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太容易相信人 <第58篇>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上有使用 系統 ,可以方便管理、方便撈資料參考,但系統的維護,很需要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小細節、每一個小動作,確實的動作
系統的單據,有幾個欄位可以用來〝備註〞,一個叫「單據備註」、一個叫「異常責任」(開放這個欄位的用意,是要註明造成異常的對象是誰,以及追蹤後續。)、一個叫「附註」。
我在撈報表的時候,常常看到不同的備註欄位,裡面寫著一樣的內容!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撈報表呢?怎麼沒有其他同事有反應?所以只有我會看到?
同事大概不認為自己哪裡有問題,於事在開會時提出詢問,得到老闆的回覆:「異常責任 → 廠商代號+結案單據編號」。
--如果你有這個認知,就會在我詢問的時候,就直接修改,而不會是在會議上提出詢問!

廠商來料有NG,請廠商下一次進貨時需補料。二個同事討論著「怎麼樣才不會漏掉追蹤?」。二個同事的結論是「直接開折讓單就不會忘記了!」
同事依然在開會時提出詢問,得到老闆的回覆:「就記得要追蹤,開折讓單不符合時間成本。」
--當然啦,因為開折讓單是會計的事,不是你的事!如果連追蹤的事都不想做,如果連一點點責任都不想背負,您可能比較適合回家睡覺喲!
看著這樣的行為,我思考著,是不是我的「詢問」都是多餘的?是不是我也應該和同事效法,就直接在會議上,當老闆的面提出就好了??

「妳被騙了,果然還是太單純。」
很多時候,對於某些行為,實在是無法苟同。跟同事提出詢問,是認為「他是不是忘記老闆上一次有說過了?」
最後我得到的對待,是你們直接在會議上詢問老闆!
當然,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希望這樣的事,你可以持續做下去!!老闆終有一天會想起來「我講過的事為什麼你們都沒在記?!」
這天,A同事因為自己的內心小劇場不停上演被害人格劇情!所有人皆認為這位同事並不適合在我們這樣的小公司。
B同事問起我:「妳有覺得我們有特別要好嗎?」
我回覆:「我看他有什麼事都會問妳呀,應該是因為妳是帶他的人吧?」
B同事再說:「其實我們是國小同學。」
真的不可以太容易相信人!
曾幾何時,看不慣A同事太多的小動作,都想向B同事提點一番!現在回頭想想,真的是還好當時選擇 不說話、真的是還好當時選擇 什麼都不說!!
當時說了,我便成了這二個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甚至於成了同事去向老闆報告 → 我是個道人是非的小人!!!
老闆曾經向我們提過,她喜歡把她所經歷的一些事情與我們分享,分享的目的,不是要聚集謾罵的力量!而是要我們可以從她的經歷中,去記取經驗,自己可以不用多走一遭冤枉路!!
一年多前,公司在徵才時,B同事將A同事的履歷表推薦給老闆,老闆本來並不想錄用,一來是這個人完全沒有職務相關經驗、二來是老闆不喜歡「朋友」在同一個公司。也許是A同事的阿諛諂媚,讓老闆破例用了這個人。
即然,你是在一年多以後才坦承這件事,那麼,我對你這個人,也早就不存在 信任。記取著被欺騙的經驗,你做的任何一件事,我應該都要當作「你在欺騙我」。才不會顯得自己像個傻子。
對於B同事為什麼會想介紹一個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A同事進公司這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B同事任職已六年,你介紹這樣的一個人,是在幫公司?還是在幫你的朋友??
又或許,你認為這裡的工作輕鬆,不用背負責任,所以會介紹國小同學一起來享樂??
#積沙能成塔第58篇
#任何事都可以吸取經驗記取教訓
#人心永遠是你看不出來的險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