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好好聽過自己的聲音嗎?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聲音是一串密碼,記錄著你生命的軌跡和真正的想望。
相較於視覺性的外表,一般人似乎比較忽略聽覺性的聲音,你喜歡和某個朋友聊天,問起原因,可能會歸納對方很開朗、樂觀、有趣,這些好聊的原因都比較傾向於他的個性或是聊天的內容,比較少人感受到「聲音」對於溝通這件事造成的影響。
曾經有個我熟悉來賓接受訪問後跟我說,她即將離開這個主管職了,她還是想回到執行者的角度,好好做完一個專案比較有成就感。她是一個開朗正向的人,我很訝異她這麼短的時間就在管理職位上遇到挫折。她繼續說:「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我帶的員工都要去跟我的上司說,我很難相處,很難溝通,我每次都跟他們說,有問題可以說呀,在開會場合不說,私下去跟我上司告狀,這樣對嗎?這些人太難搞了!」我靜靜地聽她說這段話,突然間想說些甚麼的想法也被打斷了,因為她的聲音如此尖銳、如此快速,在訪問的情境中,我會說她是一個口才好、邏輯清楚、很有情緒感染力的來賓;在朋友聊天的場合中,你也會說她是一個很活潑,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的好朋友。但如果在談論公事的場合,這聲音就變成一種莫名的壓力,重點不在她說了些甚麼,而是她怎麼說。現在,你可以用兩種不同語氣試試這句話:「以上是我們對這個專案的工作分配,希望下周開會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提出進度規劃,有甚麼問題現在可以提出來」。
口氣一:先做三次深呼吸,嘴角上揚,說話時速度放慢一點,整段話最後一個字稍微拉長尾音。
口氣二:深吸一口氣,提高音調,加大音量,速度加快,每句話的尾音盡量短。
建議你用手機把這兩段聲音錄下來,再回放聽聽這段話分別給你甚麼感覺。我的朋友的聲音特質比較高頻急促,其實也反映了她平常工作是非常目標導向,做事節奏明快,是一個可以放心交辦工作的好員工,但如果轉換為主管職,這樣的聲音節奏不免讓人有壓力,尤其收尾急促的斷句,似乎也斷了各種討論的可能呢。
出門前我們會照鏡子check自己的服裝儀容,那麼,聲音呢?我們無法在與人對話時拿出手機錄音,那我們就為自己創造刻意練習的機會,隔天如果有上台簡報、面試或是任何議題討論的場合,前一天先為自己做一個彩排,把聲音錄製下來,聽聽看,在那內容之外你聽到了甚麼?緊張?自信?憤怒?期待?相信你有機會重新發現自己。
    3會員
    10內容數
    一個中年女子的斷捨離練習。重新盤點過往人生累積的物品、人脈、經驗,藉由清理和整理,讓自己的靈魂有更寬廣的空間運作新的生命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