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並不完美,你的每一個樣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芭比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芭比

從沒想過我會有走進電影院看真人版芭比電影的一天,更別說同期熱映的還是我很喜歡的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原子彈傳記電影「奧本海默」。

而我選擇了......芭比?

別誤會。我對芭比沒什麼偏見,甚至是個玩芭比長大的小孩,只是芭比在我的印象中就是美麗、歡樂、童年的代表,做成兒童動畫我可以理解。

但拍成電影?
到底可以演什麼?
演到票房、話題爆棚,社群還被滿滿看完芭比電影的人洗版!?

/
當你的人生看起來很完美?

小臉大眼、秀髮飄逸、豐胸細腰大長腿,集合所有夢幻代名詞於一身的代表就是「芭比」。在芭比樂園裡一切都很完美,只有歡樂跟笑容,沒有困擾跟煩惱。

在這裡芭比可以成為任何人,所有人都是芭比(真的!每個女生都叫芭比)。

可是有一天,經典款芭比(瑪格羅比 飾)莫名產生了對死亡的疑問,從此失去了完美夢幻濾鏡,開始會有橘皮口臭,腳也不再永遠墊尖,竟然變得「不再完美」了。
於是她決心前往人類的「真實世界」,尋求回歸完美生活的解答。

/
「真實世界並不完美,是妳給了我勇氣」

芭比是很多小孩的兒時玩伴,也是建構價值認知的起點,但隨著年齡增長,原本的期待跟嚮往受到現實生活的衝擊,一一瓦解,最終我們撕開夢幻濾鏡、放下芭比,成為了所謂的「大人」。

因此初到真實世界的芭比,直覺找上了正值青春期與媽媽鬧脾氣的少女「莎夏」,沒想到真正重拾芭比的人竟然是莎夏的媽媽「葛洛莉」。

原來芭比不只是孩童們的玩伴,也可能成為大人們重拾力量的慰藉。

當生活不盡如意的時候,每個人都需要有個喘息之所,讓不完美的世界也有一點閃亮的希望。

/
誰都想被認同,但如果不先認同自己,你永遠都「不夠好」

為了幫助芭比恢復原樣,媽媽「葛洛莉」跟女兒「莎夏」攜手來到芭比世界,協助芭比拯救分崩離析的芭比樂園。

看著被肯尼洗腦成為順從女僕、家庭主婦和討人喜歡的女朋友的芭比們,媽媽「葛洛莉」終於吐露了自己身份認同的危機,以及女性在現實生活中的困境:

「妳必須瘦又不能太瘦,又不能說想變瘦,要說『想健康』但還是要瘦」

「妳要懂得賺錢,但又不能太愛錢」

「妳要成為母親般的角色,但又不能太像男人他媽」

大家都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完美」的,但事實是即便我們費盡心思,總有人覺得你還不夠好,最終只會陷入處處討好又時時焦慮的無盡迴圈。

其實你不用這麼努力成為人人喜歡的人,只需要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就好。

/
如果我的存在是因為妳,那沒有了妳我是誰?

在芭比樂園裡,最早有煩惱的其實不是芭比,而是肯尼(萊恩葛斯林 飾)。

如同芭比有很多個,肯尼也不只一個,但是芭比們會有不同的職業、角色,肯尼卻永遠都只是「芭比的男朋友」:芭比的配件。

在電影的尾聲,
莎夏問道:「芭比結局會是什麼?」
美泰兒(創造芭比的公司)CEO說:「她愛上了肯尼。」

但芭比並沒有。

至此肯尼終於大崩潰。
不論是追隨芭比到現實世界,或是把芭比樂園顛覆成肯尼樂園,肯尼其實都在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

對於「芭比的男友」肯尼來說芭比就是全世界,但對於芭比來說肯尼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然而沒有人該是誰的附屬品,不論被冠上了何種稱號,永遠都還是「自己」,只是多了一種身份。

/
看完芭比,我終於有點明白為什麼「芭比」會獲得爛番茄 90% 新鮮認證。
這絕對不是給小孩看的童話,而是給大人看的心靈雞湯。

這部電影如同預告片所說:
「如果你喜歡芭比,這部電影是為你量身訂做。
如果你討厭芭比,千萬不要錯過這部電影。」

無論你抱持著什麼想像進電影院,「芭比」絕對跟你想的不一樣!

#芭比 #芭比電影 #肯尼 #Barbie #barbiemovie #ken #MargotRobbie #RyanGosling #瑪格羅比 #萊恩葛斯林 @barbiethemovie #杜千說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杜千說
杜千說
嗨,這裡是杜千說, 杜設計,千寫字。 / 偶爾偷懶,盡量善良。這裡分享杜跟千的影劇心得。 #轉載請標明出處,感恩。 #手寫 #文字 #語錄 #原創 #句子 #電影 工作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