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神社的風景與神的籤詩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還在札幌的時候家裡附近有個神社,走路10分鐘就能到,我經常利用假日出門購物或上班前的一點時間順道去參拜,我喜歡神社凜然的空氣,也喜歡那裏的四季風景。
某天剛好遇到日本的「七五三節」,穿著和服的母親帶著盛裝打扮的小女孩來參拜。
冬天的神社風景
除了觀光雜誌以外,日本有關神社的資訊也很多,有的書讀起來就像小說,真假難分,但我特別喜歡某些說法,例如原本無風的天氣,在走進神社時忽然颳起一陣風,那就是神明在說「很高興見到你」;或者前往山上的神社參拜,巧遇幾隻猴子或其他動物,也有可能是神明派出的使者在表示歡迎。
很多書也會把這種光線及角度偶然造成的現象解釋為神蹟
我倒沒有遇過這類「神聖的體驗」,也不常祈求太具體的願望,因為說實話,很多時候我並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頂多是「比現在再更幸福一點」這種模糊的希望,所以我的參拜更像是報告近況,尤其在迷惘的時候:
「神明啊!最近我時常想著要回台灣,但我不確定這樣做是不是正確的。」
「神明啊!我已經申請調回台灣了,請保佑我一切順利。」
「神明啊!再過幾個月我就要離開日本了,其實我充滿了不安。」
對我來說,即使只是這樣把自己的心情說出來,不可思議地就能感到平靜。
在搬出公寓的前一天晚上,我又去了一次神社。
「神明阿! 我明天要離開北海道了! 謝謝您這幾年來的照顧,以後我一定會找機會回來參拜的,也請您保佑我回台灣之後的生活平安順遂。」
即將離開日本前的夜晚到神社去參拜,這張照片是那時候拍的。
想到這或許是短期之內最後一次來參拜,我忽然對要離開日本這件事覺得寂寞,同時對無法預測的未來也感到強烈的不安,「我真的作好準備了嗎?」這個問題即使在自己心中問了上千萬遍,答案依然無解。
「如果神明有傾聽,祂會想對我說什麼呢?」於是我抽了一支籤,緊張到手指微微顫抖,看見籤詩上寫著:
大吉。一開始就像走在湍急溪谷上的小橋,難免會感到擔憂,但無須害怕亦無須迷惘,此後將一帆風順。凡事小心即可。
我記得自己手中握著籤詩熱淚盈眶,像是獲得了長久以來渴望的應許及鼓勵。
47會員
17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