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經營聲音平台嗎?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聲音平台興起,PODCAST和Clubhose讓許多人躍躍欲試。傳統媒體的跨界經營,以及身邊有許多專家達人也開始經營起自媒體,過去這一年我常常被問到,如何調整自己的聲音以及如何錄製聲音內容的相關問題。也許我可以提供自己過往的聲音節目企劃和錄製經驗分享,教學相長。
你要經營聲音平台嗎?
經營自我品牌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平台越多越是辛苦,每個平台都有其專業的眉角,並不是直接把同樣的內容轉換形式曝光即可,就拿聲音平台來說,一本書如果要做成有聲書,絕對不是把書拿來從頭到尾念一次,這中間還要經過專業的處理,例如,文字改為口語化、文字段落結構可能需要一些調整,說書者的聲音要符合文字的屬性、串樂和襯樂的安排……等,這都是要讓人聽得明白、舒服、順暢。
經營品牌一定要所有平台全包嗎?如果你是一家大公司,宣傳的人力和預算都充足的情況下,沒有理由要放棄任何一種形式的平台宣傳,但如果是個人品牌或是宣傳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就要去思考你的產品或是個人魅力在甚麼樣的平台上最能發揮。
☑︎你的口語表達方式適合聲音平台嗎?這能力包含聲音特質和表達邏輯等,我不會拿出傳統廣播人的訓練標準來說明適不適合,但聲音平台畢竟只有聲音,沒有肢體表情的輔助,如果聲音不能抓住人們的注意力,再多再好的內容都可惜了。適合聲音平台的口語表達,我們之後會再花篇幅分享。
☑︎你所提供的內容誰有興趣?這些人平常使用媒體的習慣是甚麼?他們喜歡甚麼樣的語言?
☑︎你的內容需要多強的專注力來收聽?相較於影像,聲音的陪伴功能強,但不容易抓住人們的專注力,如果你的內容含金量太高,可能得藉由多一些的故事或是文字和Timecode輔助,讓內容更容易被吸收。
☑︎你的內容可以有甚麼樣的聲音素材?目前大家對於節目製作的想像就是說話、說話再說話,想想,傳統廣播節目還有音樂和設計過的廣告可以播呢,但目前網路音樂版權還沒明確規範的情況下,也許可以再多想想,還有甚麼聲音素材可以使用?不同的人聲也是創造多元素材的一種方式。
☑︎是否可以規劃至少一季13集的節目主題?傳統媒體以季來計算,你也可以隨意訂個目標,但請至少以10集為基礎。之前有個劇場朋友跟我說他想要和一位夥伴開個podcast節目,我問他打算做些甚麼內容,他說,還沒真的認真思考,不過以他跟夥伴的默契,加上夥伴幽默的特質,做五十集都不是難事。我絕對相信他們的默契,也領教過會讓人笑翻的幽默,但,如果沒有規劃和設計,就會讓節目變成純聊天,沒有適當的引導,很容易就聊到海角天涯去,一開始也許聽眾可能會因為喜歡你的說話風格而被吸引,但如真要長久經營,內容還是要有些準備。
如果你想嘗試製作PODCAST不知如何開始,或是做了一半遇到了困境和挑戰,都非常歡迎來信與我交流討論☞[email protected]
3會員
10內容數
一個中年女子的斷捨離練習。重新盤點過往人生累積的物品、人脈、經驗,藉由清理和整理,讓自己的靈魂有更寬廣的空間運作新的生命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