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滯港首日受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金溥聰:我是孤鳥 不是地下總統 ■中時(2008.08.01)

馬英九總統最核心幕僚、前北市副市長金溥聰今日赴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坊間有媒體直接以「地下總統」稱他,他剛下飛機看到後,簡直要昏倒:「我不是地下總統!我非常講究政治分寸,我最氣的,是什麼都指向我!」

政壇說他是「影武者」,甚至內閣人事,也傳出都要經過他約談,再與馬英九談,金溥聰說:「舉個例子來吧,講出來誰嘛,是我的帳,我絕對認!不是我的,別賴我頭上!」他說,「我不拉幫不結派,有點李敖的味道,李敖是孤鳥,我也是孤鳥。」

證實在教長難產時 推薦鄭瑞城

馬營人士指出,金溥聰絕未約談任何閣員,他只給過馬英九一次建議,就是為社會和解,教育部長、文建會主委與國史館館長應該找本省籍菁英。金溥聰不否認,他坦言,教育部長人選難產時,馬問他意見,他向閣揆劉兆玄推薦鄭瑞城,後來劉自己去找鄭談,兩人一拍即合。

金溥聰說,他現在與馬英九,不是從屬的關係,他是一個角色主義者,現在的他,是馬英九的前部屬、朋友,「用『近臣』來形容我,是對我最大的侮辱!」如果說他有影響力,那也是建立在馬認為他的建議有幫助,「這很脆弱,就向收視率一樣,可能一夕間就沒有!」

他表示,五二○後,他決定不入府不入閣,「政治就像個漩渦,很多人奮力想游入,我是奮力想游出!」既然他決定游出政治漩渦,有些事他要說清楚,「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不能什麼帳都逼我認,我都要浪跡天涯了,還要針對我!」

當馬「遠距」朋友 影響力遞減

金溥聰說,外界把他妖魔化了,也把他在馬身旁的影響力誇大了,他當幕僚時,無怨無悔,但當他決定遠離,這樣說他就一定要反擊。金坦言,「我在馬身旁的邊際效應,已經逐漸在遞減!」說他是影武者,對馬不公平,對他也不公平;這也是他決定離開的主因,他要重新定位他和馬的關係,「這樣對兩個人都好!」

金溥聰表示,大選至今,他沒有進入過總統府,「我連總統府長什麼樣、總統辦公室是方是圓都不知道!」他要和馬保持遠距離,作為他的友人,提供政治意見。他強調,絕對不會和馬劃清界線,但也不做馬近距離的幕僚,他可以做遠距離、提供意見的朋友,「總不能叫我都不提建議吧!南方朔寫文章,不也是一種建議?」

至於新政府上任後,狀況不斷,馬英九是否仍會詢問他意見?金溥聰沒正面回答,但表示作為馬的前幕僚,「我一定是他詢問的對象,我不會用『垂詢』兩個字喔!」他說他無怨無悔,可以概括承受對他擔任幕僚的攻擊,但不能無限上綱,「媒體對我的想像,也該適可而止吧!」

由於外界認為,以台北市政府經驗,金溥聰很可能在馬碰上狀況時,臨危授命回來當「救火隊」,他淡淡地說:「我不會中計,說一定不回來。為什麼我非得他們說什麼就回應什麼?六個月後從香港回來,我還不知道我會去哪裡呢,現在我是在不確定的氛圍中。」

他直言,未來七年,不能說絕對怎樣或是不怎樣,但他希望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我已經五十二歲了,生命中不是只有工作。」

 

金:看政績要在任期過半之後 ■中時(2008.08.01)

馬英九總統最核心幕僚、前北市副市長金溥聰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馬英九致力朝野和解,是正確的方向,如何執行,只是技術問題。他對馬英九很有信心,因為馬是個博採眾議、喜歡傾聽,屬於「共識型」的領袖。

針對劉內閣狀況不斷,馬民調也直直落,金溥聰樂觀看待。他說,就像他常常參加長跑,全長是 四十二點五公里 ,剛跑的時候,恰巧遇到風雨,總會有些踉蹌,但真正的勝負,是要到路程二分之一以後才會知道。

他認為,大環境確實很艱難,這不是推託之詞,但還是要看政府未來的表現。他說,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都是很優秀的人,更重要的,是肯修正的人,「以前的政府,從來都不修正!」一個認真、優秀,又有修正能力的團隊,他認為應該要多給他們一點時間。

他也為馬英九最近受到許多責難抱屈,他舉例說,政論家南方朔撰文批評馬是「柔性剛愎自用」,「又是柔性、又是剛愎,簡直是文字運用的極致」,他開玩笑地告訴馬英九,不能怪南方朔,「你自己出書都用『沉默的魄力』,當然就必須接受人家用『柔性剛愎自用』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你。」

金溥聰為馬設計了long stay(長住),強化馬認同台灣印象,被認為是勝選的關鍵之一。金溥聰回憶,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打選戰,關鍵在於他們始終沒進入過謝長廷的戰場,「愛台灣是你的戰場,我不要進入你的戰場,我要有我的戰場!

 

總統有主見 就不會有影武者 ■中時(2008.08.01)

歷任民選總統身旁,似乎都會有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最核心幕僚,李登輝時代有蘇志誠,陳水扁時代有馬永成,馬英九時代,眾人皆曰金溥聰。

李登輝與蘇志誠情同父子,兩人都很重視章法與規矩,加上蘇對人對事有獨到看法,不會被外界輕易左右,可扮演黑臉角色,因此深獲李信任。蘇志誠有一次說,李登輝很有主見,也知道他有分寸,所以兩人共事相當愉快。

陳水扁與馬永成關係則略為不同,兩人從國會時代一路走來,馬是國會助理,陳水扁是立委老闆,主從關係較李蘇明顯。也因如此,馬永成涉入太多第一家庭之事,也讓他惹上許多是非。

馬英九是金溥聰第一個老闆,當時馬擔任國民黨副祕書長,從青輔會留學生名單中錄取了金,協助政黨外交工作。但有滿族血統、左撇子、處女座性格的金甚有主見,往往言人所不敢言,對事事謹慎小心的馬,是一大刺激。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代,曾對一位黨務幕僚私下表示,他很羨慕金溥聰,敢留長髮、敢做些離經叛道的事、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很少有主子羨慕自己的部屬,這就是馬金與李登輝/蘇志誠、陳水扁/馬永成最大不同。

持平而論,稱呼金溥聰為「影武者」,確實對金不太公平。畢竟所有的老闆都要對自己的決定負最後責任,不管聽了那些幕僚建議,馬英九的決定就是他自己的決定;就算金溥聰比起任何人都要受馬信任,他也不能代馬拍板決策,就像蘇志誠、馬永成也不能代李扁負責。

換個角度看,金溥聰被封為「地下總統」,也等於被當成馬英九的防火牆,金變成外界的箭靶,馬反而躲在金後面,出現核心幕僚代總統負責的特異現象。藍營與媒體怪罪金溥聰是「影武者」,是責任政治無法釐清所致。

不過,金遠走香港,還定期以友人身分給馬建議,難免也引人非議;畢竟金不在體制內,卻擁有實質影響力,變成「總統府夾層」,是非當然不斷。但這一切還是回歸到馬本身,美國總統與白宮幕僚長、西廂(west wing)幕僚討論再多次,人們永遠只會看到總統的決定;一個有主見的總統,應當給人如是印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音食譜〉金莎巧克力蛋糕玻璃罐,野餐旅行好朋友我覺得這種吃法真的滿神奇的,吃起來就跟吃很多層的鮮奶油蛋糕一模一樣,但心情上跟吃切片蛋糕很不一樣!這是一個粗獷版本,因為不用受限於三角形、也沒有蛋糕層滑動位移的問題,你的湯匙多大支就可以吃多大口,並且每一口都能扎扎實實擁有每一層餡料,完全可以滿足貪心大食怪想要猛吃甜點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4-05-30
    金宇彬、秀智主演Netflix原創劇,共譜奇幻浪漫愛情故事Netflix原創劇《All The Love You Wish For》(暫定名)近日公開讀本照,這部新劇由金宇彬、秀智主演,這是兩人於2016年合作演出《任意依戀》後,時隔多年再度搭檔合作的電視劇,備受各界關注與期待。 這是一部奇幻風格的浪漫愛情喜劇,編劇是金銀淑作家,她過去寫過多部電視劇代表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5-27
    【兔子單曲推薦】朴春(Park Bom) - 花(Flower)( With 金珉碩 of MeloMance)朴春(Park Bom)時隔一年後,於2022年3月11日帶著與 MeloMance 的金敏錫一起合唱的新單曲回歸了。在發行之前,樸春還發布了「Flower」的三個音樂視頻預告片,除了一朵花,全部都是黑白的,都是鮮豔的紅色。
    Thumbnail
    avatar
    愛睡覺的兔子Zoe👻
    2023-11-19
    金溥聪叹白营「说翻脸就翻脸」 她爆柯文哲:2018跟民进党也是一晚撕破脸针对蓝白合的讨论,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已明确回绝国民党「民主初选」提议。对此,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竞选办公室执行长金溥聪召开记者会,指柯文哲说翻脸就翻脸,原本说好17日双方要二次开会,如今态度说变就变。柯文哲前Line@官方帐号管理员吴静怡则说,柯文哲2018选前跟民进党密会谈判也是一晚就撕破脸
    Thumbnail
    avatar
    h19870707
    2023-10-16
    〈影音食譜〉邪惡的金莎巧克力蛋糕奶昔,我猜你沒喝過!這麼瘋狂的東西,到底行不行得通啊?讓他佔據這麼多的熱量扣打有值得嗎?是能讓人彷彿沒有明天般爽喝的飲料還是只是一杯甜膩的濃稠液體?我實在太想知道答案了(難道你們不想嗎?)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9-23
    毛孩爸媽的救贖-金普頓住宿心得這次訂了寵物友善有名的金普頓大飯店,落座於東區的小巷弄中,對面就是以前常去的相機王。不過停車場的入口位置標示有點不清楚,所以一開始開過頭了…有去朋友要稍微注意一下,門口左側的下坡道就是停車場不要猶豫,真接開下去就對了。 D 下面有來自官方FB的解說 費用的話 供大家參考囉。
    Thumbnail
    avatar
    Dino
    2022-06-18
    【貴金屬期貨開戶門檻】普通投資者可否考慮?隨著全球通脹水準的不斷走高以及風險事件的一浪接一浪,使得貴金屬市場的受歡迎程度瘋狂飆升,尤其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黃金與白銀,更是成為了大眾投資者的主要理財產品。貴金屬期貨是貴金屬投資方式的其中一種,但由於貴金屬期貨開戶門檻過高,使得它近年來始終無法成為大眾心目當中的熱門選擇。 貴金屬期貨的開戶門檻
    Thumbnail
    avatar
    投資日記
    2022-06-01
    🍽[四季食譜]|甜蔥多利魚佐黃金馬鈴薯紫米炊飯俗稱「多利魚」的魴魚,因為無刺無腥、肉質扎實、口感滑嫩,之前在台中一家便當店叫"厚燒"的吃到,自此被弟弟驚為天人,每次只要點餐就會指定多利多利多利!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3-22
    金普頓大安酒店 Kimpton Da An Hotel:怦然心動的宅度假去年與金普頓大安在疫情時代下的第一波優惠失之交臂,只能看著身旁朋友們的入住體驗含淚咬手帕,今年一看到極少打折的他們終於跟著五倍券祭出優惠方案,馬上手刀下訂! 抱著在飯店舒適環境下工作和cosplay心靈財富都很自由的自由文字工作者(←是在繞口令嗎)的期待,1:00就早早來到飯店。
    Thumbnail
    avatar
    kohakushow
    2021-12-21
    釀影評|金馬 58|時代與生命的複雜光譜──金馬影展奈派克獎入選電影短評在多變且封閉的疫情之年,非常榮幸成為第七屆亞觀團的成員,希望藉由參與亞觀團期間的觀影短評,讓閱讀到這篇文字的影迷,將餘光望向電影市場鮮有人觀注,但早已閃耀的一片星辰。
    Thumbnail
    avatar
    默風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