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心經的修持經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剛兄弟問:您曾經說過,「心經」是修持的工具書,那心經要如何修持?

 

我:

 

心經,不是一本理論的書籍,而是一本實修的工具書。

 

建議您先讀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對於「心經」的開示文集『大智慧到彼岸--蓮生活佛講心經』,先對經文的含意有基本的認識。

 

在實際練習上,我可以分享一點經驗。

 

個人認為,「心經」提示著修持過程中最重要的兩個字:「行深」。

 

何謂「行深」?

 

我認為:就是「精進(努力不懈)」與「深心(用盡心力)」。

 

修持「心經」,最重要的就是發出:長遠心(精進不懈)與決斷心(用盡此生心力),不斷的練習。

 

那要練習什麼?般若波羅密。

 

般若波羅蜜是什麼?就是「智慧」。

 

「智慧」不是人間的聰明,而是明白空性的真實義與實踐。

 

「智慧」可以做什麼用?

 

經文明白的告訴我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那這「智慧」如何取得?

 

這裡提醒各位,要明白:智慧不是可以從外取得的,是自然「顯發」出來的。

 

「智慧」要如何顯發?從「禪定」而來。

 

經文告訴我們,如何修持禪定: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這就是修持程序。

 

透過禪定的練習,關閉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讓「根」、「塵」、「識」等十八界不相應,然後「行深」久久,一路洗去鉛華,直到塵垢盡除。

 

需要長久的禪修練習,而不是理論上的瞭解與認知。

 

如果只讀經,不實修禪定,離心經很遠很遠。

 

如果讀經,又依照經文實修禪定,那你就是心經。

 

以上簡單分享,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要細說,幾天也說不完。)

 

祝您實修有成,阿彌陀佛。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190222 大哉問28 無佛世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90303 死亡的預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0303 大哉問29 授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0317 掃墓記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經的版本今天簡單談一下心經的版本. 心經.是本佛經.篇幅短小.字數不多.卻意義深遠.影響很大. 大部分的佛經.開頭是“如是我聞”.可是心經無頭無尾.很奇怪. 一般人看心經時.可能會以為心經只有一種版本.其實.心經不只一種版本.下面是心經的七種版本.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3-26
    心經的理論和實踐(徐恒志居士著)      心經是一本文字簡要,內容豐富的佛教經書,也是理事圓融,知行合一,理論和實踐性很強的妙文,歷來注釋很多,各出手眼,發揮妙義,有以唯識理論解釋的;有以華嚴教旨略疏的;有以天台三觀融會的;也有以般若妙旨立論的。但總的都不離一實相印。                此經雖僅二百六十字,卻是諸部
    Thumbnail
    avatar
    Weng Hao Cheng
    2024-01-25
    心經的實用技法: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的療癒師我深受自己容易緊張焦慮帶來的痛苦已經很多年了。我一直很容易驚恐,心跳很快很慌,而且是無法自己有效舒緩的那種。小時候,主要是怕考試,每次大考前都會緊張到渾身僵硬,難以入眠。到後來,好像這樣的焦慮擴散到很多生活層面,逐漸地,變成去醫院或診所看病也會很緊張,或是以前開車因為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心跳加速很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1-24
    念心經的好處?|金剛乘三大最具威力的回遮除障法之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驅魔除障法》《心經》的全名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一部顯密圓融、不可思議的智慧經典,所有三藏教法無上的精華所在,是佛法一切法的究竟道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皆依靠《般若心經》的功德,獲得清淨圓滿的菩提果位。 《心經》就是開啟智慧最重要的一把心鑰。這世間的人如果有智慧,就可以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無論是財富、事業、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3-12-25
    反正我沒事做......讓我膽戰心驚的一句話。今天是星期六,因為我們公司有輪流值班的規定,所以我勉強自己爬出溫暖的被窩,千辛萬苦地來到辦公室,剛好八點,我果然是最準時的社畜阿! 但沒想到過了一個多小時,一名同事也出現在辦公室了,我有些訝異的問: 「你今天有要加班嗎?」 他有些尷尬地笑了笑,回道: 「不算加班啦! 因為在家也沒事做,所以我就來
    avatar
    樓小光
    2023-12-06
    20190425 我是他的老婆F他很期待聽到我說:我是他的老婆 我心裡有些抗拒 聽起來有附屬品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02-13
    隨筆|網絡情緒病傳心師 20190422在這個網絡就是傳遞資訊的最快及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網絡成了我們的日常,人們習慣用網絡去判斷和認識世界。 這本無什麼不可,只是當其速度如此快,亦不用經過任何查核下,而人們又如此依賴並相信它的時候。 於是很多本來並不能輕易斷定和下結論的事情。立體多元的事情被壓縮成名種偏見的標籤。
    avatar
    黃子悅
    2022-11-01
    20190726|很多事情本來就是不問結果的|【好好生活書店】日常週記其實我高中是讀商科的 所以我一開始就算得出來書店的投資報酬率 然而有些東西好像就不適用金錢來衡量 而是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7-26
    20190426 市場手札就昨日不如預期的個股出現5%以上的跌幅, 顯示出資金對於利空的反應, 已明顯比利多的反應來的大, 雖然指數出現小漲小跌的狀況, 但是主要關鍵個股的表現已有不一致性的發展, 所以未來出現趨勢轉折的可能, 策略建議上維持順勢操作, 若是下跌3%以上, 可能就要調整方向了  昨日美股的財報公布中, 許多大
    avatar
    湯馬仕
    2019-04-26
    20190424 市場手札美股因財報的數據而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表現, 也順應了持有策略的方式, 就順勢操作上, 目前的強勢類股回到科技; 消費及工業類股, 看來美中貿易也没有影響到美國公司的狀況, 未來策略上, 仍是順勢操作, 還是停留在強勢類股上為主. 美股財報數據不差, 股票市場更是有所表現, 所以美股指數創新高, 讓之前
    avatar
    湯馬仕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