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算》閱讀筆記丨掌握機率思維,打造高勝算人生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作者:劉潤丨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劉潤丨出版社:時報出版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隨著見識增長,這句話越深有體悟。人生是一系列的決策過程,我們需要不斷做出選擇,只做對其中一道題沒有用,人生還有一系列的複雜難題。邁向成功之路,從來就不是一蹴可幾,我們相信努力的必要性,但同時我們也得承認運氣很大程度決定了成功的難易程度。那麼,運氣,或者說機率思維在成功路上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又可以如何善用它呢?


《勝算》在說什麼?

如果你讀過《底層邏輯》這本超推必讀的暢銷書 ,那你一定認識作者-劉潤(潤米諮詢創始人)。如果你讀過《底層邏輯》,《勝算》 這本書就不會太難讀,劉潤維持他一貫的風格,用理性的數學概念解釋如何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如果你是數學恐懼症患者也不用太擔心,這本書的數學難度相對《底層邏輯2》簡單許多,更附上了許多圖示,幫助我們更加簡單快速的理解作者想闡述的核心觀念-機率思維。

原子創投創始人馮一名先生說:「創業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運氣。」但什麼是運氣?運氣,說穿了不過就是數學世界裡的機率,不過是帶點了不同感受,有利的叫運氣,不利的就叫倒霉。當我們在創業或是做人生決策的當下,往往是處於資訊不完全的狀態,多數選擇都不知道會在未來帶來什麼改變,換言之,在不完全資訊決策的情況下,不是靠聰明才智或努力,就一定能做出正確決策的。

《勝算》這本書的核心觀念,就是運用機率思維,提煉可複製的核心能力,從而持續推動成長飛輪,提高人生勝率。

作者擅長運用簡單精準的文字讓我們了解『機率』在人生中扮演多重要的角色,細細一咀嚼更是會讚嘆作者對機率思維的洞察是如此深刻。如果你想了解頂尖高手都如何思考,或想了解他們如何運用套路放大邁向成功的機率,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以下,我將分享這本書的我的學習與應用,最後再來聊聊我的感悟。


⒈ 知識增量,決定你的成長品質

知識增量,決定你的成長質量,沒有增量,我們就只能原地打轉,不斷任由自己被他人超越。最直接的知識增量法,就是閱讀。但談到閱讀,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要讀很多書就好,認為一年讀多少本書就能換來什麼,但實際上並不然,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將書中的已知轉為腦袋裡的認知,明白是什麼,更要知道為什麼、怎麼用,那麼該如何高效學習?劉潤提出了四種方法:

  1. 認知之樹+鬚鯨式學習 → 建構自己的知識框架,大量體系化學習,避免碎片化學習方式。大量學習後,有用的消化吸收,沒用的噴出體外,認知之樹就會不斷長大。
  2. 大量聽書 → 透過 Podcast 或 YT 上的說書頻道,幫助我們快速了解領域全貌,獲得 60-70% 核心認知
  3. 集中閱讀 → 當特別好的書出現後,聚焦該書、作者以及書中提及的書籍延伸閱讀
  4. 輸出是最好的輸入 → 學不如說,說不如寫,寫不如畫

除了掌握高效的學習方法以外,另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堅持。學習本身絕對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正因為困難,才能透過堅持創造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不要浪費你的第3個小時。」什麼意思呢?第1個8小時,你在睡覺;第2個8小時,你在上班;真正造成人與人之間差距的,就是第3個小時,雖然可能被吃飯、通勤等被切割的很碎,但不要小看碎片化的時間,即使每天只能多學習2小時,一年下來你也能累積 730 個小時,大約等於一個月的時間,如此堅持下去,差距自然浮現。

以土星我來說,我喜歡利用外食、通勤的時間拿來聽書,不只篩選我接下來想閱讀的書,也可以讓我複習過去我所學,也能聽聽不同人的觀點和體悟,可以更加深化我的認知。其次我所閱讀的書大多聚焦在「商業理財」、「自我提升」、「社會科學」三大類,這些與我所做的事息息相關。最後透過建立閱讀筆記以及閱讀星球,讓我能輸出自己對書的感想和觀點,更讓我再次提煉並內化書中的精華,這與作者做法很相近,讓我更加堅信投注時間在學習,是我會持續且非做不可的事!

我們在知識鏈上的位置,
決定在食物鏈上的位置。

⒉ 結果=行為X機率

你可能聽過一句話:「永遠都要向有結果的人學習,因為結果不撒謊。」我們都渴望得到某種結果,但往往我們明知道結果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卻希望自己可以立刻得到他,這超級矛盾的對吧!我想舉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都希望得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財富結果,因此可能很多人選擇買進他的投資標的,認為這樣就可以得財富,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告訴你巴菲特超過 99.8% 的財富,都是在五十歲以後獲得,90%的財富都在他85歲之後獲得,如果再問一次,你還願意做一樣的選擇嗎?我想許多人就會開始懷疑了吧!很多人只想複製巴菲特的財富結果,卻不想複製他 10-50 歲努力的過程。我們要做的,是學習「有結果」的人在跟你一樣階段的時候做了什麼,才能得到你所羨慕的結果。

但成功者的行為就值得我們學習嗎?以下也給個例子:

紅色按鈕:按下直接拿走500萬元藍色按鈕:按下 10% 機率拿走 2000萬元今天A按下了藍色按鈕順利拿走 2000 萬元,就表示選藍色就一定正確嗎?但數學邏輯告訴我們,按下藍色按鈕能拿到報酬的期望值只有 2000 萬元X 10%=200萬元,比紅色按鈕小許多,理性告訴我們應該按下紅色按鈕,但明明按下藍色按鈕看起來是我們嚮往的成功結果,顯然這個結果,是有毒的,對吧!

真正的高手,不只研究行為,更是研究行為能成功的機率。

如果用公式來說明,具體如下:

raw-image

所有的成功,都需要運氣,但什麼是運氣?就是『正確的事情重複做』,不斷反覆做正確的事情,數學世界裡叫機率疊加機率,或者可以說,這就是複利效應。透過次數反覆迭代,成功機率不斷放大,失敗機率就會不斷縮小,天不幫你,數學也會幫你,如果持續堅持做正確的事但還沒有成功,那只是機率還沒有降臨。


⒊ 如何搭建人生進化系統?

什麼因素決定了人生是否能成功?劉潤總結出一個關鍵: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

可複製的核心能力又有以下兩個特點:

  1. 要足夠簡單,可以大規模複製
  2. 要能建構成系統,才不會輕易被抄走

那麼如何擺脫運氣,一步步走向成功?

劉潤提出了一個邁向成功的完整路徑:0 → 0.1 → 1 → 10 → 1 → N

raw-image


我們每個人都有靈感乍現的時候,發現一個未被解決的痛點或未被解決的需求,這個起心動念,就是邁向成功的 0.1 。但這還只是想法,我們要將 0.1 推向 1 ,關鍵在將想法轉為產品或行動,實現 0.1 到 1 的跨越,有了初步的成果後先會經歷幾次反覆嘗試,慢慢提煉出一套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持續大量複製之後就可以慢慢走向成功。成功需要運氣,絕非一蹴可幾,但頂尖高手都會學習如何掌握加速得到運氣的套路!


⒋ 如何建構你的商業模式?

找到核心關鍵以後,下一步就是建構自己的商業模式。但在談商業模式之前,我想先來聊聊成長飛輪。

成長飛輪(Flying Wheel),是由亞馬遜(Amazon)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所提出的,據傳這個著名構想當初是貝佐斯隨手畫在餐巾紙上的,這正是頂尖高手的厲害之處,他們總是能將所有的複雜,都建構於固有的簡單之上。

raw-image

我想借鑑書中案例改成我的版本來說明,我的目標是打造個人品牌,核心能力是「聲譽」,聲譽越好,客戶信任度越高,收入也能有相應的成長。而聲譽,與學識、作品形成能互相推升的增強迴路,因此我就能清晰的知道我只需要不斷強化這三大要素,也因此我列出下圖我正在做的事情,未來也會持續增加,進而推動飛輪來打造個人品牌,看似複雜,但實際上的建構過程卻並不困難。


raw-image
簡單的事會越做越困難,
困難的事會越做越簡單。

後記:看待成功的三個階段

《勝算》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教育,也驗證了很多我正在努力的事情,如果你有想要努力的目標,或者好奇頂尖高手都是如何思考,這本書絕對非常適合你。土星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有個很特別的感悟,那就是我們通常都會經歷三個看待成功的不同階段:

  1. 成功都是因為運氣好→「他成功只是運氣好拉~我不行的。」
  2. 成功靠努力不靠運氣→「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被看見。」
  3. 成功真的會需要運氣→「堅持做正確的事,還沒成功只是運氣還沒到,但我知道我會成功。」

以土星我自己來說,最早時我根本不敢想什麼成功,以為成功者就是運氣好,失敗者那麼多,我不可能的。後來,很多人會說:「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我開始努力,但我也發現好像努力的人很多,為什麼不是大家都會成功呢?我開始大量學習,漸漸開始有所體悟,很多人只是在用戰術的勤奮,掩蓋戰略的懶惰,因為他們不去思考該做什麼,只是怕被認為不優秀而讓自己看起來很忙而已。頂尖高手會不斷思考「該做什麼?該怎麼做?為什麼做?」做出選擇後就堅持做,讓運氣與時間成為自己最大的助力!

總結來說,這是本絕對值得細細品味、慢慢思考的書,如果說《底層邏輯》 是建構看待世界的基礎思維模型,《勝算》就是進階版學習如何像成功者一樣思考,我們都想著如何成功,我們就得先學習那些頂尖高手如何思考,不知道你有沒有過以上三個階段的感受呢?,如果沒有,這本書絕對值得你一讀,由你親身來體會吧!


未來主要會先更新在『 Dr. Saturn 的人生處方 』喔!
大家歡迎可以去參考!

以下也附上我的一些個人社群平台:
我的 IG 本帳:https://www.instagram.com/bryant_saturn/
閱讀星球:https://www.instagram.com/reading_planets/


嗨,我是土星🪐 一名決定脫下白袍, 走出白色巨塔的人生實踐家。 因為喜歡學習並思考, 創立了Dr. Saturn 品牌, 我想傳遞的信念是, 我們都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實踐, 找出自己由衷喜歡並想堅持的道路。 我將所有我的學習, 化為一帖又一帖的人生處方, 希望能幫助您, 調理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