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2 財經網紅亂鬥之我見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目前的市場氛圍,已經出現較多看空的聲音。確實,短線上看起來是有點漲不上去了。但預測無用,除非你拿真錢去證明你對某個漲跌預測的信心。比如說,若有 80% 的信心看空,那就請將你的 80% 持股立刻清倉來證明你對該預測的信心。如果做不到,那便是講好玩的,不是真的有信心。然而,若拿真錢去是壓注你對市場的預測,若剛好機率不站在你那邊,就真的賠錢了。
故預測雖然有趣,但無用,尤其對長期績效而言,毫無幫助。真正有用的,是思考不同劇本的應對之策,亦即無論股市繼續上漲還是下跌,都預先想好該怎麼做。那麼,股市上漲也好,下跌也沒問題,我們便能時時處變不驚,居於上風,是穩贏的那一方。靠預測來下賭注?時贏時輸絕非長久之計,長期績效也不可能穩定。

財經網紅亂鬥之我見我思

近日偶爾看到《月光族存到500張股票:超容易複製的存股法,讓股息自己流進來》一書的作者在他自己的臉書粉絲團「牛老闆x樂活人生」發了一帖道歉文。出於好奇,便側面打聽了一下。這裡就不寫太多細節了,免得我自己也涉入其中,引發不必要的麻煩。
事件起因:牛老闆出書後,辦了許多見面會,名聲逐漸打開,接著做了一件事:線上課程收費(訂閱制),而這就成了導火線。訂閱費用據傳是兩萬至五萬,但我想費用多寡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此舉引發了一位股市前輩不悅。那位前輩也出了幾本書,但他一向不齒那些搞線上課程訂閱的財經網紅(這麼會投資還有需要收取高額訂閱費?),故也開始在臉書社團發了一些評論,成為這次事件的其中一位關係人。不過,這位前輩也只是關係人而已,他在這個事件中,我覺得更像是好心居中協調的角色。居中協調甚麼呢?協調另一位涉入亂鬥的財經網紅。
還是先整理一下角色吧。就我所知,此事件的檯面上相關人士有四位:
  • 牛老闆,簡稱 A 君。這裡沒有刻意隱藏牛老闆的名號,是因為他的臉書粉專是公開的,我也轉貼了他的臉書貼文連結,隱藏身分並無意義。我和牛老闆素不相識,無冤無仇。其實我還蠻推薦大家去看他的書(我歸類為投資入門、存股類)。至於花大錢去訂閱線上課程,那就周瑜打黃蓋,願者掏錢吧。
  • 江湖武林上的某位大俠,簡稱 B 君。
  • 同樣採用網格交易的股市前輩,對股市騙子和搞訂閱的財經網紅極度不屑,且直言不諱。這裡簡稱 C 君。
  • 股市中從不言敗的某位教主,簡稱 D 君。
以上四位,C 君算是 A 與 B 的前輩,對他們亦有引薦提攜之恩(介紹給出版社),而 C 與 B 更是有數年交情;他們彼此之間也互相替對方的書寫推薦序。
B 與 C 兩人,過去都曾在自己的臉書專頁或社團發文暗批 D 君對帳單造假 P 圖,而 D 君亦多次反擊,到最近兩個星期左右都還看得到臉書公開貼文暗酸 B 的對帳單沒有 P 圖也能造假,其原話原文是:「來接露一下對帳單的詐術,不要再相信甚麼『有圖有真相』……」
其中的「接露」一詞不是我打字錯誤,而是照原帖文字貼出。
然而,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劇情卻出現了意外轉折:原本互相暗批對帳單造假的 B 和 D,突然言歸於好,甚至發文推薦起對方的書來了。(我真的起雞皮疙瘩!)
儘管莫名其妙、霧裡看花,但也不是不能猜到一二:
  • 在股市裡,圈粉收高額訂閱費用的餅很大,和氣方能生財。
  • 敵人的敵人,可以變朋友。攏絡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C 君),可輕易扭轉形勢。
在我看來,C 君始終維持一貫原則,不搞付費訂閱、不造假或誇大宣傳,甚至在這起事件初期嘗試在 A 與 B 之間居中協調,但最終卻與 B 斷交,成為孤鳥,我其實蠻敬佩他。
那麼,A 又是怎麼惹到 B 呢?起因就是剛才說的 A 出書之後開始搞付費訂閱的線上課程,B 在臉書公開發文批評 A,理由之一卻是替出版社發聲。(What?!)
檯面上的理由難免經過包裝,我想比較可能的原因還是同行相輕吧:「我是存股派,股息 cover 我每一天,是我的招牌,結果你後生小輩竟然也出書宣揚存股方法(股息 cover 多久?),還私下搞付費訂閱,訂閱費用更是比我高出很多很多倍,孰可忍孰不可忍!我才是存股派的新一代武林大俠兼盟主,哪輪得到你出頭?」(以上純粹個人憶想,看官明鑑。)
總之,很亂,水很深。看官們若看不懂,也別費心追究了。這些亂七八糟的可笑行徑,最終反映的也就「人性」二字。

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財經網紅們互相指責或暗批對方對帳單造假,或者經常宣稱自己投入幾百萬然後已經獲利幾十 % 或賺了千萬,天曉得真相是啥。既然如此,為何不到 eToro(或其他美股交易平台)開個公開帳戶讓大家隨時可以查看,不就絕對不可能造假了嗎?
想來想去,我只想到一個原因:那些人根本不敢真的隨時公開自己的投資績效。賺錢的時候拿出來大吹特吹,帳面虧損的時候則躲起來保持低調,寫一些無關痛癢的文章。有幾個是一貫誠實的?看來看去,似乎只有 C 君和我耶。哈,雖然有一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但是事實。
給不熟悉我文章的朋友:我在這個專題裡面,無論我的帳面績效賺錢還是賠錢,總是如實、及時分享的。我每週一篇文章如實揭露我的台股交易紀錄,我的美股帳戶則是完全公開,任何人都可以隨時查看當前投資組合與歷史交易紀錄。
長期追蹤我的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和剛才提過的那位前輩(C 君)有點類似,對某些財經網紅是蠻不屑的。這點從我寫過的財經網紅系列文章應能略窺一二。寫出這些事件並分享我的看法,主要是希望更多人知道股市裡存在許多迷信和陷阱,尤其是一些嘗試造神來吸粉的傢伙,在股市裡面是永遠不可能斷絕的,因為這其中有龐大利益,恐怕比投資股票好賺百倍。面對龐大的金錢誘惑擺在眼前,即使初衷是出書分享投資心得,到最後恐怕還是抵抗不了誘惑,踏上吸粉、收高額訂閱費用的賺快錢之路。
有一個簡單邏輯,但很多人就是想不通:那些網紅如果這麼會投資股票、很會預測股市未來漲跌,應該早就是千萬、億萬富翁了,有需要上節目賺通告費、收取高額(每個月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的線上課程訂閱費用嗎?
我們要當聰明的投資人,隨時對那些財經網紅說的話提高警覺,不要輕信他們貼的對帳單,或者一些事後諸葛(例如:今天 XXX 暴跌,還好我前幾天在高點全部出清了)。對一個人,需要長期的觀其言行,才比較有可能去評估那個人的可信度。

結語

此事件的主角在他的道歉文中有這麼一句話:
其實大多數的財經網紅也是想搞訂閱,不然怎麼生活,有本事人人都可以搞訂閱。
「有本事人人都可以搞訂閱」,這話沒錯。但每個搞訂閱的財經網紅,卻不見得誠實哩。
謹慎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K會員
132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特別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交易策略與方法、台股和美股帳戶的投資組合與交易紀錄,以及一些股市觀察與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