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 笑到噴淚也哭到淚崩的一部電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All of the places I could be, I just want to be here with you.
這句話,是整部電影最觸動我哭點的一句。
搞笑、前衛、帶有藝術性的《媽的多重宇宙》,披著英雄主義的外衣,實則探討貼近生活的親子議題、夫妻關係,甚至是自我的領悟與探索。由楊紫瓊飾演的女主角秀蓮,為一名失落的中年婦女,一手扛起家計。有著一位對自己不諒解的父親,一個無用的丈夫,一個出櫃並且常不回家的女兒。在以大熔爐為背景的電影中,秀蓮一家經營著洗衣店,呈現著被白人刁難之下,華人在異地謀生的辛苦生活。
秀蓮在艱困的環境,盡可能解決一切,像個女強人一樣地生活著。她的疲累、她的埋怨,隨著洗衣機裡的衣服轉呀轉,轉得她暈頭轉向,轉出了生命裡的混亂與徬徨。然而,她的先生威門(關繼威飾演)在某天卻告訴她多重宇宙的真相。
因為錯失了某個機會、或做了某個決定,而讓我們有了另一個宇宙的存在。也就是說,楊紫瓊可以是歌手、武林高手、廚師,只要過去的她做了另一個選擇,她就可以走向不同的道路。
正因為這個宇宙的你一事無成,所以才有無限可能。
起初的她看到自己沒跟威門結婚的樣子,竟沒想到那個宇宙的自己是如此傑出!甚至讓她想繼續待在那個宇宙裡!
「人生有無限可能性」原本是一句正能量的話,但在這裡卻聽起來格外厭世。也就是說,人生錯了百百步,才會來到今天這一步?多麼讓人悔不當初!

威門—身為丈夫

威門在電影裡是個心很軟、優柔寡斷又愛搞笑的好好先生。雖總是被秀蓮嫌棄,但他總是以和為貴、與人為善。
但真正的他,心裡也很渴望再度回到初戀的熱情!在電影剛開始的片段,他看到其他老夫老妻互相親吻的場景,不禁流露出羨慕的眼神。「我們是不是也該找個機會去旅行呀?」他真誠的問秀蓮,但卻又換來了拒絕。在國稅局的電梯裡,他決定帶領秀蓮進入多重宇宙之中!這是對心愛的妻子的最後手段的貼心!(之前在家裡貼眼睛👀的方式已經沒有用了)
若是在家擔任爸爸角色,看到威門的時候,可能也心有戚戚焉。因為妻子太強,於是丈夫只好選擇跟她互補。這種互補,不是懦弱、不是唱反調,而是對妻子的一種無聲的支持。
年輕時的時候可以逗妻子開心,為什麼老的時候就沒辦法了呢?妻子變得強悍,自己的脾氣卻也被消磨。
如果有來世,我還是會選擇跟你一起報稅、開洗衣店。
這句話是威門在另一個宇宙跟秀蓮在巷子裡的深情告白。那個宇宙的秀蓮是電影明星,而且也知道真實宇宙的自己窮困潦倒。她看到威門後,想告知他兩人在一起的命運。但威門說的這句話卻令人動容!兩人在一起,已經是命中注定了,他對她的感情,是不會隨著身分、工作而改變!這就是真愛的表現吧。
許多人交往,都會先考慮到未來與家庭,再決定是否繼續走下去。但威門的表現告訴我們,真正的愛,是明明已經看見未來,卻執意要與所愛的人共度。不論日子多麼苦,有了對方,心裡還是甜的。當婚姻觸礁的時候,不妨回憶一下年輕時的海誓山盟,以及對另一半的心動感覺,說不定就能在苦悶的生活尋得一些幸福的滋味。

喬伊—身為女兒

在角色設定裡,喬伊是各個宇宙中的反叛角色,到處尋找秀蓮。在現實世界中,她也是個叛逆的女兒,去刺青、讓自己吃很胖、不回家,還交了一個女朋友。這些在家中,都是母親不允許的。
另個宇宙的反派女兒在承載了母親龐大的壓力、要求與期待之下,把所有東西都放到一個貝果上,形成一個腐敗的黑色貝果,四周似乎發著霉,變成一個黑色旋渦的意象。她四處尋找秀蓮,欲讓她看那個貝果,想讓她明白萬物最終歸於一片虛無。她將秀蓮的手指與自己的手指開成一個洞(看起來像陰道),由那個洞,母女可以看見一樣的世界。這個橋段似乎象徵著,女兒是從母體中產下,兩人本來應為一體的,當穿越那個洞,兩人即可用一樣的視角來進行平等的對話。
兩人也化作石頭,一起坐在懸崖邊。但彼此還是有個安全距離。這個片段導演以無聲的字幕來呈現女兒跟母親充滿哲學的對話。
每個新發現,都只是在提醒我們既渺小又愚蠢。
女兒這番話,乍看厭世,但其實呈現出她與母親生活態度上的反差。母親是個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高,能力也很強,但卻也因此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認為身邊的人不給力而一再失望,甚至常介入他人的生活。反之,女兒在這樣的壓力下,帶有一點自卑,但也因此知道自己是渺小的,對自己不抱有太高的期望。
這段的無聲勝有聲,帶來一種全然的平靜。也讓觀眾好好去細讀自己的內心,想像自己是一顆石頭來看待萬物。或許,有時候靜默,比強辭來得有力。
有時,母女的溝通用言語可能因為不懂表達愛而導致劍拔弩張,最後兩敗俱傷。用書信或訊息來傳達,或許能緩解這樣的氣氛,讓距離稍微拉遠,但實則拉近了關係。
當女兒成長,與母親的隔閡愈來愈大,何嘗不希望母親能站在自己的角度體會自己的心情、嚐嚐自己的感受呢?女兒在表象上的叛逆,也是在強調,自己也是個有自我意識的人,可以靠自己茁壯,而不是在母親陰影下成長的凋萎的樹苗。
當秀蓮在自己傳統的父親面前介紹女兒的「女朋友」貝琪時,為何喬伊卻掙脫母親的手向外奔?
因為那時秀蓮說,我的生活一團亂,而我的女兒只是承接了我的道路,就像我的複本。但我不會像我的父親一樣放棄他。但女兒卻說,妳承認妳的生活很糟糕沒關係,但別把我牽連進去,我們何不就各過各的就好?
這段,女兒看到母親對自己的不認同,看到母親始終都認為自己有偏差(被黑暗勢力浸潤?),甚至母親自以為是的想要「拯救她」。是的,母愛很偉大,但女兒不領情!母親強加的陪伴對她來說根本是緊勒住她的自由的韁繩!
後來,母親說了「好」,讓女兒這顆石頭從懸崖自個兒滾下去、任憑女兒被貝果的黑色旋渦吸進去。她的放手,視同放棄。就像當我們跟母親爭取獨立自由後,換得的是不聞不問的冷淡。
不過,秀蓮似乎看見過去的自己,也總算了解女兒要讓她看的那個世界。她終於知道,放心讓女兒「做自己」,才是真的放手。於是,她擁抱了女兒;在石頭的宇宙,她隨著女兒一同滾下了山坡;在貝果漩渦旁邊,她使勁地把女兒拉回。這段似乎是在說:「媽媽沒有放棄妳,媽媽是愛妳、也尊重妳的每個決定。」
這些緊湊片段,導演用一種不言而諭的奇幻畫面呈現,竟讓眼淚不禁潰堤了。與母親的相處畫面,也在我的腦海裡跑馬燈,想到她以前所謂對孩子的愛如飛蛾撲火,原來是這種內涵。
《孤味》是一部講述親子,尤其母女關係的國片。《媽的多重宇宙》與《孤味》的結局,都有種母親頓悟,讓孩子飛的感覺。但與《孤味》不同的是,這部片比較沒有呈現母親的滄桑與孤單感,而是領悟之後,生命頓時變得飽滿。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媽的多重宇宙》本來的劇名為: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在同一個時間點,一個人可以分散在各種地方、做各種事。導演用大量的視覺元素,呈現資訊爆炸般的視覺衝擊力量。也讓我們的腦袋在短暫瞬間,暫時停止思考。乍看之下荒唐的以「宇宙搖」變換在各宇宙間,但實際上正解釋了我們平時「神遊」的基本能力。
試想,平時有沒有那種無法專心,思緒亂飛的時刻?或是腦內有多人爭拔戰?有多個聲音簌簌細語或低聲咒罵?或許,那就是屬於你我的多重宇宙。
文末,我想要向 Daniel Scheinert 致敬,非常佩服他精湛的創意、想像力,讓這部電影完全不落俗套,有爆笑、有埋梗,有離奇的熱狗手手宇宙、改編自料理鼠王的「浣熊廚房」宇宙,甚至還有肛塞、皮鞭的出現……,但導演卻也毫不掩飾地丟出許多議題,再一一地將這些議題給撿起。
這部電影真的是超棒、我超喜歡的一部!
2022.5.29 小龍醫筆

3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龍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從“媽的”到“我的”多重宇宙這篇文章探討了靈魂以多重宇宙中其他身份和觀點在我們的世界體現的主題,並分享了作者自己對於靈語和靈魂概念的經驗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達達爾
2024-05-09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當你看過千千萬萬個你移開眼花撩亂的畫面和設定,電影原本的主軸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猫の日常
2024-04-20
媽的多重宇宙│每一次的拒絕、每一次的失望,都引領你來到這一刻。無洞大開,用很好玩很有創意的手法去講一個很深的哲學議題。 我覺得這部是目前把多重宇宙這個觀念展現得最好的一部電影, 畫面、拍攝手法、配樂、特效,全部都恰到好處。 漫威那種特效大片看習慣了,花大錢砸出來的特效當然很爽。 但這部讓我看到,創意就是好玩這麼簡單而已。 5個人的特效組,38天的拍攝時間,用
Thumbnail
avatar
暴食症女孩的心理諮商筆記
2023-09-14
媽的多重宇宙感想6. 看了電影: 「媽的多重宇宙」https://youtu.be/mZRWlhChbdQ 的感想—- 寬恕乃是篩選過的記憶,留下曾有的善念—-奇蹟課程。 那些得罪你、傷害你,狀似無惡不作、罪大惡極的混世魔王,只是戴著面具的小孩,在求助與討愛,需要您的了解、寬恕與關愛,既然一切是我心的
Thumbnail
avatar
與神同行於全然神聖之境的阿諾
2023-07-30
【影評】從「覺醒父母」看「媽的多重宇宙」(下)這部電影的節奏很快,寫下分析的文字就是我定下心看的力量啊!!! 上一篇分析了婚姻與母女關係,這篇來說說其他幾個重要部分:父女、自己與他人。 三、秀蓮與父親的關係——「如果我的女兒一無是處? 大多數人都得要處理成長階段的評價與原生家庭的關係。秀蓮在原生家庭的狀態是通過父親王公公呈現,他不斷貶斥女兒秀蓮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3-07-19
(金曲34最佳樂團)宇宙人《理想狀態》如同一次开往内心的随心旅程,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接下来,就跟随宇宙人《理想狀態》这如同一次开往内心的随心旅程,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 第一首《► Play》 intro上来就以快转和倒带的特别方式加上电气化的音色处理为专辑即刻按下了快播键,开始呈现属于宇宙人的【理想状态】。 第二首《自己來》 第三首《你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2-05-21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跟家人唱卡拉OK也犯法嗎?故事蘊含大量奇幻、科幻、武打與古怪等各式各樣的元素,雙丹導演對於敘事的潛能投入大量瘋狂的想像,成功顛覆我的觀影體驗,雖然在過程中,難免覺得資訊吸收會感到疲憊與混亂,但這都是編導精打細算的成果,如此混亂又超展開的感受,正好就是片中秀蓮不斷經歷的情緒,即使劇情天馬行空,編導想說的主題卻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4-29
影評ll《男兒王》:笑中帶淚的「她」們你今天過得好嗎?在煩悶的生活中是否有壓力需要釋放?想要輕鬆的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那看這部電影準沒錯!一起來到「男兒王」酒吧,看一場「變裝舞后」的精采表演吧!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21-08-23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
公視年度大戲《火神的眼淚》第三集《SOP》與第四集《兩難》--- 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台語有句諺語 :「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就是看完《火神的眼淚》第三集《SOP》與第四集《兩難》後,對消防員身心俱疲困境最好的寫照。後見之明人人會說,特別是那些置身事外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