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做工的人》電影版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之前有個朋友
他很愛作夢
全部都沒賺到錢
反而變得越來越窮
阿不就損友?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跟他一起那段時間
很開心的

飾演怪手司機阿全的薛仕凌在《做工的人》裡所說的深情口白,一段話簡簡單單,卻讓我的眼淚潰堤了。

簡單的陪伴,深夜無處可睡的時候,有一碗熱湯,竟然能讓我感動到不行

簡單的陪伴,深夜無處可睡的時候,有一碗熱湯,竟然能讓我感動到不行

這也是《永遠不再》這首歌一開始的口白,描寫兄弟間最真告白在困苦之中更顯珍貴的親情 ,藉著動力火車的歌喉,自身經歷深情演唱,讓這首歌的影響力更顯得無遠弗屆。

《做工的人電影版》是一部溫馨感人的喜劇,透過小人物的笑中帶淚的努力故事,讓觀眾產生共鳴。影片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即當我們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時,全世界都會來幫忙。

raw-image


導演鄭芬芬在接受訪談時這樣說:

「我從來沒有思考我要講《做工的人》的時候,要講控訴的議題,或者去講它的不公……我很想講的是人性的良善,人跟人之間互相扶持的力量。」

每個人都有發財夢

每一個人在做發財夢,但看到最後才會發覺,「家」才是這齣戲想要表達的財富,無論是一台現代小霸王發財車、一碗無家可歸時端出來的熱湯、一起上電視節目闖關的快樂;快樂到想寫一封信給來不及享受天倫之樂的父母,或是因為都更而即將被拆除的小住宅,或是他們日日夜夜都在這裡上工,看過無數來來去去的過客工人,最後選擇在這裡拍婚紗的工地。這些處所遠比外在得到的財富還要重要,有家才是最重要的。

《做工的人》主角們,角色寫實,在輕鬆的氛圍裡,緩緩讓觀眾知道「做工的人」在日常遇到的困難,但同時也會被他們的善良與樂觀感染。但這齣戲最讓人敬佩的是──在喜劇調性中終以悲劇結尾。即使你知道阿祈做了這麼多好事,但最後還是因為像是早已決定好的命運,捨不得自己的家庭而下定決心,讓生命走向終點,「做工的人」這麼認真地在生活,努力地在生活,最終還是免不了走向一個這麼悲催的終局。

普龍共的情誼,是我最喜歡《做工的人》的一大元素

普龍共的情誼,是我最喜歡《做工的人》的一大元素


但是你珍視的是什麼?

以賀歲喜劇的形式呈現,雖然《做工的人電影版》這群主角有人遭到律師詐騙、有人被家人討厭,還有人因為簽了假合約而沒有房子住,完全展現出社會殘酷的那一面,但不可否認,整個過程還是充滿笑料和娛樂性。除了讓觀眾能夠看得開心之外,也在他們樂觀的生活態度,還有最終淡化衝突的方式,進一步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就如同許多人對於中低階層的異樣眼光,《做工的人電影版》也透過小傑不想跟父親一起上節目的原因,帶出「做工的人」在家庭與社會上面臨的困境。

在工地的大太陽底下工作一整天,身上的髒污與汗臭不只讓人們避而遠之,也可能導致在意同儕眼光的孩子感到丟臉,或許現在已經越來越多人能夠體諒,但在這個現實社會,遭人排斥和歧視也是他們有苦說不出的無奈。

後來,父子間的對話,透過小傑想幫朋友修房子的契機,讓原本嫌惡父親職業的小傑,有了不同的解讀。李銘順與飾演兒子的童星唐浩哲在房間打鬧、談心到最後和解擁抱的戲,也讓許多觀眾淚線失守。

或許《做工的人電影版》在故事前段就以昌哥被開許多罰單,颱風天把板材掉在高速公路上,卻從來都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讓我們看到角色的缺陷,會淪落至此不是沒有原因,但他們思想單純,就算時常投機取巧也是沒有心機的那種,以樂觀態度來面對困難,彼此之間互相幫助,沒房子住就睡車上,煮一鍋湯溫暖身心,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成全,是只要你好我就會好

成全,是只要你好我就會好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做工的人結局的意涵正是如此

《做工的人電影版》在反映現實之餘,終究是一部暖心的喜劇電影。就算身無分文,板材因為下大雨泡水全毀,連上節目都跟高額獎品擦肩而過,被自己最疼愛的兒子給嫌棄,但到頭來,原本逐漸疏離的親子關係,卻也在幫助阿嬤重建鐵皮屋的過程中,讓那些被焊接起來的建材變成有如衣褲上的一針一線般,將瀕臨破碎的家庭給修補完整。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跑來幫忙,《做工的人電影版》藉由這段故事顛覆了我們既定的刻板印象,並同時展現出家庭的價值與意義,願意陪伴我們實現夢想,在過程中助我們一臂之力的人,就能夠被稱作是家人,電影結局以曾敬驊飾演的兒子小傑看著阿祈、阿欽這對兄弟檔的背景作為收尾,他們既完美又不完美的人生故事,相信都給我們帶來正面的溫暖感動。

《做工的人電影版》以其感人的故事情節、優秀的演員表現和溫馨的主題,成為了一部值得觀看的佳作,向觀眾傳達了一個深刻的信息:

家庭和互助是生活中最重要的財富,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應該珍惜這份價值。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