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媽的多重宇宙(上)-與家人也與自己和解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影評的一開頭,想先向我的某位大學友人致敬,要不是你,我根本不會去看這部片!這部片揉合了眾多元素與五花八門的風格,既科幻又搞笑又有好看的武打動作,以上風格原先都不是我會挑來看的電影類型,但因為你推薦、我也好奇,所以就放寬心胸地坐在電影院裡把整部片看完了!
  若不提及任何心理學的層面,平心而論,這部片的黑色幽默或搞笑元素實在太多,連我這種討厭看科幻片的人,也能默默消化各種kuso的畫面與橋段。但身為諮商師,還是會蠻職業病的想要幫這部片「心理分析」一下,以下就分享一下我看這部片,自然而然想到的心理學相關的心得吧!
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未看電影者慎入_________________
  我認為這部片的主軸在探討的是「家庭關係」。女主角秀蓮試圖向她上一代父親發聲,博得父親對她的理解;秀蓮不管到哪個宇宙都不想放棄她的下一代,試圖與女兒喬伊和解;秀蓮與她先生本來在現實世界已經發生婚姻危機,透過兩人在不同宇宙的相遇相知、互助互信,最終才達成婚姻關係的修復。眼尖的觀眾一定會發現,不論秀蓮跳到哪個時空,都會碰到她先生、她女兒、她父親,甚至是她現實世界的仇人-查稅員。在另一個時空,她女兒喬伊甚至化身為名字超難念的大魔王豬八土扒姬,兩人關係看似仍舊對立,但喬伊創造出「貝果」黑洞,看似想毀滅一切,但某種程度也是希望「貝果」能讓一切都轉為「空」,或許某種意義上,是涅槃,是離苦得樂,也可能是想求得解脫,或甚至是想要一切歸零,打掉重練,就如俗話所述:「非常建設前,必先有非常之破壞」。
  豬八土扒姬遇到秀蓮時,有幾次都會用雙手圍出一個框框,當秀蓮透過框框看出去,就能看到豬八土扒姬所見的世界。我認為透過這個橋段,其實是在提醒秀蓮要從別人的立場去窺視他人所感受、看見的世界,這正是同理心的意義。所以雙手圍出框框是為了引導秀蓮發揮同理心,讓秀蓮能更進一步了解女兒喬伊的內心世界,而這是秀蓮在原先現實世界中常忽略去做的事情。秀蓮透過經歷多重宇宙的過程,最終也理解了自己想要陪伴女兒的決心,即便女兒有種種「問題行為」,但秀蓮始終沒有放棄,化為石頭,也想進一步靠近女兒、陪伴在女兒身旁。
  回到現實世界後,秀蓮開始勇敢地向父親介紹喬伊的「女友」,開始清楚地意識到過去有太多與父親的恩怨情仇都糾纏在一起,情緒糾葛的最大原因,其實常常就是出於她從未有勇氣與專制的父親好好溝通。但這次,透過向父親攤牌、坦承女兒的戀愛抉擇跟父親想得很不一樣,似乎也再一次重整了當年自己不顧父親反對就與先生私奔的經驗。
  電影中一段最感人的橋段,莫過於在另一個宇宙的先生向秀蓮的深情告白:「妳說另一個世界的我們結婚生女兒後,只能經營一個破爛的小洗衣店。但是如果有來世,我還是會選擇跟妳一起經營那個小洗衣店,跟妳一起報稅。」我覺得這完全體現了愛情與婚姻的意義!愛情與婚姻並非都是喜劇,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黑暗時期要經歷,但即便一同經歷黑暗時期的兩人如此艱辛,辛苦到後來兩人都被現實的殘酷磨掉好幾層皮,卻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即便再重新談一次戀愛、重結一次婚,也還是會選擇對方做為自己的另一半,這就是最珍貴也最刻骨銘心的愛情!
  最終,故事算是有一個happy ending。秀蓮堅定地對女兒表明自己會永遠陪伴她到底的決心,也正視了小洗衣店被查稅的困境,並且更體貼先生,更專注於經營與先生一同打拚才建立的家庭。這趟遊走於不同宇宙的旅行,最終讓秀蓮得以與身邊的所有家人和解,也讓她再度有勇氣正視當下這個宇宙的現實,鼓起勇氣面對她過往種種的遺憾與後悔,與自己的內在和解,開始重整腳步,專注於活在當下的人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以上是我針對「與家人、與自己和解」所書寫的心得,影評還沒有結束,同一部電影的下一篇影評,我想要透過這部影片「多重宇宙」的素材延伸去談論「多重人格」個案的心理世界,對於常常後悔自己做錯決定,或對「多重人格」主題感興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備註: 封面圖片源於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