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奈斯博「知更鳥的賭注」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11月起期望自己多用一些耐心進行閱讀,靜下心來咀嚼一些美麗的文字。我選擇從最平易近人的東野圭吾小說開始讀起,原本以為會陷入推理解密的邏輯漩渦中,但沒想到現代的小說已經結合許多社會現象,每讀完一本書總會有許多心得與感觸,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自我人生的反思,充實而有趣。

    這次經由朋友介紹,進入了北歐犯罪小說的世界。2010年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在美國暢銷狂賣。沒想到幾個星期後,挪威作家尤・奈斯博的「奧斯陸」三部曲同樣大紅大紫,北歐犯罪小說儼然成為近幾年文壇的顯學,我也以「知更鳥的賭注」作為入門的第一本書。

    本書一開場就是一個很精采的布局,主角哈利警探在敵我不明的狀態下,到底要不要射殺那收費站裡的持槍人員?來保護即將經過的來訪美國總統。更破題地指出,知更鳥在每年冬天,大部分會往南移棲,只有少數冒著風險留下來。如果遇上溫和的冬天,這些選擇留下來的知更鳥就可以先選好理想的築巢地點。如果牠們賭錯了,就得在寒冬中賠上性命。這樣成王敗寇的賭注結果,一直是本書的主軸。

    作者以兩個時間軸交替進行,述說二次世界大戰與西元2000年的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故事。作者描述故事的方式很生動化,即使在鋪陳的階段,閱讀起來依然十分順暢。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每段場景描述的最後幾句話,建立了有畫面的場景,讓你身歷其境,摸索出結果,然後會心一笑。

   這一部雖然定位為犯罪小說,但其中也有濃濃的歷史味;讀完之後才發覺,原來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挪威,雖然一開始保持中立,但在1940年被德國佔領,使得許多挪威青年淪為替德國打仗的士兵。這些人當初抱持著愛國情操志願從軍,無奈政治與國家政策的無法預測,讓他們在大戰結束後,變成了人人仇恨的叛國賊。他們遭受國家的叛變,心中久久無法平復,也因為這樣,形塑了55年後的犯罪復仇。這兩條線的結合,雖然有解謎的趣味與驚奇,但其中更令人震撼的應該是那股無法抹滅的時代悲劇。

    讀到這邊,我很自然地想到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一樣是一個需要依靠時間來化解的仇恨。任何引發受害者情緒的事件,都不是該做的事;而受害者本身如果滿懷仇恨,那這一輩子也只能抱憾而終。這也讓我想起前一陣子沸沸揚揚的「洪仲丘事件」,怎樣做可以善了?似乎動則得咎,不會有一個圓滿的落幕。我覺得書中一段文字寫得很好;「如果你認為我們想復仇,哈利,那你就錯了。我們明白一個新社會無法建立在復仇上。……這跟復仇無關,而是跟認錯和原諒有關。」

    書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警探哈利的性格。他是酗酒、人際關係不好,卻正直、窮追不捨的死硬派警探,因為個性如此,我反而喜歡讀那些他陷入戀愛卻不知所措的文字,讓人在緊張刺激之餘,有了一點浪漫的溫暖感。

    回過頭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小說的書名。士兵的選邊打仗是賭注;哈利的開槍是賭注;赫蓮娜的屈服是賭注;愛倫在暗夜下的獨行是賭注;蘿凱的愛情矜持是賭注……同理推論,知更鳥的賭注也就不以為奇了。當然,我們的人生不也一直在賭注嗎?

    0會員
    22內容數
    思想是人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遊記】泰國渡假勝地─華欣一日遊🏖️華欣是泰國的觀光勝地,本篇一日遊的行程包括華欣景點拷望宮、拷龍穴、華欣海灘、夜市等。
    Thumbnail
    avatar
    Jenny
    2024-06-19
    遊戲裡的孽緣.03這是一個關於遊戲中結識新朋友的故事,充滿了友情和曖昧的情感。兩個人透過遊戲中的互動,逐漸建立起深厚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蠢孩子
    2024-06-18
    【遊輪旅遊】阿拉斯加遊輪 Celebrity Edge 名人愛極號|付費餐廳篇Celebrity Edge 名人愛極號的船上的付費的餐廳選擇很多,但行程時間也沒辦法全部吃完,小娜就帶大家來看看最值得去的一間特色餐廳吧!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6-18
    遊戲裡的孽緣.01這是一個關於遊戲中結識新朋友的故事,充滿了友情和曖昧的情感。兩個人透過遊戲中的互動,逐漸建立起深厚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蠢孩子
    2024-06-14
    【遊記】狂飆拔城--2023夏中部近畿遊(終:中部-愛知方面)「在岐阜看信長、在關原看豐臣、在岡崎看家康,總有種短短幾天看盡一段歷史的感覺和感觸」
    Thumbnail
    avatar
    膠遊廣闊
    2024-06-14
    [試讀] 伊恩・麥克尤恩《機器如我人類如你》|啟明出版,2023《機器如我人類如你》這個帶有經典麥克尤恩風味——引人思考,也令人坐立難安——的故事不太算是典型的科幻,反而更是在透過看似帶著完美理性的機器,來反觀我們身而為人的獨特混亂,探索著意識究竟為何物,挖掘道德之中困難模糊的灰色地帶,並促使我們重新思索人的定義。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4-03
    「如果哈姆雷沒有出生?」-讀伊恩・麥克尤恩《堅果殼》《堅果殼》是部以腹中尚未出生的胎兒視角出發的小說。他透過「傾聽」人類世界的談話、新聞和廣播來接收、學習外面的知識,同時卻發現自己的母親正在與叔叔(母親的情夫)策劃殺害父親的陰謀。對莎士比亞有一點研究的人可能會發現,作者伊恩・麥克尤恩是以《哈姆雷特》作為故事的框架,讓胎兒身兼偵探以及可能的被害人。
    Thumbnail
    avatar
    麗莎陳
    2020-01-22
    醫生說,試試游泳。 幾乎不太記得上次下水游泳的感覺了。扣除一次體驗健身房游泳池的「泡水」行程外,上次真正下水游泳,應該是高中的體育課。記得當年我還是個精力充沛的小子,體育課游泳考試忘了游了幾公尺,總之游到了老師考試規定的滿分標準,以一百分的游泳成績結束那年高中夏天。看著自己的泳裝,怎麼看都覺得彆扭…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9-06-11
    遊戲中的音樂我花了一點時間介紹電玩的音樂,雖然是用我自己的方法啦...
    avatar
    仙山居士
    2018-04-29
    遊戲情境與學習動機相較於對小孩宣稱學習和練習是「對你有好處」或「未來用得上」,在遊戲情境裡的實作和練習,對孩子來說能產生更加明確的「意義」。那不只一種「有沒有用」的利益算計,而是一種自我期待與自我可能性的具體實踐。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