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保什麼險,好退休?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保什麼險,好退休?」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認為,在退休之後,一般人都會碰上兩大問題:一是因為沒有收入而如何確保穩定現金流的問題,二是因年歲漸長而出現健康危機或疾病問題。假如,你的保險在你碰到這兩項問題之時,能幫自己解決掉一部分的風險或支出,那基本上就夠了。
咦,只解決了一部分,這樣怎麼夠?
為什麼不買足夠的保險,讓它為我後半生的意外或醫療需求全部買單,這樣不是更好嗎?
基本上,這就是大家對保險功能的放大與美化了。請記住,保險實際上是保險公司的賺錢工具,它無法為你的生命負全責,能幫你處理一部分意外風險就該偷笑了。
以我投保的保險為例,共有以下三種:
1.終身壽險:用在身故、重大傷病、全殘或失能時,主要是給家人應急的備用金。這部分我認為不用非常多,足以令家人度過最困難的那段時間就行了。(當然如果有不同意見者,我也尊重。)
2.終身醫療險:原本是希望提供自己老後的基本醫療保障,但20年前的保險內容,很容易便被日新月異的各類新式醫療名目打敗,所以請勿迷信保險裡所謂的「終身」。有些較可能用到的健康險、意外險,還是得適當地補充。
3.還本險:有人覺得這是包著壽險糖衣,讓要保人誤認為可以享受保障又拿回本金的一種保險。事實上,它的保障真的很少很少,因而我這一代的人稱之為儲蓄險,重點是「儲蓄」而非保險,貪圖的是我能賺取保險合約中所約定的高於銀行定存的利息。幸運的是,我在20多年前,買到一張這樣的10年期保單,繳了60萬元,每2年領回5萬元,這利息確實很豐厚了。所以,我把還本險視為穩定獲利的一種投資管道,陸續還買了2、3張。
而且,投入保險至今,我沒有申請過理賠。這是我的幸運,有副算很康健的身體,平日生活也以安全為上,沒遇到需要用上保險的事件。
但我的身邊,不乏每年上繳高額保費的故事。究其原因,多是祈望給家人多一層保障的安全需求。
只是,繳了高額保費就真能高枕無憂了嗎?其實兩者中間,並非完全劃等號。箇中道理不難明白,可為了保費縮衣節食的,依然大有人在。
我只能說,如此犧牲品質的生活方式,我不喜歡。
錢是自己辛苦賺來的,千萬不要對自己捨不得,把金錢用到自己身上,投資自己,才是正解。
保險僅是為往後餘生預做準備的手段之一,但沒必要投入過多,因為讓未來生活無虞的,應該是擁有足夠支應各種風險狀況的財富。所以,有了基本的保險之後,平時再做好自己的財富規劃,活化金錢的可能性,運用到不同的投資理財管道,讓它朝你滾滾而來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