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死神的浮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死神的浮力

【作者】伊坂幸太郎

【類別】探索人生小說

【心得】

(一)這是一本探索人生與死亡意義的小說,雖然一開始的布局會讓我懷疑殺死「菜摘」的嫌疑犯究竟是誰?但很快地,我看出這是一個夫婦要針對女兒之死進行報仇的故事。重點在於這對夫婦的身旁多了一位「死神」,死神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吸引著我繼續閱讀這故事。

(二)小說是描述死神伴隨該夫婦在這7天內所發生的事;作者安排了兩個視角來說故事,一方面藉由男主角山野邊回憶他父親,表達出他對人生與死亡的感受;另一方面則由死神千葉先生從第三者的角度冷漠看待死亡。個人蠻喜歡這樣說故事的方式,既不會感覺過於單調,也可以主客觀地去闡述作者想表達的觀點。

(三)以故事過程來看,死神並非完全冷漠,他在夫婦復仇的過程中,也算是幫了一個大忙(尤其在最後騎腳踏車追趕兇嫌那一段),讓死神看起來頗有人性的溫度(伸張正義)。不過,作者仍然冷靜地讓死神完成他既定的工作,我喜歡這種結局,死亡並不會對特定人優惠,一視同仁,這才與現實社會相符。

(四)作者刻劃兇嫌的思路與行為,以冷血、邪惡、狡詐為主,一路讓夫婦的復仇落空。即便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死神(另一個)卻依然放過他,讓他延長20年的生命;不過,生命是延長了,卻是作者讓他延長在無窮痛苦的輪迴裡,這樣的巧思不僅讓人拍案叫絕,也讓讀者激昂的正義之心得到平復。

(五)書中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地方,無法詳述。印象最深刻的是,父親擔心小孩無法承受死亡到來,而決定先去試探試探(就如同先進去鬼屋看看),道盡了為人父母的擔心。死亡的確是最可怕的事,每個人終究要面對,但人生數十年,我們是否也活得精彩?

【閱讀建議】日本小說一向對人生觀察都非常細膩,書中有許多引人深思之處,個人覺得自身的反思才是最重要的,這是閱讀本小說很棒的副作用。

 


    0會員
    22內容數
    思想是人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反脆弱~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作者塔雷伯想要傳達的核心概念很具原創。我可以接受他的觀念。因為了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非對稱性、非線性價格走勢、隨機但非常態分配的厚尾現象(跳躍式的大波動)、極端風險等,況且我也讀過塔雷伯的《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這兩本書,對於他寫作風格已略能習慣,所以比較能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論點。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4-06-07
    閱讀心得007:寫給未來的日記一本因課堂作業而寫下的日記, 牽繫起兩個從未謀面,卻有著相同際遇的女孩, 面對不能重來的人生,她們會如何做出不悔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08-26
    閱讀心得006:七顆種子的秘密光是要把種子種到發芽,就必須有很大的耐心,有很多事情都是急不得,但很多人的生活步調就是非常快,根本無法想像那種慢慢來的世界是怎麼樣子,慢郎中急死急驚風,有時候慢下來才能看清楚前方的路,書中舉了很多小故事在告訴我們生活的訣竅。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08-16
    【閱讀心得】教育不是ABCD選擇題ー評《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破除社會性別的課堂,在那裡女生可以玩剛彈、男生可以畫美甲、穿裙子;女生可以把腿開開、男生可以緊閉雙腿......等等。 甚至,更應該教育他們,要怎樣在顧慮對方心情下表達自己的好感、每個人獨有的身體界線在哪裡、「把馬子」這個詞哪裡有問題? 對於性別,我們知道得太少,也教得太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2
    閱讀心得005: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多年後終於出版的續集,原以為它也是一樣循著舊有故事寫出來的無新意的故事,沒想到的是它可以在上一集的基礎上,再加入更感動人心的體悟,艾迪犧牲所拯救的女孩,過得並不好,那個意外幾乎毀了她的人生,與眾不同的自己,無法好好融入社會,母親的過度保護反而造成她更大壓力,覺得不幸的自己直到遇見丈夫保羅才開始好轉,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08-12
    【閱讀心得】旅行的異義:一趟揭開旅遊暗黑真相的環球之旅(柬埔寨)看完書中的黑暗面後,再看小孩的天真笑容令人心碎 那天在誠品順手翻《旅行的異義》 挺沉重的 因為之前也有跟過柬埔寨旅行團 好奇心驅使之下先看了柬埔寨 書中提到柬埔寨在蓬勃的觀光業發展中 隱藏著很多黑暗面 這本書感覺有滿滿沉重的黑暗 雖然難受但又會想繼續挖掘真相 相當矛盾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歩鹵兮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