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NTU交換生筆記1:準備、費用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TU準備篇

在前往新加坡前,很幸運的有對方學校行政人員的協助,交換學校會在確定錄取後,寄送該辦理事項與表格給學生,所以只要按照上面指示執行,基本上沒有多大問題。
因為新加坡給予持台灣護照者一個月免簽證優惠,所以只要在抵達新加坡一個月內到ICA去辦理學生簽證即可,但必須先網路預約時間,NIE寄送的資料裡都有詳細解說。
NTU準備事項
抵達新加坡璋宜機場後,有方便的MRT可以轉往住宿地點,因為先前就要到過新加坡,所以已經有類似台灣悠遊卡的ez-link,使用ez-link不僅方便,當乘坐MRT後轉公車,也會有價錢上的優惠。
至於前往學校的交通,也是靠著新加坡方便的大眾運輸,NTU位於MRT綠線上的「先鋒」站,可以搭到此站,再搭乘學校的免費接駁車進入校區,約十分鐘車程,車次十分密集。
NTU Honor Code
學生平安保險包含至繳交的學費內,不過我在新加坡除了開學的健康檢查外並沒有前往任何醫療院所就醫。因為曾經詢問開戶流程,因為十分麻煩又需要手續費,所以我攜帶了現金和旅行支票前往,旅行支票可以至美國運通更換成新加坡幣,在MRT黃線荷蘭村站的出口就有一處可以更換,方便又安全。
至於電器的使用,我則是攜帶轉接頭並沒有是用變壓器,建議可以攜帶萬用型轉接頭,因為新加坡是許多廉價航空的發源地,若有機票促銷,就可以飛到其他國家遊玩,帶個萬用轉接頭什麼插頭都不用擔心了。
四季皆夏的新加坡,穿著就如台灣的夏天,只是要多準備一件薄外套,這邊的室內冷氣都很強(20度左右),下過雨後的溫度也相對較低(25度左右)。

NTU費用篇

因為新加坡本身消費就高,且學校並無與NTU簽約,故領取的八萬元獎學金,用在繳交學費(新幣2751.7約台幣65000)後所剩無幾,因此在來回的航班上,皆選擇廉價航空壓低所需花費。
新加坡熟食中心
另外在住宿上,新加坡住宿費比台北平均還要高,一個四人房床位一個月要四百新幣左右,而且是有促銷的價格。所以在其他的生活支出上,必須控制在每天十新幣左右,雖然不到苦哈哈留學生等級,因為當過授薪階級,回到學生時代也是有一番經濟上的適應。
吃的部分在組屋(新加坡國民住宅)的樓下經常會有熟食中心,一盤海南雞飯約3塊新幣左右,所以在熟食中心吃飯是便宜又方便的選擇,宿舍對面的熟食中心是我日常解決飲食的去處,偶爾會和室友走到比較遠的熟食中心去嚐鮮,不過因為我帶了很多泡麵,宿舍裡也有廚房,懶惰時泡麵就是一餐啦。
新加坡的各種展覽
新加坡是個國際化很徹底的都市,經常舉辦各種跨國或跨族群的活動,所以在各個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經常可以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例如:東南亞藝術家雙年展、東南亞舞蹈表演、列司敦斯登國家展等等。所以在課餘時,我喜歡在網路上或看報紙搜索相關活動,有的活動是完全免費的,有的則出示學生簽證能免費或得到優惠,有時不用刻意查資料,走在路上可以遇見有趣的活動正在展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