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台灣社會的工人群像:《做工的人 電影版》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過影集版《做工的人》,大概都會被其中艱苦工人的生命故事所感動。影集版以短短六集的篇幅,描繪出工人的日常、夢想、信仰、困境和悲喜。如今,終於等來《做工的人 電影版》。故事將時間拉回至11年前,那時,噗攏共還不是噗攏共,他們只是努力打拚、認真過日子的工人。
圖/大慕影藝、華映娛樂提供

我的父親母親是做工的人

不曉得「工人」題材對多少人來說,是有著深刻情感連結的?至少對我而言,《做工的人 電影版》就是我父親母親的半生寫照。小時候,因為父母經常得去工地做工,所以我經常會被一個人留在家裡。怕我無聊,父親在家中安裝了一台卡拉OK伴唱機,當他們要出門前,母親就會把伴唱機打開,囑咐我在家自己玩耍、唱歌。也就是在那段時間,我開始學會唱江蕙、黃乙玲、陳盈潔等台語天后的歌,因為父母喜歡。
年紀稍長以後,寒、暑假期間經常會被父親喊去工地幫忙,所以我很早就開始接觸工地事務。有時候陪著父親在鐵皮屋上晒了一上午,有時候必須爬上爬下幫父親拿油漆、電鑽、鐵鎚、矽利康等各種器具,對建材也必須熟悉。所以,在看《做工的人 電影版》時,特別是片中的昌哥(游安順 飾)、昌嫂(苗可麗 飾)就彷彿是看見我的父親母親一樣。
圖/大慕影藝、華映娛樂提供

不只是工人的故事

《做工的人 電影版》說的雖然是工人的故事,展示的是台灣社會的工人群像;但它絕不止是工人的故事,其中說的更多的是「人情」。台灣一直以來都十分擅長處理小人物題材,以及他們之間彼此牽掛的感情。工人們一同奮鬥、相互扶持勝似親人,而我們也都能在阿祈(李銘順 飾)、阿欽(柯叔元 飾)、昌哥、阿全(薛仕凌 飾)、昌嫂、美鳳(曾珮瑜 飾)、小傑(唐浩哲 飾)等不同角色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尤其是小傑,他經常罵父親阿祈「撿角(抾捔)」,看似討厭父親身上酸臭的汗味、討厭父親一身髒兮兮的跑來學校參加家長會讓自己丟臉,討厭父親把朋友看得太重,可到頭來,他其實只是不想要自己的父親被別人嘲笑,他其實只是想要父親多在乎自己一些罷了。這些瑣碎平凡的小事,充斥著整部電影,隨時都會戳中人內心最柔軟的所在。
我覺得《做工的人 電影版》,的確就如同其宣傳標語所言:「再苦,也要陪你一起笑。」日常所見總有溫暖,笑鬧之餘總有感動。我不會說它是一部將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重要印記的電影;但它肯定會在某個時刻從心靈深處緩緩浮現,療癒著所有觀眾的心。
圖/大慕影藝、華映娛樂提供

關於電影

《做工的人 電影版》
★ 大慕影藝 ╳ 鄭芬芬導演 金獎團隊勇闖大銀幕
★ 李銘順 ╳ 游安順 ╳ 薛仕凌 噗嚨共組合正式回歸
★ 天心 ╳ 炎亞綸 驚喜現身
★ 再苦 也要陪你一起笑
《做工的人 電影版》故事將拉回影集版的11年前,在一處大型公共工程中,阿祈(李銘順 飾)、阿欽(柯叔元 飾)鐵工兄弟檔揮汗上工,與投緣的昌哥(游安順 飾)、阿全(薛仕凌 飾)逐漸成為相互關照的好友。愛作夢的阿祈發現,憑著他驚人的直覺和運氣,如果能上實境節目「幸運到誰家」似乎能圓個發財夢,於是拉老婆美鳳和兒子小傑報名要闖關拚大獎,這回做工的人如何繼續認命不認輸?!
圖/大慕影藝、華映娛樂提供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