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南北』日語怎麼唸-用故事來快速記憶

都說
發佈於N2-1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唐神探狄仁傑

唐朝盛世,國富民強,文治武功,政通人和。
長安洛陽為天下之中心,海內外各族共享太平盛世,各地商旅往來不絕。
百姓普遍說著「河洛話」,此語言因其發源地為黃河洛水之洛陽盆地而命名,殊不知在千年之後,幾經波折,隨著戰亂、百姓遷移,竟內化轉型為客家、福建、閩南、台灣等各類型之方言。
武則天聖曆年間,京城長安之內,一場血雨腥風,驚動了天下。不知何故,每日夜裡,總有無辜之人慘遭殺害,屍體沿著護城河流動,直到西岸被打撈。該凶手神出鬼沒,手段殘忍,無人能知其來歷。京城百姓人心惶惶,不敢出門,只能拜祭神明,祈求平安。雖然朝廷派出了大批捕快,四處追查線索,卻始終一無所獲。
此時,朝廷頒布命令,特令時任安撫使之「狄仁傑」專程進京前來協助偵辦。
狄仁傑檢視由河川打撈上來、其中一具屍體,推測是此人在河川的『東』岸上游就被『魚咬死』,而非漂流到『西』岸下游後才『溺死』的。
(“魚咬死”,台語發音為Hi-Ga-Si)
(“溺死”,念作Ni-Si)
經調查後,此人乃是京城米商大老闆。其人行事嚴守商業道德、誠信待人,雖貴為紅頂商人,但平常勤儉節約,經常樂善佈施,救災濟貧不落人後。狄仁傑斷定此人不可能與他人結仇,除非是商場上的利益糾紛所造成。
他打聽到,『南』方有種稱作『米摻米』的商品,號稱使用當今世上、數種最優質的上等米混合而成,此商品在各地造成搶購的熱潮,甚至被上流社會當作是互相餽贈的高級禮品,然而,市場上陸續傳出仿冒品。
(“米摻米”,台語發音Mi-Na-Mi)
這些仿冒品,混合著過期的壞米,卻仍打著「米摻米」的名號來販售,其成本極其的低廉,但實際售價卻高得離譜,不肖商人因此從中賺取暴利。
最近,聽說該類型的商品,有人想要偷偷引進到『北』方的『其他』地方來銷售,這些心存不良者,有可能是頭號嫌疑犯。
(“其他”,台語發音Ki-Ta)
案件才剛要開始,我們先整理一下,接續偵辦過程,容後再述。

###  N2-1 日文時間 ###

東 - 『魚咬死』- Hi-Ga-Si - ひがし
西 - 『溺死』 - Ni-Si - にし
南 - 『米摻米』- Mi-Na-Mi - みなみ
北 - 『其他』』- Ki-Ta - きた
PS: 使用OJAD網站『韻律朗讀輔導員鈴木君』,合成機器讀音。

### 故事時間 (修改GPT-4 協助生成) ###

為了查清真相,狄仁傑決定假扮身分,偽裝成要採買米之客人,前往河川東岸的一家米店。那裡是死者開設的分店鋪,現在由他的兒子接手。
狄仁傑進入店裡,看到裡面擺滿了各種品質和價格的米。他故意問店主有沒有南方的「米摻米」料理,店主聽了臉色一變,連忙說這類商品大有問題,本店沒有銷售。
狄仁傑察覺到店主的不自然,便假裝失望地離開。
狄仁傑沒走多遠,就發現有人跟蹤他。他故意走進一條偏僻的小巷,等待那人出現。果然,不久後,一個身穿黑衣、手持匕首的男子出現在他面前。
那人說:「你是誰?你怎麼知道南方的「米摻米」?你是不是跟那幾個死人有關係?」
狄仁傑看到那個男子的模樣,心中一動,他認出了這個人。他就是剛才那家米店的店主。他不知道這個人為什麼要跟蹤他,也不知道他和「米摻米」料理有什麼關係,決定先試探一下他的底細。
於是,狄仁傑冷笑一聲,回答道:「你不認識我嗎?我是你父親的老朋友,我來京城就是為了見他一面。可惜,我來遲了一步,沒想到他已經死了。你知道他是怎麼死的嗎?你知道他和其他幾個米商都是被同一個人殺害的嗎?」
那個男子聽了狄仁傑的話,心中一驚,不禁後退了一步。他想,這個人怎麼會知道這麼多事情?難道他就是殺害父親的兇手?還是他是來自南方的同夥?他快速地思考著,但沒有回答狄仁傑的問題。
狄仁傑見那個男子沒有回答,便繼續說道:「你不用害怕,我不是來害你的。我是來幫你的。我知道你父親是被一個叫做李三的人殺害的。他是南方的一個米商,也是仿冒「米摻米」的中盤商。他想要把這種商品推廣到北方,但是遇到了你父親和其他幾個米商的阻撓。他們不願意讓他賣這種劣質米,也不願意讓他壟斷市場。
於是,李三想出了一個計策,先是以高價收購了你父親和其他幾個米商的米,然後在米裡下了毒,再把米送回給他們。他們在吃了這些米後,就會感到頭暈目眩,然後就會昏迷不醒。李三就趁機把他們帶到河邊,扔進河裡,讓魚咬傷他們,偽造成溺水死亡的假象。」
那個男子聽了狄仁傑的話,驚呆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父親竟然死得這麼慘,也不敢相信李三竟然如此狡猾和殘忍。他問道:「你怎麼知道這些事情?你有什麼證據嗎?」
狄仁傑笑了笑,說道:「我有很多證據。」
「首先,我從死者的屍體上發現了一種奇怪的氣味,那是一種毒藥的氣味。我把這種毒藥拿去給一位專門研究毒物的學者檢驗,他告訴我這種毒藥是南方特有的一種植物提取出來的。」
「其次,我從死者的胃裡發現了一些未消化的米粒,那些米粒和你店裡賣的米不一樣,它們有些發黑發臭,有些卻很新鮮。我把這些米粒拿去給一位專門研究農作物的學者檢驗,他告訴我這些米粒是由過期的米和新鮮的米混合而成的。」
「最後,我從死者的衣服上發現了一些泥土和草屑,那些泥土和草屑和河川西岸的土壤和植被不同,而是和河川東岸的一致。這說明死者是在河川東岸被殺害的,然後被扔到河裡漂流到西岸去的。」
那個男子聽了狄仁傑的話,完全信服了。他感激地說道:「你真是太厲害了!你竟然能這樣地抽絲剝繭,追查出這案件的始末。」
之後,狄仁傑和該名男子合作,設下了一個圈套,引出了李三。他們假裝要和李三做生意,買他的「米摻米」商品,並且提出要先試吃一下。李三一見有錢可賺,便欣然同意,並且帶他們去了他的倉庫。他的倉庫裡堆滿了各種米,有些是新鮮的,有些是過期的。他從中挑選了一些,用水煮了起來,然後端給狄仁傑和那個男子。
狄仁傑和那個男子假裝吃了一口,然後故意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他們說:「這米怎麼這麼難吃?它是不是有問題?」李三聽了,心中一驚,覺得事情不妙。他想要逃跑,但是已經來不及了。狄仁傑和那個男子早就安排好了幾個隨從在外面埋伏,一見李三要跑,就立刻把他抓住。
狄仁傑對李三說:「你還想跑哪裡去?你殺害了那些米商,你以為我不知道嗎?你以為你的計策很聰明嗎?你以為你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嗎?告訴你吧,我早就看穿了你的把戲。我有你的罪證在手,你別想翻身了。」
李三聽了,嚇得臉色發白,顫抖不已。他知道自己完了,沒有任何辯解的餘地。他只能求饒道:「大人,求求您饒我一命吧!我是被逼無奈才做出這種事情的!我是為了生存才賣這種米的!我是為了報復那些欺負我的人才殺了他們的!」
狄仁傑冷笑道:「你別在這裡胡說八道了。你賣這種米,是因為你貪心不足,想要賺取暴利。你殺那些人,是因為你心術不正,想要除掉競爭對手。你根本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可以開脫自己的罪行。你只能等待朝廷的審判和懲罰。」
說完,狄仁傑帶著李三和那個男子回到京城,向朝廷報告了這個案件的始末。他把自己的調查過程和發現的證據詳細地寫成了一份奏章,並且親自呈上了武則天的御前。武則天看了奏章,對狄仁傑的才能和功績大為讚賞。
她說:「狄仁傑,你真是朕的良臣啊!你不但能夠洞察一切,辨明是非,而且能夠不畏艱險,執行正義。你這次破解了米商命案,不但為死者討回了公道,也為百姓除去了一害。你是朕的左右手,是朕的心腹人。朕要重重地賞賜你,讓你有更大的權力和責任,來幫助朕治理天下。」
說完,武則天就下旨,封狄仁傑為太子少保,授予他開府儀同三司的爵位,讓他成為朝中的重臣。她還賜給他一座豪華的宅邸,一筆鉅額的金錢,一批珍貴的珠寶,以及一群忠誠的伺從。並且狄仁傑可以隨時覲見,及時匯報各種事情,聽取武則天的指示及交辦。
<< THE END >>

相關文章

1. 『春夏秋冬』日語怎麼唸-用畫面來快速記憶
2. 『左右隣外中內前後上間下』日語怎麼唸-用劇情來快速記憶
3. 日語地名_01_開場~日語地名_10_總結 (共十篇) -建議依序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