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交換日記】最後一個禮拜的室友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Ohoo, you don't know you're beautiful…”
只掛著一邊的 Airpods 傳出了熟悉的旋律,六月中耀眼的陽光灑落,穿梭在人群簇擁的布拉格舊城。雖然已經不知道踏過同樣的步道多少遍,輾轉度過了三個不同的季節,這一次感受卻特別深刻。不只是因為這是回台灣前最後一次到舊城,也因為 Airpods 的另一邊是我交換期間遇到大概是最酷的人之一 — 在布拉格只當了一個禮拜的短暫室友。
那天是我們認識的第二天,第一天晚上即便她看起來有點不情願有人打擾她乾淨的房間,我們還是相談甚歡。我們互相分享了彼此國家,畢竟對彼此來說都不算是常見的地方(她是白俄羅斯人)。接著聊到了我們在 VSE(布拉格經濟大學) 上課遇到的荒唐事、比較了台灣跟捷克的教育制度,我們現在和以後想做的事等等。以第一次見面的人來說算是一場非常有深度的對談,我開始想像這個禮拜即將度過非常充實的時光。於是,第二天大概傍晚時分回到宿舍,我就很衝動地問了她是否有空幫我在舊城區拍學士服照。沒想到她居然一口答應(可能是因為她那天剛考完期末考心情很好)。乘著 9 號電車前往市區的路上她不斷嚷嚷著等下一定要吃到 Trdelnik(煙囪捲)。我一開始還聽不懂她在說甚麼被她翻了個白眼,但我在布拉格待了四個月真的從來不知道它正確的念法。其實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她是個才 18 歲的女孩,13 歲就離開家獨立生活的她將自己包裝得很堅強,但還是可以從一些行為和偶爾的語氣中感受到那個年紀才會有的庸人自擾、青澀的煩惱。記得在電車上她突然問我:「Why old town square?」我愣了一下回答說因為我覺得它是最能代表布拉格的地方。她聳了聳肩,似乎不太同意,然後我們陷入了一片沉默。這個問題好像突然打醒了我,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常常將別人眼中以為的好也視為是自己選擇的理由。
我們下了車,從火藥塔一路晃到了舊城,經過了快四個月的時間,我已經很習慣走在這條路上了。在廣場中央拍了幾張照,我也幫她拍了幾張。我們又接著往查理大橋的方向前進。在路邊歇息時她突然拿下一邊的耳機要我戴上,一開始有點抗拒,因為覺得這樣好像不太衛生,可是又覺得拒絕滿失禮的,於是愣愣的戴上了。耳邊頓時傳來熱情的西班牙旋律,她轉過身興奮地問我,「你一定聽過這首歌吧!」我回應說抱歉我平常沒有在聽西文歌…。於是,她又切了下一首,每切一首都用篤定的眼神望向我,希望我能跟她喜愛的音樂產生一些共鳴,而我只能一再的搖頭,一再的讓她失望。她乘勝追擊,問我會聽哪些歌手的歌,我說我很喜歡 Ed Sheeran,「還有呢?」在不斷地追問下,我們終於找到了一點點共鳴。
「Our playlist is completed」,聽著專屬於我們的撥放清單,漫步在再熟悉不過的街頭,好像擁擠嘈雜的人群跟著消失了,只剩下耳邊的旋律還有眼前永遠看不膩的舊城區街景。難以忘懷那天剛剛好的陽光,剛剛好的溫度,剛剛好的風景,剛剛好的音樂,剛剛好的人,時間好像就暫停在那了。或許帶者一絲離別的情懷而特別珍惜每分每秒,因為微小的舉動所帶來的快樂,讓這次的徒步成為最特別的回憶
查理大橋
「Ohoo, you don't know you're beautiful…」音樂還沒結束,我們已經抵達查理大橋,人潮逐漸變多,我摘下耳機回歸平凡的世界。
後來的幾天因為機票被取消,又加上入境人數規定,煩惱著回不了台灣。有一次跟她解釋到一半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流下了。我很少會在人面前哭的,可能是因為真的太害怕了吧。我邊哭邊解釋完後,她並沒有任何表情及回應。我覺得丟臉極了,心裡想說她一定覺得這有什麼好哭的。過了一陣子,原本以為她可能會說她 13 歲就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她都沒哭了這種故事來諷刺我,沒想到他用一個再平靜不過的語氣跟我分享了她朋友今天回白俄羅斯被警察攔下的故事,而那位朋友也是邊哭邊打電話給她。不知為何,聽完這個故事心情反而平復下來了。相較於其他真的不得已的人而言,我能遇到最壞的情況頂多就是用旅遊簽在布拉格多待幾天。在那些我觸碰不到世界裡,還多得是生命安全被威脅、被現況給困住的人們
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個早上,室友說她必須在我離開前出門,於是我們在房間的陽台上留下了最後的合照。離開布拉格、道別交換生活和室友,當所有離別都在同一個時刻發生,我裝作看不見心中的不捨與嘆息,緩緩留下紀念,細細感受眼前的事物,可能是最後能做的,也最不會感到後悔的一件事了。在那個當下我就已經知道,我們之後應該不會再見了,也才體會到交換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或許就是如何和這些才剛開始產生連結的人事物、和這些短暫卻美好的回憶永恆的道別。她最後一次抱怨我搭的是 24 小時的飛機而她明天卻要搭同樣時長的客運才能回家,並再一次提醒要把照片傳給她。「Safe flight」是她最後給我的祝福,輕輕把門帶上,剩下我和回程的行囊還有偌大的、一塵不染的房間。
她的布拉格生活才剛要開始,我的卻已經凋零。
chi
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