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事:醜女其實比美女更難追(同理可套用到男性)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來只是想增加頻道文章內容的「廣度」。所以穿插寫了幾篇兩性文。
沒想到上一篇上架一天就突破1萬人次觀看,被放入TOP5,出現在首頁。
還沒讀過的,連結在此:
另外有讀者竟寫信給筆者,詢問文章中間提到的『中等美女比醜女更好追』是為什麼?
這個論點正確來說是,醜女其實比美女更難追。同理,醜男可能比帥哥更難相處。
你是不是覺得怎麼可能?
如果你這樣想,那你跟筆者當初一樣。
這個觀點算是筆者讀大學的時候,教授告訴我的,我聽完他的說明,當場被說服了。後來親身體驗跟觀察,更是覺得,教授是對的。
那位教授是我的管理學老師,他常用經濟學跟管理學的觀點,套用在兩性上,非常地生活化。
有一次私下我跟他單獨聊天,他知道我還單身,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美女、普女跟醜女。哪個最好追?」我下意識地說:「應該是醜女吧......?」
他笑了,「難怪單身。」接著他說:「有一定經驗的男生會說普女,高手會說美女。單線思考的直男(當時還沒有直男這個詞,但這更符合他當時要表達的)才會說醜女。」
「你只是單純認為對方條件差,就一定比較好追吧?」接著他說:「東西爛但標價高的商品一大堆,你沒看過嗎?東西好不好,跟它的售價,是兩回事。」
聽到這句話,我其實已經有點領悟了。
他後來繼續解釋,大意是這樣的:
「美女從小就受到吹捧,同樣的,醜女則是可能遭到排擠跟罷凌。這些觀念跟心態都可能因此偏差,反而是條件中上的普女,會受到適度的讚美跟貶抑,心態會比較健康。而你追求一個女生,心態健康,價值觀正常,比較容易跟你的頻率對得上。美女可能被寵壞了,或者被騙多了,心態可能會扭曲。醜女同樣也是,甚至不安全感,自卑感更嚴重。說不定你追求她,她會覺得你只是玩弄她或是惡作劇。」
這段話一直放在我心裡,後來我退伍進入職場後,逐漸把這段話想得更深入了。好不好追,或值不值得交往,其實跟對方的主觀有關,和客觀條件無關。
二十年前我的大學教授,當時是用美女、普女、醜女來說明。不過用這種稱呼,有些偏頗,而且有物化之嫌。
筆者以下將之稱為高分美女、中等美女以及低分美女。而且這個論述,男女通用。以下也用,高分男、中等男、低分男來稱呼。這邊的高低分是不列入「個性優劣」這一特點,相反地就是要突顯這個特點。純粹指外在條件綜合分數,如外貌、財富、身分地位等等。
補充一個哈佛學者,《十種人性》的作者,從心理學角度指出十分裡的七分,正是介於美麗和平庸的「甜蜜點」,「七分美女」能夠受益於美貌,又不易因為外貌受負面影響,是剛剛好的美貌。
也就是不會受到太多「過度而虛偽」的讚美,也不會因為太美遭到敵視,也不會因為長相不優秀而受到鄙視,因此能夠保持心態健康。
筆者通常每篇文章都有一個以上的重點,上一篇的重點是「選擇與被選擇」,這一篇的重點是『心態健康』。接下來就開始進入論述。
一、低分美女、低分男並沒有比較好。
常聽到很多女生抱怨說:「X的,我前男友那麼醜(窮),居然還給我劈腿!氣死我了。」
我知道有些女生,或許是沒安全感,或者是有誤解,反而會刻意跟低分男交往。通常是覺得這樣比較安心?
實際上並沒有。個性好不好,跟他的其他客觀條件無關。感情觀花心或專情也是。同理,低分美女也是。並不是高分美女的公主病比例就高,低分美女難伺候的也很多。
不論女性或男性自身條件如何,大部分都是期待跟條件好的異性交往。她們同樣期待的是劉德華或李敏鎬這類的異性。低分美女、低分男他們的擇偶條件甚至很高。這也就是為什麼低分美女並沒有比較好追。
而且這些人,因為過去不愉快的經驗,通常就是被批評外貌或是背景等等,佔有慾通常會更強。所以同樣的,低分男並不見得比中高分男溫柔、好相處等等。而且往往由於自卑感作祟,這些低分男女在交往後,反而常常「質疑」另一半為何喜歡他或她?甚至會扭曲地認為對方其實不愛他,相處起來反而很不愉快。
二、高分美女、高分男不用覺得高不可攀
之前曾聽過一個女星公開分享,她不跟條件太好的男生交往。這種分享案例,常看電視節目可能還會看到不少。私下有些女性朋友、男性朋友也是這樣表示。覺得自己「綁不住」?
其實大可不必。只要你確定他(她)真的喜歡你,對方的客觀條件也不會是對方會不會變心的重要原因。麻雀變鳳凰的案例,這個現實社會也比比皆是。個性好壞,專情或花心跟客觀條件無關。
不論對方條件如何,自己的心態越正常,越不容易陷入決策錯誤的情況。
不用覺得自己「可能」配不上,就不敢追求。這一點其實很多兩性文章都提過。
很多外在條件好,內在內涵也優秀,卻因為環境等因素,還單身的也很多。也許其中一個,就是看本文的你。
你是否看過街頭訪問的美女,單身的理由居然都是沒人追?這未必是節目效果,筆者確實就認識幾個。就像筆者的教授當時說的,高分美女或許可能最好追的原因。因為她們的條件很好,所以實際上能匹配她們的族群數量同樣少。如果你還不錯,你就有機會跟她們交往。
而且愛情是可以學習的,讓自己跟條件更好的人在一起。過去有名的大陸『天王嫂養成營』,疑似成員的分別成為香港四大天王的老婆,跟另一個歌手小天王的老婆。詳細內容可以參考男人不會告訴你的事系列二:參加戀愛訓練班的,都是渣男渣女嗎?其實男女都需要學習愛情
三、性格最穩定的中等美女和中等男。
我常常跟女性朋友說,跟富二代比起來,有穩定收入的高階白領,特定技能的專業藍領(高階焊工、工地包工頭)這些更好。因為這些人的價值觀比較「可能」正常,也不太會失業,收入甚至很好。而且他們可能受到的誘惑也不如富二代多。
若以「心態健康」這觀點來說,醫師、律師這些高知識分子很多其實也未必是好對象。這些從小「第一名」的人,內心都瞧不起「非校友」,心理扭曲的也很多。
如果有常在注意新聞事件的話,最近剛好很多醫師騙睡藥廠業務,律師騙睡求助女客戶的案例其實很多。而且這些人從小沒太受過挫折,如果突然遇到不如他意的事情,採取的手段可能比你想得激烈。之前那個台大男當街殺害前女友,還褻瀆下體的案例就是。
這些高分男,愛情穩定度,可能還不如中等男。同理,中等美女相處起來可能也比高分美女低分美女愉快。
當然,很多女生朋友多少也了解這個道理,所以公務員,以前的銀行行員,教師都很受歡迎。重點放在工作穩定也沒錯,不過通常這類人,心態也相較上述兩者健康。
你去想想一個道理,這個世界既然是常態分配,也就是中間值的人口最多。但是為什麼社會案件的當事人,卻常常都是天秤兩端的人。明白了嗎?
最後,筆者總結是「不要以貌取人」。在職場上如此,在人際關係上如此,在愛情也如此。美女不一定都被寵壞了個性差,低分男也並不會比較專情。這些外在因素(客觀條件),和他們內在心理(主觀條件)並不是完全畫上等號的。但如果你要找心態比較「健康健全」,三觀比較正的,中等美女和中等男的『可能性』比較高。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
臉書粉絲團分享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