,夏繪爺爺還塞了紅包給我,不好意思在這邊白吃白喝還收下紅包的我,轉身過後把紅包塞給夏繪,那天向阿公道別後,夏繪爸爸開車載我們回奈良,充滿溫暖的家,是我在日本的家。
夏繪與友人 二俣諏訪神社祭典 2015年攝
漁夫式生活哲學
漁夫式生活哲學
把人生旅程比喻成一片汪洋大海,我們都是討海人。 以前是一位日語導遊,現在研究美術史的同時也用攝影寫寫一些人文社會,這裡是出海前後的各種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