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枝微末節的中文教育(2005.08.1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學課程多元化之後,最適應不良的就是國文科,而不是數學能力低落。國文,已經成為中學生必須補習的熱門科目了,國文名師之搶手,不是廟堂諸公可以想像的。現在的學子,課堂上所學的中文,是修辭、文法,而不是文字之美以及文字所承載的人類思想精華。問題出在師資,更出在觀念。

 

幾十年來的思想控制,教科書編者為免惹禍上身只敢挑選文言文。國文老師更僅著重訓詁、承啟,鮮少解釋文字背後的義理與思潮,數量更少的白話文呢,則跳過讓同學自己看。而在白話文當道的今天,這些接受文言文洗禮成長的師資,根本無法教授沒有「之乎者也」的白話文。於是,在「體用」的文化傳統下,白話文被當成文言文來教,即「文言為體,白話為用」,莘莘學子只得被迫學習文學中的枝節。今天,老師仍舊透過文言文的教育方式,穿透每一位學生白話文的心靈。

 

解決的方法,當然不是回歸過去。原因很簡單,即使這些在文言文教育下成長的師資,提出抗議時也毫無例外的捨棄之乎者也,白話文所以「沛然莫之能御」,不言可喻。要點在「回歸本質」。

 

國文老師都一致同意:語言教育必須要透過大量閱讀的方式為之,但教師們無法回答在教科書這樣薄的狀況下,如何達到大量閱讀的目標?文以載道的唐宋古文、《西遊記》和《紅樓夢》固然是國文;膾炙人口的中文翻譯精品,如泰戈爾詩集、羅曼羅蘭的《巨人三傳》,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雨果的《悲慘世界》,甚至於莎士比亞、川端康成的著作,也應該是中文一族。《台灣連翹」與《亞細亞孤兒」,該不該成為台灣學生必讀的推薦書單?還有,屬於時代性暢銷作品如瓊瑤、金庸,甚至於《魔戒》和《哈利波特》,以及各大宗教的經典節譯,是否也應該在讓學生體會文字與時代演進關係的課題下,介紹給學生呢?

 

更深沈的問題是:中文教育是什麼,是否只能承接唐宋或明清,該不該兼收人類共通的精神文明?這是傳統國文系和中文教師們未曾探討,也選擇忽視的議題。於是,思想鬆綁之後的國文教育必須鼓勵學生大量閱讀。教育部、學校和老師應該推薦以白話文為主的長串書單,讓學生依據自己的興趣於在校時間內閱讀。從而,在國文課堂上,就會變成學生選定一本書做文字與口頭報告,老師則從旁指導,並說明書的文字使用特性、文以載道和時代意義,學生也能因為這樣打開了被禁錮的文化視野。但我們的老師,自己都不會了,遑論教學!

 

語言,不過是一種媒體,本身並無高下之分。語言的教育,除了在傳遞該語言的藝術性之外,另一個不能忽略的重點是,透過語言教育讓學生接近人類精神文明的精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捨棄後才能轉變?我有一個朋友,和一位感情對象談了10年的感情,中間對方說『我不給承諾、我現在沒有要進入一段感情』,我朋友現在已經39歲了,她等了對方的『承諾』已快10年。 她是一個工作能力強、善良、認真的朋友,但是每每聽到她和一直逃避的感情對象,讓她總是痛哭、鬱悶的狀況,我很哀莫能助,因為,我已經勸她也接近五、六年
    avatar
    jyrb
    2024-06-17
    捨棄無謂的人設,不再讓人生無法充電- 終結自我內耗偶然間聽到一首歌心有戚戚焉: 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戀。萬般皆苦,不如給自己加點甜,人間還有自由風,吹著海藍藍的天。 面對紛紛擾擾的生活,常常不自覺emo,心中被困惑不安等情緒包圍,而且像是螺旋式越轉越緊⋯⋯你是否也曾有過這些感覺呢?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6-16
    捨棄我想起你 帶著靦腆的笑容 緩緩地坐在我身旁你輕輕地說 我很抱歉... 我以為自己的情緒會翻騰不已 可是我卻只是點點頭 像一池平靜的湖水 沒有特別的感覺 然後像末場電影般 突然響起了某首華爾滋樂曲 洋溢著和諧 啊 原來是夢 就在我捨棄了被拋棄 不夠好 失敗的信念後 內在的芽苗 悄悄然地新生
    Thumbnail
    avatar
    凱龍
    2024-06-08
    月光氣象#31|新月之後:關係之美的重置與捨離有多少人還在要一個公平?又有多少人為了一個不公平暗地裡審判並操縱著他人與自己。無奈關係沒法銀貨兩訖,寧願自己童叟無欺。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10-16
    把你捨棄之後「把我捨棄之後,才有我。」(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鵲賊篇》) 悚然一驚。 那麼,把你捨棄之後,也才會有你。 最近忙著搬家的事,再度學習獨立生活,和你的關係和未來進入了另一種不言說不許諾,只好好相處的境地。再多的言語也無法消弭現實的困境,困境如此巨大,有時候人解決不了,只有時間能解決它。 (
    Thumbnail
    avatar
    碧雷鼓
    2023-10-09
    斷捨離之回憶捨棄做個了結,做個決斷,做個處理,斷捨離最難捨的 回憶捨棄。 斷捨離,真的斷了嗎? 關於上述,你又中了幾個呢? 基於這些回憶殺們,你能下決心割捨的又有幾項呢? 如果,想要幫自己的房子做瘦身,你能做到多少的斷捨離? 什麼都能割捨嗎? 以前的人,生活環境沒那麼好,光吃就不一定吃得飽了,哪可能堆東西。
    avatar
    beau
    2022-08-25
    沉睡之火_第二章_已經捨棄,和即將捨棄的東西_7我們在辦公室處理稿件跟照片直到傍晚,從紙堆中抬起頭,夕陽的餘光正從對面大樓的帷幕外牆反射進辦公室,讓辦公室看上去多了點老照片的泛黃質感...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2-01
    沉睡之火_第二章_已經捨棄,和即將捨棄的東西_6馬歇爾法院的法官辦公室四壁圍繞著一櫃櫃用橡木書櫃裝起來的法律書籍,半圓雕花天花板上垂下深棕色的銅質吊燈燈架,乳黃色的玻璃燈罩散發出稍暗的光暈,讓辦公室籠罩著一股像英式大宅的起居室那種古舊而安靜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24
    沉睡之火_第二章_已經捨棄,和即將捨棄的東西_5我們離開時看見的那台推車傾倒在一旁,上面的餃子、燒賣跟蒸籠散得一地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20
    沉睡之火_第二章_已經捨棄,和即將捨棄的東西_4直到十二點十分,料理才裝在推車上,推進易千帆的牢房...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