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放鬆丨胡展誥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刻意放鬆丨胡展誥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3 / 03 / 31
✏️類別:自我成長
那些我一直以為很難教的大人,
原來只是一群累壞了的大孩子…
你是否也忙碌成癮,或是有懈怠恐懼?你是否有發現自己陷入用腦過度的生活嗎?你是否總是不自覺落入與他人比較的心態?你需要的,是開始好好正視自己的壓力來源,現在開始,一起按下暫停鍵,深吸一口氣,刻意放鬆,一起找到回歸內在的安定與平靜方式吧。

這本書在說什麼?
《刻意放鬆》的作者是一名諮商心理師一胡展誥,任職於多所學校,近年開始投入在正念與創傷知情的領域,希望透過簡單的文字,為人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而在本書中,作者談的主題是「刻意放鬆」,顧名思義,「放鬆」這件事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而是需要刻意為之特別去練習才能更好的進入真正放鬆的狀態。
書中作者整理了他諮商過程中或是自己遇到的一些生活故事,精煉成25堂壓力調節練習課,從察覺引發壓力之源開始,到學習安頓自己的情緒,近一步將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真正活在當下,回歸內在的安定與平靜。

為什麼我們總是厭世?
你是否總是感到漫不經心?是否總是提不起勁呢?
會造成這種厭世感,常見有以下三點:
  1. 缺乏成就感與希望感
  2. 容易情緒化
  3. 抗拒學習新東西
然而,事實上並不是我們不願意學習新事物,而是因為我們總是過度疲憊,讓我們失去了學習的動力,內在也逐漸失去容納新事物的空間,最後我們,「就像是一群累壞了的大孩子」罷了…
因此,在過度疲憊的生活之中,我們需要的,就是練習刻意放鬆。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可能有人從頭到尾都是繃緊神經用百米賽跑的速度全力衝刺完全成的,能夠跑完全程的人,需要練習更多的是配速,是心態,是堅持跑完全程的耐力與心境不是嗎?而這,就是作者書中所提到的練習「刻意放鬆」。

放鬆爲什麼需要刻意?
放鬆,絕對不是偷懶耍廢,相反的反而是一件非常積極的行動,可以讓身心維持穩定,源源不絕獲得能量,因此要達到徹底放鬆心靈的狀態並不容易,所以才需要刻意練習。刻意放鬆,是一種友善的自我照顧,開始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並用適當的方式來滿足,而刻意放鬆的重點依序如下:
  1. 察覺引發壓力的因素
     1. 維持慣性:慣性雖然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較不費力,但我們也會慣性去迴避問題以及負面情緒,導致小問題逐漸釀成大問題才被引爆。
     2. 多工處理:我們以為的多工,其實是大腦不斷切換專注點,但在切換時,注意力會殘留在前一件事情上,導致專注效率下降,甚至造成「拖延症」的發生。
     3. 忙碌成癮:現代人的生活步調急促,總是關注「自身表現」與「績效」,總是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多或還不夠好,事實上就是我們根本不習慣放鬆。
     4. 懈怠恐懼:害怕自己拖累他人,缺乏對現在的安全感,如果休息內心會對他人會有罪惡感,這些都造成了我們不敢停下來放鬆的恐懼。
     5. 用腦過度:我們總會腦補出很多痛苦,這些痛苦並非實際存在,這些痛苦會讓我們重溫過去的經驗,開始進入負向預期,最後無限延伸,不斷自我折磨。
     6. 負面比較:我們感受不到幸福,是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別人幸福」,我們總是與他人比較,結果總會覺得自己匱乏與不足,進而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7. 無處宣洩:壓力會引發各種身心相關的疾病,因此我們需要找出影響壓力強度與持續時間的關鍵因素,並找到適當的壓力宣洩出口。
  2. 學會安頓自己的情緒
  3. 練習活在當下
  4. 將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關於自我覺察
  1. 你是否曾經咆哮暴怒、摔完東西後,突然回過神來,卻不清楚剛剛為何憤怒?
  2. 你是否在狼吞虎嚥暴飲暴食一波之後,才驚覺怎麼「又」突然失控了呢?
  3. 你是否覺得總是在惹他人生氣,卻又渾然不覺自己究竟說錯什麼話呢?
以上這些行為都有個共通點:缺乏自我覺察
如果缺乏自我覺察能力,我們時常不清楚情緒從何而來,也慣性容易被情緒綁架,導致無意間衝動作出決策和行為,冷靜下來後卻又深陷後悔與自責之中,就陷入了「生活失控 → 後悔自責」的惡性循環中,達到一個醒著,卻未必清醒的狀態想。因此,要想找回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自我覺察」。
所以,什麼是「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作者舉出那種感覺就像有一個貼身攝影鏡頭跟隨著自己,是不帶評價、客觀觀察內外在的各種狀態。
自我覺察,會幫助我們理解情緒被觸發的原因,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我們可以調整長久以來解讀訊息的觀點,也可以調整內在的期待,以及回應外界的方式。

對於正向思考的誤解
「不要想就沒事拉˜」
「往好處想就好了齁˜」
「幹嘛要讓自己心情不好勒˜」
試想一下當我們心情低落時是不是常常會聽到這三句話呢?你覺得對當下的你會有幫助嗎?我想多數應該是反而會覺得很煩吧。
這,是因為我們都對正向思考產生了誤解,常見的誤解有以下三種:
  1. 你無法強迫腦袋不去想某一件事:
    當我們越提醒自己忘記,就越難以忘懷。試想一下當我們提醒自己要去忘記前任,是不是反而造成你不斷回憶起前任呢?這樣真的是正向思考嗎?
  2. 有些事情真的想不到好處:
    比如說被慘遭詐騙或得到重病,這種顯然沒有好處的結果,何必說服自己總得往好處想呢?
  3. 反覆浮現負面情緒,往往傳遞著重要訊息:
    我們不必說服自己不能有負面情緒,事實上,負面情緒往往背後有象徵一些徵兆,比如你總是感到失望,就是因為你真的相當在意;比如你總是感到尷尬,是因為你總是進退兩難,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定位或立場。
正向思考,並不是強迫我們「只能往好的地方想」,而是一種直面自己內心的行為。正如同作者所說:「正向思考的核心精神其實是『直球對決』:正視問題,不逃避、不扭曲、不否認,同時幫助你拓展觀點,以更寬宏的視野看見本來就存在的正向因子。」

專注當下的真正含義
作者在書中指出,
當我們總是被困在過去,會讓我們感到「懊悔」;當我們對未來感到恐懼,會讓我們感到「焦慮」,我們,總是花太多心力在悔恨過去、擔憂未來,雖然人生的旅途中,難免會受到過去的影響,但未來的生活過得如何,取決於現在的自己!
因此,我們要想的是如何回到現在,如何「專注當下」。
活在當下絕對不是及時行樂,完全不用在意過去或未來,例如當「躺平族」等,作者認為「活在當下」是指當我們必須先經過認真「反思」過去,也做好準備「規劃」未來,然後,讓自己的心思回歸當下,專注處理眼前的事物,如此狀態,才真正稱作活在當下。
正如我很喜歡的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所說:「能夠瞻前顧後又把握當下的人,才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駕駛;總是顧此失彼只願活在當下的人,是任由人生迷航的乘客。」
作者在書中針對「專注當下」給出的建議是,首先是讓自己靜下心來,一一列出待辦事項,然後依照順序一次專心只做一件事,做完再接續下一件事。如此一來,我們不會分心去處理其他事情,反而降低了做事效率,同時一次完成一件事帶來的成就感,反而更能提升進行後續事項的效率。

後記:傾聽內在,擁抱平靜,允許自我照顧吧!
《刻意放鬆》這本書是作者整理很多生活化的小故事所組成,讓我們意識到刻意放鬆這件事情並不就是讓自己看劇玩遊戲,而是一個從覺察自己,到接納情緒,最後到自我照顧的過程,在現代總是過度忙碌疲憊的生活中,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讓自己的心態回歸於平靜,無論是做深度呼吸,抑或是做動態靜心,都是對匆匆生活按下暫停鍵的好方法,讓自己的心態重新注滿活力,勇敢面對壓力,邁向更加充實而輕鬆的人生!
刻意放鬆,是帶著意識去探尋壓力之源;
刻意放鬆,是願意傾聽情緒捎來的訊息;
刻意放鬆,是能夠將注意力安頓於現在;
刻意放鬆,是有意識實踐身心有益行動。

🔆土星の私人推薦指數:🌕🌕🌕🌕🌗 4.5 / 5
🔆本書の排版好讀指數:🌕🌕🌕🌕🌕 5 / 5
嗨,我是土星🪐 一名決定脫下白袍, 走出白色巨塔的人生實踐家。 因為喜歡學習並思考, 創立了Dr. Saturn 品牌, 我想傳遞的信念是, 我們都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實踐, 找出自己由衷喜歡並想堅持的道路。 我將所有我的學習, 化為一帖又一帖的人生處方, 希望能幫助您, 調理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