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上部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中,是在一齣早已忘記劇情的日劇裡,被置入了「相傳能看到極光的人就可以得到幸福」的莫名浪漫,以及劇中曾提到一個觀賞極光的聖地〜加拿大黃刀鎮(Yellowknife)的認知。所以,將來有一天要去黃刀鎮看極光,是我年少時就一直抱有的願望。
修但幾勒,揪斗媽得ちょっと待って,等一下,標題不是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還說2025要去「北歐」追極光,怎麼又冒出一個「黃刀鎮」?
好吧,我只能說這確實是一個long long story,請大家準備好你的耐心,且聽我娓娓道來。
之前提到過,我曾在台東大學兒文所暑期班進修。暑二那個夏天,我和皮皮同學正緊張地與我們共同的指導教授游珮芸老師meeting。中途休息之時,游老師一貫優雅地喝著茶,接著便微微一笑指出我倆研究中的共同點,她說:「等妳們寫完論文之後,也許會想到瑞典一遊。」
游老師這樣說的其中緣由是因為:
當時,皮皮同學的論文是以瑞典作家阿思緹·安娜·艾米莉亞·林格倫(Astrid Anna Emilia Lindgren)的作品為題展開探究。
我則以日本作家角野榮子的「魔女宅急便」這套書為研究文本,宮崎駿的同名動畫即改編自這部作品。動畫中,小魔女琪琪落腳修行的克里克城之原型,據宮崎駿的自述,便是瑞典哥特蘭島最大城市維斯比Visby。
而我們倆,最後果真志同道合,於2011年暑假,跑到丹麥、瑞典、挪威自助旅行一個月,造訪了安徒生、林格倫的故鄉,也漫步在哥特蘭島,更親身經歷挪威壯闊峽灣的魅力。
只是,彼此預算有限之故,當年我們沒能去往姆米的誕生地~芬蘭,也不曾體驗冰島的極地風光,於是埋下我欲二度造訪北歐的念頭。而北歐五國中除了丹麥,其他國家都有土地落於北極圈內,是許多追光者的口袋名單,剛好能圓了我的賞極光之夢。於是,我跟皮皮同學說,搞不好隔年寒假我就自己到北歐看極光也說不定呢!

那時候,身邊沒有跟我一樣想看極光的人,導致這段追光之旅勢必只能自已一人獨行。這不啻是彼時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因此從北歐回台後,就陸續在看資料、做功課,但內心一直遲疑,為自己找理由說才從北歐回來不久,我真的要那麼快再踏上旅程嗎?或是自問真的要再花一大筆錢,就為了看極光?又或是一個人出國的話,我的破英文真的能行嗎?
一邊遲疑,一邊不是很認真地查詢芬蘭或挪威的追光訊息,總給自己找著像是交通轉移不便之類的問題時,某一天,我突然在背包客棧發現似乎可行的阿拉斯加極光之旅資訊。搭機飛抵阿拉斯加安克拉治Anchorage,有飛機直飛或搭乘著名繪本「北極特快車」的現實版Aurora Winter North Rail,就能到達阿拉斯加第二大城,同時也是美國最著名的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Fairbanks,直接入住當地的度假村或民宿,其中有許多活動可供選擇,包括乘坐雪地履車登高賞光,簡單講就是花錢搞定一切的概念。
好吧,後來想想,其他賞極光聖地應該也有相關配套活動,只是我又被「北極特快車」擊中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搜尋這本繪本,它也曾被改編成3D動畫電影上映喔!)
北極特快車現實版,這是我2012年乘車時索取來留做紀念的明信片。那段旅程正如上頭的文字所言:「It really is the best way to see Alaska!」
人就是這麼奇怪的生物,會被某些莫名的感應所吸引,於我,極光如是,北歐如是,北極特快車亦如是。為了滿足幼教人和兒文人的某種自我感動,即使要坐上十二個小時的火車也甘願。
至此,什麼日劇、什麼加拿大黃刀鎮,都早已被我拋諸腦後,極光才是重點。
火速訂好車票,還報告了皮皮同學,她得知我機票還沒著落,就先訂了車票,只能拱手說聲佩服。我則回以這樣才有決心去面對獨旅的挑戰,後續辦理美國簽證、訂來回機票和住宿、行程安排⋯⋯等等,也就不再是阻礙了。


65會員
15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是記錄我個人對退休的各種思考和想法,就如同我的專題名稱,退休於我,是需要一段準備過程的。現在的我,不想再延續前半生的得過且過,為考試就學而讀得還可以的書,為賺錢生活而做著也尚可的工作,日子不能說沒滋沒味,不是完全乏善可陳,但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新的轉變了。我為這個轉變,設置了幾多醞釀的時間,且看我如何準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十六、導讀《孫子兵法論正》朔雪寒此電子書百萬多文字,分上下篇。 讀者可以先看「下篇第三章十三篇論正」。每一篇兵法的論正,都是先呈現考證後的全篇文字、再一字一句進行論正。將該「考證後的全篇文字」與通行本對照,不同之處,再閱讀考證的文字。如此,比較容易獲得輪廓。 其次,上篇第五章孫子身世之迷。其次,上篇第一章春秋、戰國差異淺
Thumbnail
avatar
dgjj.huang
2024-06-11
十六、資源資訊人員是公司的重要資源之一。 因為資訊人員以資訊專業技能支援公司各部門使用者。運用電腦系統來完成公司各項業務。好的資訊人員可以提升各部門使用者的工作品質。從而提升部門績效。 所以。資訊人員是一種資源。可用來提升公司的營運績效。 而。這也是很多公司對資訊人員的誤解。
avatar
賽門
2024-03-06
(十六)諾瑞斯的天空下「那又是怎麼回事?」 晨光手指著雕堡對岸,護城河的左側,有一處營地,由一大四小的帳篷所組成。一隻手持鞭子,擁有墨綠色的皮膚,前傾的額頭,像人形的怪物,他是獸人奴隸主,正在強行拖引一名奄奄一息的女性木精靈。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4-03-04
十六.何謂人生價值 老一輩長者常教育我們說:「人一輩子要活的有價值!」     我常想價值是幾斤幾兩?是在喪禮告別時有多少人相送?還是論花籃及罐頭塔的多寡?還是身份與地位;或累積的財富來計算? &       常在夜深人靜的自省,自問自己對社會、國家、家庭有何價值?      
avatar
蒲公英文創工作室
2023-12-14
十六、面對挫折感十六、面對挫折感 離開讓你覺得不舒服的環境,讓你自己有選擇權,而不是待在原地自怨自艾,就算是短暫的離開,也是很棒的喘息。而且這適用於任何狀況,如果你在就學,可以已請個假,讓自己方空一下;倘若你是家庭主婦,何不跟另一半溝通,給自己一個短暫的小旅行;假設你是在工作的場合,就趁午休的時間,出去走一走,轉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1-24
十六、驅虎吞狼十六、驅虎吞狼 李貝兒驚叫一聲:「是仙兒!」不待分說,廳上眾人都往後堂衝。來到木謙房門外,只見宮月仙一臉驚惶地朝眾人奔了過來,一把抓住李貝兒的手,顫聲道:「楚秋他……他們……」 李貝兒回頭急忙喚道:「高大夫,高大夫……」 李貝兒迫不急待,問道:「大夫,怎麼樣?」 李貝兒道:「高大夫……」欲言又止。
Thumbnail
avatar
諸英
2022-08-07
十六世紀的鄂圖曼土耳其料理-華麗又神秘的蘇丹餐桌vs平民料理在塞維柱王朝與伊兒汗國短暫停留的兩世紀之後,小亞細亞進入鄂圖曼土耳其的時代。 整體來說,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料理分為宮中料理與民間料理兩大類,宮中料理又分為蘇丹料理與其他貴族與蘇丹妻妾(harem)等級。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21-02-23
﹙十六﹚神秘來電安頓好後,李語在火車上找了一個比較安靜的角落,回撥了剛才沒接的不知名電話。 李語猶豫了很久究竟要不要回撥。這種陌生的電話號碼,一般都是那些廣告推銷電話,李語通常不會接,更不會回撥。如果是甚麼重要的電話,對方儘管第一次打不通,也會再打過來,李語認為到時候再接也行。 可是,李語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這是一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19
十六 35, Insert 5, 36平流層滑翔。sulking。閏年閏四月。
Thumbnail
avatar
Stoneton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