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閃閃鹿苑寺,沒有鹿。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今天去看了閃亮亮的金閣寺喔~裡面沒有住將軍大人,住著佛陀的骨頭。」
妹:「那一休和總兵大人呢?」
雖然很多人都說金閣寺沒什麼:「不過就是棟貼著金箔的房子,而且還不能進去參觀!」但是身為一個初次造訪的觀光客,就算被騙錢也甘願啊!更何況,這可是陪伴我度過好一段童年歲月的「一休和尚」的主要場景呢。
以前不知道在哪兒看到的文章,留下一休是壞人的誤會(猶記當時幻想破滅的失落感),這次親自走上一遭回來後,認真上網Google才發現這是位堅信個人信仰、不為世俗框架所宥的偉大僧人哪!!!一休大師請原諒小的有眼無珠~~~
雖然卡通中一休的聰明事蹟多是編劇張冠李戴而來,許多角色也是虛構的,但傻得好可愛的總兵大人〝蜷川新佑衛門〞和一天到晚老想著要考倒一休的將軍大人〝足利義滿〞可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喔。
金閣寺原名「鹿苑寺」,鹿苑就是義滿的法號。咱們將軍大人在1394年以地易地換來一座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傾圮山莊,開始大興土木改建。隔年,卸下將軍職位傳給兒子後遁入空門。兩年後,以山莊內的主建築──「舍利殿」──作為禪修場所。1408年病死,其子遵照父親遺願將山莊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山號「北山」。
所以將軍大人真的住過這兒喔,只可惜原建築在1950年被一名和尚引火自焚而燒毀(也太可怕),現在我們看到的金閣寺是1955年依原樣重建的。卡通中「抓老虎的故事」據說也是真有其事,而且還是歷史上足利義滿與一休僅有的交集。
在一休八歲左右,足利義滿曾把他叫到金閣寺,想要考倒他。義滿指著一幅畫有栩栩如生的老虎的屏風,對一休說:『這隻老虎每晚都跑出來騷擾民眾,請你把牠抓起來吧。』誰都知道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一休卻笑嘻嘻地請將軍命人為他準備好繩索。他從容不迫地捲起袖子,頭上扎起布帶,拿著繩子跳到庭院中,大聲說:『快把老虎從屏風中趕出來吧,我在這裡已經準備活捉住牠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最後無從找到口實的義滿放過了一休。
而總兵大人呢?起初是義滿將軍派來監督前朝皇子一休的,沒想到最後卻變成好朋友,向一休學習詩詞,兩人還曾經一同進行過「道歌問答」。最後,新佑衛門還榮登日本古代「連歌七賢」,被譽為室町文化的第一人。
結果這篇變成一休和尚小粉絲的筆記了,說好的遊記呢?(敲碗)
沒辦法,啊就是一棟貼滿金箔的房子呀(攤手)~喔不對,精確一點是「貼滿金箔、被水環繞、聽說每層建築風格相異卻調和完美而備受推崇,但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也只能隔岸喀擦喀擦猛按快門。」
除此之外,沿途可見到許多與義滿將軍有關的遺跡,像是將軍大人種的松樹(陸舟之松:樹齢約600年的五葉松。修剪成一艘船的樣子,船頭向西,表示想乘此船前往西方浄土)、將軍大人煮茶專用的銀河泉、將軍大人洗手專用的嚴下水……等等。後方還有一池小小的安民澤,池中央的島上建有我覺得很突兀的「白蛇之塚」,白素真明明就是被法海鎮在中國的雷峰塔下啊!!!這也算是見證了佛海無涯吧,阿彌陀佛🙏
出口處香火鼎盛,其實有很多人是跟我一樣不敢置信金閣寺就這樣(!?)而逗留在此的吧,少數幾個可辨識的日文似乎說明著這裡的不動明王對頸部以上的病(尤其是眼睛)特別靈驗,視力一直很有〝深度〞的我也投了硬幣、敲敲鐘,向神明祈禱視網膜健健康康不作怪。
參觀庭園要錢、參觀方丈要錢、敲鐘要錢、抄經要錢,路邊隨處可見像是夜市投圈圈的許願缽,就連籤詩販賣機都一字排開好幾台,突然覺得台灣寺廟慷慨許多哪……
方丈 ほうじょう houjyou:禅宗寺院建築で本堂,客殿,住職居室を兼ねるもの
金閣寺 きんかくじ kinkakuji
鹿苑寺 ろくおんじ Rokuonji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