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喜歡,就夠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電影院看《魔女宅急便》。
吉卜力的動畫看過好幾回,每部至少都在線上串流平台看過 N 遍。這次特別執著,就是想看院線重登銀幕版的。
動畫電影開頭,熟悉的藍天綠野,琪琪聽著廣播氣象預報,決定當晚就出發,開始自己的修行。
每回,荒井由實的歌聲響起,琪琪飛入夜空,我的心底都忍不住沸騰起澎湃。即將展開新旅程的興奮,感覺未來無限美好、自己擁有無限可能,期待在未知的地方落地體驗,好好地看看這個世界。
不過,旅人也都知曉,旅途儘管精采,也不總是美好的。
琪琪應該知道吧?
所有踏出第一步嘗試、離開熟悉所在的人,都知道吧?
第一次離開家鄉,到外地讀大學;第一次出國,自己去澳洲念書;大學畢業,再度離開熟悉的城市來台北。好幾度,我的第一步,雖然隱隱約約都預視到生活並不總是順遂,可心底洶湧的雀躍,往往大過不安,也大過所有悲觀的臆想。
轉眼待在台北的日子,邁入第八年,我看著琪琪出發,找到自己喜歡的海濱城市。
只是喜歡這座城市,就夠了嗎?
琪琪或許還來不及想到這吧。抵達城市的第一天,她發現城市人的組成,比她想的複雜。有人疏遠,有人親切,有人只將她視為十三歲的小孩,有人認真看待她的修行與快遞工作。
想及走過的城市,我聽見自己也說出與琪琪相似的話,「因為喜歡,所以還是繼續留下來試試吧。」
只是,卻也是從她飛進喜歡的城市後,我心底便沒來由地直燒怒火。
多數時候,琪琪莽撞、漫不經心,工作也常犯錯。
看見其他打扮時尚的女孩,她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討人喜歡,也不好看。
她的黑貓吉吉,是她的小天使工作夥伴(提醒她天候、傳遞動物訊息),也像是她的監督人(告訴她重要的內在,不是外表)、內心自我批判的小惡魔(數落她不夠細心等等)。
遇到挫折,她灰心喪氣;遇到好人相助,她竭盡全力回報。
一路上碰到的人,雖不見得都是喜歡的,大多都對她懷抱善意。
我看著琪琪時而開心積極,時而生氣焦慮,甚至迷惘徬徨。
心裡想的是:「夠了吧,你已經那麼幸運。」
會不會在旁人看來,我們始終是比較幸運的呢?畢竟人人都習慣往外探求,甚少回望自身所擁有的。
只是旦夕禍福從來無法預料,琪琪日日心情的跌宕起伏如沙漠氣候,冷暖溫差大。有些事情,即便已經用盡全力,總有不盡如意的時刻。最低潮時,她焦灼沒問出口的是,我還能幹嘛?
旅途中遇到的魔女前輩問她,你的專長是什麼?
失去魔法後,好心收留她的麵包店老闆娘問,魔法哪時會好呢?
「我只會飛。」
「如果我不會飛,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琪琪一再自問的,我們也一再自問的——
我是誰?(無論是不是魔女的孩子,都會有挫敗呀。)
我還能是什麼?(失去某項天賦、某項能力,失去某項設值認定的價值,我就什麼都不是了嗎?)
電影最末,終於弄懂心底的憤怒。
我憤怒的不是琪琪,是自己。
過去那個在我現在看來是莽撞、漫不經心、時常犯錯的自己。
那個亟欲討人喜歡、不知道往內探索自我價值、老是自我評斷的自己。
那個緊張自己永遠做得不夠好、不夠完美,隨時強迫自己急速前進的自己。
原來,即使耗費許多氣力,終於讓自己接受「我只要以原本的模樣存在,就是很棒的了」,我還是會對自己生氣。我還是無法全然地原諒,那個曾經跌在泥濘中、還任性打滾的自己。
動畫中,魔女的修行只要一年半載。
人生的修行呢?
旅人走過再多千山萬水,終究得回來面對自己。
對我來說,學到凡事終究得回歸內在,去尋覓並認可自身的富足,已是收穫一份很大的禮物。至於一時半刻尚無法全然寬恕的的議題,就擱著了。
能夠看見自己的不原諒,滿懷感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2內容數
為了不要成為可能會辜負你的人,所以承諾我就自己鎖在心底了噢。 我害怕說出來,諾言就會「啵」地一聲消失了。 不過也請偶爾讓我寫點文字給你。 S,我會保護你的。 S,是你,是我,是浩瀚宇宙中每一顆星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魏于婷 的其他內容
我才不在乎目的地是哪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開世界的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風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只是,不喜歡沒有你的地方被你虐了一万遍还不离场,你怎么看得下去我的遍体鳞伤。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4-05-09
人生:只是不喜歡小女兒讀高三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因為努力複習功課,沒時間陪她弟弟玩,卻被父親毆打了很多次。還撂下了一句話:讀書很偉大嗎? 因為臨近考期,小孩也滿十八歲了,我沒時間去跑行政司法程序。所以就讓女兒把她同學帶來社區的圖書室,有時候太晚了,我們就開車載她回家。 有次小朋友突然問我,是不是有點歧視她家?我
avatar
楊子江
2024-04-28
【書評】我喜歡我自己的時候,誰不喜歡我都沒關係:老楊的貓頭鷹《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最好的心態是:上天給你什麼,你就享受什麼;上天拿走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上天懶得理你,你也別去理他。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4-09
張懸〈喜歡〉:喜歡喜歡,只是喜歡有一種作品是,聽著看著挺喜歡,文藝的緩訴與深情。 進一步細究歌詞,好像和自己的生命有些疊合,卻又沒有辦法讀出一個完整的模樣。 〈喜歡〉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 甚至默默的在心裡想過,當有一天我聽著這首歌掉下眼淚、當有一天我發自內心覺得自己懂了這首歌在說什麼,那就能算是長大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0-26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地方,就想像一個你想去的地方。【文字電影/ 奇蹟男孩】: 我不是怪胎,只是習慣戴著頭套,看著遠方的星也許你現在正在經歷與別人不同的人生的經歷,也許要經歷不同的生活,才會讓你現在過得傷痕纍纍,但因為這些內心上的記號,才會指引到我們想要的夢想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0
不是不喜歡你,只是說不出口—【日日選文| 下雨天的愛和外套的味道】那天下雨天,但天空多了一點屬於你的微光微笑,還記得那天下雨,忘了帶傘,一個人在超商外面躲雨,而這時剛好你經過,那刻你從超商走出來,「幹嘛不買件雨衣? 」看這我說著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01
只是找一件喜歡的事情一開始,只是想找一件可能會喜歡的事情而已。 「 妳等等來一下辦公室。 」 班導拿了一本課本以外的書給我。 我是很喜歡看課外書的,但這本我有點......。 「 我看了妳寫的週記,覺得妳寫得還不錯,可以看看這本書。 」 「 對,妳還不要臉的兩篇都上了,我兩篇都沒上!」 我似乎早就忘記寫作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Hueyshin Cheng
2022-07-31
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只是有一點社交恐懼跟象特和馬特朋友談起社恐/社交恐懼症,不禁抒一口氣,覺得終於在我的人生中遇到跟我一樣的人了.....我過去28年的人生裡也找不到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10-08
回憶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了你不喜歡的樣貌《RO仙境傳説:新世代的誕生》速食主義的潮流下,其實無可厚非,一款手遊也就不到一年甚至半年的壽命,廠商在意的是賺錢,玩家在意的是什麼? 怪一款遊戲糞很容易,但是身為玩家我們責無旁貸,因為是什麼讓開發商們一而再而三地出這樣千篇一律老酒換新瓶的遊戲?RO它還是RO,波利還是波利,回憶並沒有消失,它只是變成你不喜歡的模樣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