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廣播夢嗎?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邊有不少人想做PODCAST是想一圓廣播之夢,我很訝異,沒想到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小時候就有這夢想,想想那個年代,媒體頻道少,想要考進去已經很難,還想做到主持位置更是一個遙遠的夢。
廣播是一個神祕小盒子,好像在那裏面甚麼都有可能發生。啟發我想要成為一個廣播員的人是大前輩羅小雲,當時她是廣播界的大姊大,香港四大天王一定都被她訪問過,那時我心裡想,這工作也太好了,可以跟大明星面對面聊天之外,平常都可以播自己喜歡的歌曲,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工作吧(當然現實不是如此),因此我最早的廣播體驗,就是周末守在收音機旁,準備好一個空白帶,排行榜中有我喜歡的歌就要立刻按下錄音鍵,慢慢的我有很多自製的排行榜卡帶專輯。
國中時期的我已經立下心願,以後就是要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目標明確後我就開始積極尋求機會,還記得那時台北廣播電台有一個節目,主持人江淮設計了一個單元「雙人巴士」,讓聽眾兩人一組去介紹自己喜歡的歌曲,我跟堂妹就這樣第一次進了專業的錄音室,錄製了十分鐘的單元,也從主持人口中得知,台灣有一所學校--世新(當時是三專五專),如果想進電台就先考上這所學校,增加工作機會,考試歷程又是一番曲折離奇,先不說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沉迷聽地下電台「台灣之聲」的節目,這真的是一個神祕的世界,沒在管音質,但等待CALL-IN進來的聽眾超多,有時候跟主持人一起聊政治,有時候點歌還會跟主持人一起唱,喔,不過這一台沒有賣藥喔,但畢竟是違法的地下電台,有一天我聽到一段非常精采,主持人說,等等有人要來抄台,他會奮戰到最後,如果執法人員闖進來他也會讓大家聽到,然後我就聽到了非常吵雜的現場轉播,當然,後來是被斷訊了。後來,我也有一段時間跑去這種尚未真正合法的電台主持節目,這電台最後有沒有申請合法成功我也忘了,只知道那是一個小功率的電台,涵蓋範圍大概就是我家附近,我跟幾個朋友就是做現場聊天點歌,還有聽眾會在樓下等我們,帶零食給我們吃呢!
為了一圓廣播夢,我還真的做了很多大膽的事,也曾經主動投遞履歷,希望電台給我一個時段免費為他們主持,我還真的因此得到了一個全民電台凌晨一點到兩點的節目,展開我第一次真正一人主持並邀請來賓訪談的節目。
想要藉著PODCAST一圓廣播夢的朋友大概跟我是同一個世代,但大家最擔心的是不知道這個以年輕人為主要收聽群眾的平台,自己做的內容會不會沒有市場,但「圓夢」應該是圓自己的夢吧,既然沒有人框架你該做甚麼節目,你又何必框架自己?如果一切回到初心,把按讚數和收聽率放一邊,是不是簡單許多?
3會員
10內容數
一個中年女子的斷捨離練習。重新盤點過往人生累積的物品、人脈、經驗,藉由清理和整理,讓自己的靈魂有更寬廣的空間運作新的生命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