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宇宙裡最好版本的那個你,就是此時此刻的你自己。 #媽的多重宇宙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的多重宇宙 #有雷 #everythingeverywhereallatonce

/
近期有太多的多重宇宙,我還以為這是一部對於漫威宇宙的一種反諷,衝著楊紫瓊主演,在某個周末的早上看完了這部片。看完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到底看了什麼?導演嗑很多?」(笑)

劇情描述美國華裔移民秀蓮(或叫做Evelyn 楊紫瓊 飾)同時間面臨到洗衣店的稅務問題以及家庭裡老公、女兒還有自身父親的未爆彈。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一向軟弱的丈夫突然在稅務大樓的電梯裡,聲稱自己來自另一個宇宙,需要尋求她的幫忙才能拯救這個多重宇宙....。

乍看之下好像很荒謬,事實上也挺荒謬的,但隨著劇情推進,你會發現,包裹在荒謬糖衣之下的,其實是你跟我在生活中都會面臨到的問題跟經歷,我們可能都會在這部電影中,看見自己對於生活的、內心的、自我的、掙扎著的那些影子。

/
你有想過,多元宇宙的你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嗎?

你有沒有曾經在人生的哪個階段中,突然憶起"如果當初怎麼樣的話,現在也許就..."的念頭呢?秀蓮透過宇宙搖得以窺見不同宇宙中的自己,發現如果當初的選擇不一樣,原來自己現在的人生也會這麼的不同,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秀蓮看見了功夫宇宙那個光鮮華麗的自己,對比現今的種種不堪,她覺得如果當初沒有選擇跟丈夫私奔就好了。可也是功夫宇宙的威門(關繼威 飾)告訴她,「如果有來世,我還是會選擇跟你一起經營那個小小的洗衣店,然後一起報稅。」
原來,在這個看似兩人都成功的宇宙裡,也有無法得到平淡幸福的遺憾。

這讓我想起了2016年的一部台劇《荼蘼》。當人生同時向不同的選擇發展,是否會有一個最滿意的結局?
答案我覺得跟這部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來自α宇宙的威門告訴秀蓮,她是所有宇宙中最失敗的那個版本,但為什麼最失敗的版本卻是拯救所有多重宇宙的希望?
或許,正因為什麼都做不好,才能好好的,做回自己,而做回自己,才能開啟無限可能。

也是因為做回自己,才發現原來對於生活的一切不滿,其實源自於內心對於自己的不滿,轉而埋怨丈夫,認為是丈夫的懦弱導致自己必須強勢,卻也因為如此,她忽略了丈夫一直以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關愛著她,甚至在自己刺傷了什麼都不知情的威門,他卻仍奮不顧身的擋在她身前時,那是他可能微小卻堅定無比的溫暖,和愛。

/
我們愛著彼此,卻又傷害著彼此。

穿梭在多元宇宙間屠殺不同秀蓮的大魔王Jobu Tupaki(史蒂芬妮許 飾),原來竟然是秀蓮的女兒喬伊。媽媽和女兒在人生的過程中就是不斷重複相愛相殺的過程,既親密卻又窒息、渴望理解卻不一定能夠接納、放手是會讓彼此靠得更近還是越來越疏離?

面對喬伊的出櫃,身為傳統華人的秀蓮看似表面上接受了,卻沒有打從心裡真正的接納,得不到母親理解的無能為力、或許也可以說是無法達到母親心目中所想的那個自己而感到失落和痛苦,這樣的意念化成了黑色貝果的虛無黑洞。Tupaki來回多重宇宙間只為了找到這個宇宙的秀蓮,以為她會如同對待其他宇宙的秀蓮般將其殺死,最終透過突然的慢速畫面,帶領我們和秀蓮來到黑色貝果前,而在那黑洞裡,秀蓮好像也看見了,當初不被父親認同的那個自己,原來黑洞也曾經是她自己的痛苦和迷惘。

喬伊想要逃離,就像Tupaki想要逃進貝果裡,又或者看電影的你和我,也會有某些時刻,想要離開這些親密又互相綑綁到讓人窒息的關係。在熱狗手指宇宙裡,秀蓮理解了自己在那個宇宙和伴侶的關係,而後在石頭宇宙裡,秀蓮石頭不斷靠近,直至雙雙掉落懸崖下,她明白了,無論如何,不管喬伊是什麼樣子,她都深深愛著她。
嘗試理解,試著給彼此一點空間,其實愛的本質從來沒有變,卻讓彼此有了彈性,這或許是親子關係的最佳解。

/
這不是一部英雄片,但也是一部英雄片。

你可能會覺得我在供三小,但先不要急著跳開。(笑)

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一部英雄片?
女性,尤其在傳統文化中,同時肩負了很多不同的角色,通常被期許每個身分都要很出色,如同秀蓮,要強勢的擔任起家庭生計、要當一位裡解包容的母親、要做為一個符合父母期望的女兒,不用被這些社會的期待綁架,女性們就會自己一肩扛起這些重任,而做的好是理所當然,做不好則會被貼上一張不合格的標籤。

太累了。

幸運的是,秀蓮在電影裡面有了與自己和解的機會,能夠好好的做回自己,學會釋然,重新發現平淡生活的美好與幸福。但如果,秀蓮選擇了跟Tupaki走進黑色貝果裡呢?電影不會給我們這個答案,但這也不無可能是某個宇宙裡秀蓮的選擇。

當然,電影裡秀蓮最終重拾夫妻關係、解決了稅務問題、修補母女以及自身父女的關係,無疑是拯救多重宇宙的英雄。現實生活裡,也有許許多多的秀蓮,希望她們也能夠當一個,做回自己的英雄。
-
-
#杜千說 #電影 #楊紫瓊 #關繼威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影評
杜千說
杜千說
嗨,這裡是杜千說, 杜設計,千寫字。 / 偶爾偷懶,盡量善良。這裡分享杜跟千的影劇心得。 #轉載請標明出處,感恩。 #手寫 #文字 #語錄 #原創 #句子 #電影 工作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