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從「覺醒父母」看「媽的多重宇宙」(上)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趁著小孩出遊,看了之前熱映的好萊塢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因為裡頭的意象與素來關注的議題有關,趁機紀錄觀影心得。
電影分成三部曲,看似藉由同志議題在談母女的和解,但我覺得重點更在於「母親/女性/女兒/人」的覺醒。
覺醒吧!XD
故事先從同志女兒喬伊的「不被接納」說起,順著故事發展,會看見更多不同角色不被接納的情緒。
電影要處理的議題可以分成五個層面:

一、主角進入婚姻後與丈夫的關係——「我愛的是誰?」「我愛他嗎?「他是誰?」

有些影評弄不清浣熊威門為什麼得死?
因為浣熊威門是秀蓮少女時期夢想與理想的形象,近乎全能(在電影中他帶領秀蓮進入另一次元)。
秀蓮必須穿越這層幻象(對先生的投射),才得以省思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並直視丈夫的脆弱與力量。秀蓮一開始的投射,表現在他們落腳美國的美好(兩人狂喜的畫面)。但日復一日,逐漸感受到丈夫的懦弱(在片頭曾說「沒有了我,他能做什麼一類的話」。
咦,婚後怎麼不一樣?!
另一方面,威門長年感覺不被妻子接納的傷害,與看似對秀蓮成長的創痛、失控的女兒毫不知情,還刻意用「離婚」來當關係破口,但多次躊躇(離婚協議書並不是一下就拿出來),並在處理查稅員一段,深刻理解妻子的處境。
威門的成長在於捍衛自身的信念,或說出「妳覺得我很軟弱對嗎?」、「我跟妳想的不一樣」,通過建立伴侶間的心理界線,而肯認自我(電影中威門大聲宣告「別再打了」一段)。
從期待對方像英雄一樣拯救自身,到幻想破滅的貶低,再到重新「欣賞」對方,兩人關係終於得以和解。(這部份雙方都有所成長,才能夠看見「真實的」對方)
有關於什麼是愛?這一部分威門在電影裡有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成為安慰與存在的證明。

二、女兒成長後的關係——我愛妳VS妳願意接納全部的我嗎?

我可以不夠好嗎?
女兒喬伊是電影裡的主線。不管是第一部曲秀蓮突然發現神祕壞蛋「豬八土扒姬」就是喬伊,或是第二部曲一開始,秀蓮便問威門「Where is our daughter?」,都暗指了在關係裡女兒的失落、消失(喬伊很久不打電話給母親)。
真實生活裡,喬伊掩蓋了各種情緒,以為媽媽要的「好」有特定面向。當她達不到「好」的標準,就把情緒丟到多重世界裡的「貝果」。「貝果」中空的環形設計讓它承載喬伊無限多的情緒,是一個極日常的物件。極平常,才能顯出喬伊的壓抑蔓延在生活中。
貝果的設計,也讓我想到《莊子》所說「樞始得其環中,以應無窮。 」回應秀蓮母女進行宇宙搖,不小心變成兩顆石頭的那段,「天知道還有幾個宇宙」。電影暗用《莊子.齊物論》所說「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便說明母親看待女兒的觀點未必正確或唯一(回應電影最重要的設計——多重宇宙)。
好想吃~XDD
女兒喬伊本來也有對母親的期待,「本來以為妳見過比較多,能幫助我。」但事實不然(母親也有自己的議題得處理)。
在兩顆石頭的畫面中,背景是沙漠,只有妳跟我,既是事物流轉的「物化」(莊周夢蝶),也清楚看見彼此的存在與陪伴。但之後跳轉為母女決鬥,是喬伊一端「我不相信妳愛我」的成長傷害,與秀蓮「我是妳媽」一端的拉扯(秀蓮對喬伊大喊「不要叫我小蓮」,強調她們的母女「關係」)。
二部曲末,喬伊仍掙扎於不敢相信母親的接納,轉身要離開,畫面跳轉到宇宙搖石頭一段,代表喬伊的石頭緩緩滑落。秀蓮瞬間掙扎於「讓妳走,如果這是妳要的……」(聯想到當年私奔時,父親的不挽留),又轉而把界線說清楚(先數落女兒在家沒有承擔起責任,但也堅定表明態度,會永遠陪伴)。
秀蓮在劇中提問「為什麼(豬八土扒姬)排山倒海還能找到我?」當她珍惜女兒做自己的幾秒鐘,讓女兒做自己的同時,答案自明——「我永遠永遠陪妳」(母女愛的連結,不只是秀蓮對喬伊,喬伊也對母親有無比依戀)。
(附帶一提,神祕壞蛋「豬八土扒姬」的設定就跟電影《蜘蛛人》黑化角色一樣,都是另一個真實的面向。喬伊要接受自己的感受,「再次」相信母親會愛她,來整合自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