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與蔣友柏談蔣家 ■BBC中文網特約記者楊孟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雲程說明:

有guts的年輕人!

一個簡單再不過的道理,要由特定人口中說出來才有「力量」。這表示,台灣社會文明程度還要加強,同時,拖垮台灣往前進的力量更要譴責。

移靈,是國事還是家事?蔣友柏不好意思說,其實蔣方良已經有了決定:委託陳水扁政府接手移靈。相對的,陳水扁政府也接受此委託。委託一成立,那就定義了此事為「公」不是「私」的性質。其餘人等的多言,都是廢話。

CKS絕對是ROC的總統,但卻也是台灣的軍事總督。並不是只能居其一,而不能兼其二。

經過蔣友柏的說明,希望「兩階段領投票」的爭議也能化於無形!只是,我對於太子黨的腦袋與道德,實在沒信心!

 

那天,與蔣友柏談蔣家 ■BBC中文網特約記者楊孟瑜

上個月,與蔣友柏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訪談。怎知此後至今,「大中至正「被拆、「慈湖撤哨關閉「,接連發生,「去蔣「議題再度揚塵。塵埃難以落定,我也遲至今日才把這專訪出手。

明天(12月25日)上午,身為蔣家第四代的蔣友柏,將召開記者會宣佈以部落格(博客)型式響應外界對蔣家的關切;而那天(11月21日)上午,同一個時間的訪談,竟像是他的「預演」了。

蔣友柏,1976年出生,曾祖父是蔣介石,祖父是蔣經國,父親是蔣經國的第三子蔣孝勇。

「過去這幾年來,我常常思考一些問題:假如上天讓我曾祖父能夠再活過來一天,他會利用僅有的那一天的時間做什麼事?假如上天讓我祖父能夠再活過來一天,他會利用僅有的那一天的時間做什麼事?假如我可以替我曾祖父做一件事,他會希望我替他做什麼事?假如我可以替我祖父做一件事,他會希望我替他做什麼事?

我甚至有好幾次到愛國東路的丹堤咖啡(注:蔣介石紀念堂鄰近的咖啡館),買了一杯外帶咖啡,自己一個人坐在中正紀念堂的階梯上冥想,一坐就是三個小時;想著我和我的曾祖父、祖父對話,他們會想跟我講什麼;還有想著我的小孩和將來的孫子,當他們到這個地方看這個紀念館的時候,他們會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他們又如何看這兩位曾經當過總統的祖先們。」

「銅像」

針對我的訪談,蔣友柏熬夜先寫下了數千文字,回答我的提問。這是其中一段文字,在那蔣介石紀念堂「命運未卜」的時節,讀到一位蔣家後人相當坦白的沉思。以下的文字也是:

「我不曉得我的後代,將會如何看那尊銅像,看這個在台北市中心佔地幾千坪的紀念堂,但是至少我知道在那個時候那個銅像是錯的,任何國家領袖在他過世後馬上就樹立銅像蓋紀念館,這真的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要樹立銅像要蓋紀念堂,也要等他死後100年(至少也要50年)再蓋,假如50年後、100年後的人民會想要替你鑄銅像蓋紀念堂,那才表示你真的是偉大。」

蔣友柏甚至很犀利的表示:「據說,台北中正紀念堂裡的銅像是全世界僅次於莫斯科列寧銅像的第二大銅像,而且我曾祖父過世後遺體由民眾排隊瞻仰數日數夜,全世界有這種待遇的好像只有蘇聯的列寧、中國的毛澤東和北韓的金日成,我實在不知道國民黨把我曾祖父當成他們的圖騰,然後與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相比,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做為一個蔣家的後代,尤其是我選擇住在台灣、生根在台灣、讓我的小孩在台灣成長受教育,我當然不希望我的小孩受到不好的影響,所以我會很期望這些對的或是不對的,都變成歷史的一部份,而不要再拿出來天天吵。」

蔣友柏沒有從政,也沒有加入國民黨,近幾年來為人所熟知的是,開設橙果設計公司,活躍於台灣產業界。帥氣的外形,也屢屢使他和明星並列,成為票選活動中的熱門人物,台灣一家時尚雜誌近日公布「2007十大過癮男人」,蔣友柏就名列榜上,入選原因是「經營設計公司有成、愛妻愛家好男人」。

他不沾政治,但仍難以擺脫政治的塵埃。一波波的「去蔣」,揚起歷史的灰塵,而他,似乎在煙塵中努力的保持眼界與思緒的清明。

和他談及相關議題,他總是說,他會從國事、黨事、家事,三個層面來看。(他也強調,他說的是他個人看法,並不代表家族其它成員的看法)

「移靈

譬如說「移靈」(蔣介石、蔣經國靈柩遷葬一事),蔣友柏表示:「對我個人而言,首先我要問的是,這是國事還是家事?我要請有關的政府單位回答這件事的定位:是要做為國事來處理,或者單純的當做蔣家的家務事。」

「如果政府的觀點認為這是國事,那就請必須承認其為國家元首之地位,無論這個國家叫做台灣國或叫中華民國,你都必須把他當成一件國事來處理,當然經費就必須由國家來負擔。假如政府不願意當成國事來處理,而要定位為蔣家家務事來處理的話,那也可以,這件事必須尊重蔣家家族長輩的決定,我雖不能代表所有的蔣家人發言,但至少我個人的意見會遵守我曾祖父、祖父的遺言,把他們的遺體燒成骨灰移靈回浙江溪口,費用也不用政府來負擔。」

「至於骨灰如何送回去,如何與對岸政府協調,我想我自有我的方法。」

問他會用什麼方法?他沒有明言。至於曾祖父的家鄉,浙江溪口,十多年前,他陪父親蔣孝勇回去過。那時父親已生病,身為長子的他一心照顧著父親,無心多想其它。

而今他也為人父,一雙「得」字輩的稚齡兒女,是蔣家第五代。

問他,可曾帶孩子們去過蔣介石紀念堂(現在叫台灣民主紀念館)?他笑答:「帶他們去餵過鴿子。」(注:廣場大門前常有大批鴿子聚集)

再問他,會如何對兒女述說自己的家族?又希望他們將來成為什麼樣的蔣家人?他說:「他們成為正當人就好」,他會以較廣的角度來看待蔣家過往,好的壞的都不迴避,只是目前孩子還小,眼前藍綠的爭端又太複雜,他還不會對他們多說家族事。

那天在訪談中,也曾問他,覺得自己「最像」蔣家的是什麼?「最不像」蔣家的又是什麼?他答得很快,「最像的是我有guts(膽識)」!而他也說,自己沒有不像蔣家的部份。

蔣家後人中,目前最活躍於台灣社會的,一是第三代,做立法委員的蔣孝嚴,另一就是第四代,做設計搞創意的蔣友柏了。

總覺得,在20世紀,蔣家為人所熟知的,是政治人;到了21世紀,蔣家最鮮明的形像,將可能轉變為創意人,而個中代表,就是蔣友柏。然而,台灣藍綠之間的紛擾,2008大選之前的爭逐,這氣氛,讓21世紀的蔣家人,依然得面對20世紀的糾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天 只有玫瑰花陪我在寂靜無聲的夜晚,玫瑰默默陪伴著我,輕撫我的淚痕,綻放嬌豔高揚,彷彿在安慰著我。在這心底深藏的哀愁中,生命終將重拾愛與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6-15
    那天在桃機北側觀景台捕捉到華航大小空中巴士停在一起的有趣畫面!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那天在桃機北側觀景台! 捕捉到華航大小空中巴士停在一起的有趣畫面! 大架是華航的空中巴士A350型客機! 小架是華航的空中巴士A321neo型客機! 華航的空地勤全都是帥哥美女! 讓人看了賞心悅目!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11
    那天,雨中的瑜珈與泥巴那天雨中的草地瑜珈,我任由兒子在一旁盡情的玩耍。兒子的快樂感染了我,我彷彿也變回當年那個只有10歲的小女孩。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6-04
    出發的那天與飛機上的小事 2022/12/17我在年齡壓線的2022年抽中了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 出發前一天晚上整理行李到凌晨,整個人昏昏沈沈,總覺得什麼都沒準備好。 但應該⋯⋯沒問題吧?啊不就是這樣嗎?只不過是去大家都能去的加拿大打工度假,還能發生什麼事嗎? 直到抵達登機門前,大家開始拍照,輪流擁抱,說一些祝福的話。 當時我突然很想哭,
    Thumbnail
    avatar
    Voice's voice
    2023-12-06
    延延聊電影|《夏日片羽》|那天我們看著星夜:《夏日片羽》摘下星星送給自己|《夏日片羽》猶如兩名女孩凌亂瑣碎但飽含情感的日記,無論好事壞事她都無比思念,生澀的鏡頭語言卻足夠真誠,加上那些穿插著跳舞時的芭樂歌曲,確實是可愛到讓人不願遺忘的作品。事實上,她們為彼此剃去了長髮,頭頂映照出金黃色的光點,這些光就是她們的吉光,更是她們尋覓已久的星星,數著數著世界末日就不會到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18
    【一】期待破蛹而出的那天,相信自己值得愛與被愛感覺很奇怪,是不是多數人的認知停留在用同一套的標準去評斷每個人是不是合格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2-25
    那天的改變,美髪院與我。1/2(一)新年快樂哦! 今天是元旦連假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燙髪的日子。 「你把我的頭弄成舞棍阿伯,是有什麼毛病!」還記得我在作家【橘子】的某一本書中看到這句話時,我大笑。 其實我是久久才弄一次捲髪,因為捲髪光要烘、要護、要抓,都讓我忙好久,直髪雖然方便,但一直都直髪卻讓我很沒有新鮮感,總覺得新的一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1-05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62_企劃得獎了「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12-10
    記得帶傘的那天,總是無雨記得帶傘的那天,總是無雨
    Thumbnail
    avatar
    漫漁
    2022-11-12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52_神與語言同在「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