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護王神社也放上老虎繪馬了! Day 10 / 365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由住在日本三十幾年的京都小姜姐在2022年拍的照片

2021年的11月底,就已經放上虎年繪馬

雖然是野豬守護的護王神社,但也大大的擺上今年的老虎繪馬呢!不敬如我,居然在內心想著,這是在幫老虎加菜的意思嗎⋯⋯
這個繪馬其實超級大,高約2.8公尺,寬約4公尺。在11月17日時,由住在京都的日本畫家曲子明良繪製,用一隻相當溫柔的老虎來迎接「寅」年。
護王神社早早掛上超大繪馬來迎接2022的這件事,還上了《京都新聞》呢!

因爲車內的御守而初遇「護王神社」

我會知道「護王神社」是因為幾年前,我在京都打工度假(因為COVID-19的關係,我懷疑「打工度假」這件事以後會成為傳說)的時候,那年我剛好在小姜姐開的民宿換宿,那年小姜姐也剛好換車,我看到她新車內掛著一個有夠大的護王神社的御守,因為小姜姐是對美感有高標準的人,難得她會掛這個大一個,加上上面寫中文,所以印象很深刻。
「啊,原來是祈求『行車安全』的神社啊!」
對護王神社的第一印象就只有這樣,在初遇後,大概隔了快兩年,我才第一次踏進神社裡,那時候是回京都找小姜姐,當時她說:「 今年剛好是豬年,帶你們去『野豬神社』!」那瞬間我真的聽得一頭霧水。
對,這位跟我老母同年紀的姊姊,她會幫各家神社取專屬暱稱,有夠可愛的。

為什麼是野豬神社?

守護足腰健康和交通安全的護王神社

護王神社,充滿了野豬的存在呢!
這是關於和氣清麻呂被野豬相救的傳說故事。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還是平安時代的那個很久以前,在日本的首都從奈良遷到京都之前發生的故事,有一位叫「和氣清麻呂」的大臣,因為宇佐八幡宮神託事件,太直接說出別人的陰謀,而被流放到遠方的大隅國,也就是現在的鹿兒島。
路途遙遠就算,路上還遭到刺客追殺,可是早就被挑斷腳筋的和氣清麻呂怎麼逃得過呢?還好!說時遲、那時快的,突然出現了300隻野豬來相救,而且,在那個緊張死人的模門特,和氣清麻呂居然!瞬間天降奇蹟、健步如飛地順利脫身。
過了幾年之後啊,把他貶遠遠的天皇駕崩、有陰謀的人垮台,和氣清麻呂又重新回到朝政,也成為了幫助繼任的天皇從奈良遷都到京都的有功大臣,在他過世之後,被稱作「護王大明神」。因為是流放的時候發生了這個神奇的事件,所以「護王神社」就成了守護足腰健康和交通安全的神社,而保護過和氣清麻呂的野豬呢,也就充滿了整個神社啦!
百惹味,由於和氣清麻呂在遷都這件事上實在是太大的功臣,所以在舊版的十元日幣的圓硬幣上,還印上了他和充滿野豬的護王神社。

景點資訊,護王神社:

日本、〒602-8011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桜鶴圓町385
  • 最近地鐵站 - 地下鉄烏丸線的「丸太町駅」
  • 最近巴士站 - 市バス的「烏丸下長者町」

冬季的京都旅行,該怎麼穿才好呢?

我記得我在京都的時候啊,只要有台灣的朋友來玩,除了夏天之外,大部分的時候都會被問:「 我幾月幾號去京都旅行X天,請問我應該要帶什麼衣服好呢?」或是:「冬天的京都會不會很冷呢?」
當時都必須深呼吸,緩和一下情緒說:「 你可以去用手機的天氣APP定位日本京都,就知道幾度囉!」
回得很溫柔,但內心早就爆炸。
我不是你,不會知道幾度以下你會覺得冷,更不會知道你對厚薄的定義和你的衣服保暖度或透氣度如何啊⋯⋯ 要穿什麼衣服的這件事,大概榮登本人最討厭被問的問題第一名。再次燃起熊熊大火之,搬回台南住後也是有夠常被問這種問題,不管去哪裡玩,都請自己查好氣象,自己的事請自己好好決定,如同我已經決定2022年不會演溫柔小姊姊的人設,我要實話實說,做、自、己!
但人家小姜姐比我沈穩多了,她都笑著說:「不用擔心,來日本買就好了啦~」就是非常自然的回答,完全不需要深呼吸。
天啊,相比起來,我真的是還太嫩,只空長年紀啊我⋯⋯
那,因為我再也不會回答這類問題,所以就分享個2022年初,一月時的京都穿著給大家 ,來吧,請參考下圖的路人穿搭:
2022年初,小姜姐去參拜那天,正好遇到了山豬的表演。 我點開來看後差點沒嚇瘋,這隻山豬居然在握手耶我的老天爺, 而且也笑得太開心了吧,不愧是護王神社啊!
同場加映之護王神社在豬年的大繪馬長這樣,這繪馬真的每年都不一樣呢!
是吧?直接看現場照片,看路人都怎麼穿最準了呀~~
如果2022年底能夠去京都跨向2023年,那我想這篇會相當有參考價值的。
京都旅行與京都民宿推薦:京都小姜姐
京都護王神社官網:http://www.gooujinja.or.jp/new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