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不容易,但我還是會耐心等待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各位房客注意、節約用水用電,電費4月份要開始漲了,到時可能要請大家分攤一點」,一句老話薪水沒漲,其他什麼都漲,現在就連最基本的雞蛋都買不到,說是禽流感,但不是每年都有禽流感嘛?
  但我沒有要抱怨買不到雞蛋,也沒有要抱怨電費上漲,我想抱怨的是居住正義,一句電費上漲的告知,觸動埋在深處的怨念,居住不應該是人活著最基本的需求嘛?沒有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要怎麼爲社會做出貢獻?之前看阿滴芬蘭的採訪影片,當地人說每個人基本上都可以買第一間房子,但買第二間的門檻就會拉高很多,這樣的居住正義什麼時候才會被落實?
  之前我跟同事還在抱怨什麼都貴的社會,買不起房買不起車,一起豪爽的撻伐炒房的有心人士,把人類最基本的需求當作資產,肆意囤積炒價,disgusting。結果不久前他跟我說他想要貸款買小套房,我先恭喜他終於要從家裡搬出來,但他說「不,我沒有要住,小套房是拿來租給其他人,然後用租金來繳房貸」,身為租屋族的我只有三個字WTF,沒有要住,幹嘛買房?這跟我們之前撻伐的對象又有何不同?
  我的教育背景教導我要友善尊重包容與愛,就算不同意他人,也要尊重別人的選擇,畢竟現在是多元文化的社會,要敞開心胸!一個人不是僅是一人,是有脈絡的,家庭原生背景、受過的教育還有基因影響等,慢慢形塑成為一個人。如果能看到背後的脈絡,就能夠open-minded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個體。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要對把人類基本需求當作生財工具任意炒作的有心人士說勾兔嘿喲。
田心
田心
嗜甜的台南人旅居台北,帶著甜的味蕾品味生活, 用文字記載逝去的光陰,寫下這世代發生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