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情偶寄─治理我家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代的生活美學家李漁在其著作《閒情偶寄》中提到「幽齋陳設,妙在日異月新……居家所需之物,惟房舍不可動移,此外皆當活變。何也?眼界關乎心境,人欲活潑其心,先宜活潑其眼。」其意為房子是固定靜止的,無法移動改變,然家中陳設物品乃為活的,可移動變化,眼中所見亦投射當時心境,故欲讓心靈愉悅,可藉由改變陳設開始。
每幾個月我會變動一次家中的陳設位置,有時改變櫥櫃,有時搬動床,有時移動書桌,有時推動沙發,或改換畫的位置,或增添新物品等等,可有人會像我一樣無厘頭般地數月就改動?吾認同大師所言,每每變換一次陳設,確能讓人心境有所轉變,待久之,那習以為常的心又乏了,就再行變化,時不時地改變家中陳設,能讓我的心情轉化且耳目一新!
惟母親大人見我隨意搬動家具與陳設,多不樂意,一方面其信仰農民曆上之禁忌,認為要移動家中物品須先查看農民曆,看當日是否為黃道吉日適合變動;另一方面對我改變陳設位置之結果不甚滿意。我則隨心所欲,想變就變,套句廣告台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亦不曾參看農民曆選日子,挑一個黃道吉日!
過去有親人於過世之前一天剛好裝設冷氣,被疑為擅自變動未看吉日,然此事是否有關聯,當然是無法定奪。惟從古至今,依農民曆選看日子的習俗被奉為圭臬,也是有其一定之道理。以前所做未曾多想多觀察,然近數次的變動好像發現每每改變陳設後,恰有不很好的事情發生,例如被開罰單、坐車子過站還被司機罵、腳嚴重扭傷得驚動醫生等,而此皆發生於改變陳設後。我並不願鐵齒,也不願迷信,想著一切仍是順乎自然、率性而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