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無謂的人設,不再讓人生無法充電- 終結自我內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然間聽到一首歌心有戚戚焉:

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戀。

萬般皆苦,不如給自己加點甜,

人間還有自由風,吹著海藍藍的天。


面對紛紛擾擾的生活,常常不自覺emo,心中被困惑不安等情緒包圍,而且像是螺旋式越轉越緊⋯⋯你是否也曾有過這些感覺呢?

我諮商時被歸類是「高敏感族群」,據說是潛在容易有內耗行為的族群。

內耗就像是手機充很久的電,結果機身溫度上升電量沒有明顯增加。沒錯!手機過熱充電充不進去,內耗會讓你整個人呈現發燒狀態。

這類的人對於生活的感知較敏銳、容易糾結於負面情緒,其實也都知道鑽牛角尖很消耗心神,但是......就是走不出情緒迷宮

raw-image



內耗症狀中了幾個?

內心難以平靜

覺得很累,心裡很阿雜,無法平靜,看書看個兩頁都有困難。

對過去抱著依戀及後悔

懷念從前的好,卻時常認為哪些話可以講得更好,希望時間停在每個人都在笑的那一刻,心裡彷彿壓著一塊大石頭。

太在意他人的舉動

和別人相處時,總是很緊張,很在意其他人的反應。

很擔心場面冷掉

總想著即使是尬聊也沒關係,有時候會為了講而講,甚至故意自嘲,結果言不由衷。

容錯值低

一旦失敗(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心理就會產生動搖,失去自信、轉而焦急,「是不是我做錯什麼?」這類聲音反覆縈繞心頭,像是回音無窮無盡。

悲劇英雄化

當無法解決問題時,會出現莫名負罪感,甚至會擴大為「都是我的錯」的想法,把所有問題一肩扛起,背景音樂默默悲催。

很難承認不足

明明知道是自己做錯,可是怎麼樣都是無法坦率,總會嘴硬想找台階或合理化行為。

✓不斷重複相同的煩惱及失敗

自己很苦惱、很想擺脫情緒泥濘,卻常常是越陷越深。

raw-image


Heibon幾乎上述症狀都中,我習慣壓抑自我真實情緒來掩飾不安,起初只是偶爾發生,慢慢地,獨處時便會冒出許多自我懷疑。時間拉長,生活步調亂了,也和身邊的人相處出現很多摩擦,還會突然不自覺情緒滿到眼淚跟著掉出來。

日本東大名僧草薙龍瞬有本著作「有那麼多煩惱,是因為你過度思考和追求」,他提到的解決方法是:

暫停不必要的內心小劇場,削除多餘的雜念,專注於自我的內在安定,就能重建堅定心志,超越現實難題,進而擁有幸福的生活。

用現在的話來說,其實世界沒那麼複雜,有太多情緒都是我們自以為是加工在面對的人事物上頭,專注在自己身上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7大守則

raw-image


留一片空白,不讓情緒堵塞,終結內耗

雖然上面這些說的合情合理,實際要根除內耗真的非常難,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跟我說:

「別堅持無謂的人設了,其實沒人在乎,你只有一層又一層的自我耗損感。」

不只驚醒夢中人,簡直是一拳重擊。原來那些長年捍衛的內心城堡,只是無謂的假象,於是我決定丟掉自我幻想與被架框的人設,重新出發。


雖然到目前還是走得跌跌撞撞,Heibon相信每個走過足跡都有被賦予的意義,如同莎士比亞在《暴風雨》中一句台詞: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





謝謝你們→ 一起完成人生自由的實驗吧!

〈GO→ 人 生 自 由 實 驗 室 IG〉 〈GO→ 人 生 自 由 實 驗 室 Threads〉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捨棄我想起你 帶著靦腆的笑容 緩緩地坐在我身旁你輕輕地說 我很抱歉... 我以為自己的情緒會翻騰不已 可是我卻只是點點頭 像一池平靜的湖水 沒有特別的感覺 然後像末場電影般 突然響起了某首華爾滋樂曲 洋溢著和諧 啊 原來是夢 就在我捨棄了被拋棄 不夠好 失敗的信念後 內在的芽苗 悄悄然地新生
Thumbnail
avatar
凱龍
2024-06-08
捨棄願意捨棄一些棋子去換取更好的局面,是棋力進步的一個階段,也是長大後現實生活中能用上的觀念呢!
Thumbnail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05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 連自己的命也保不了或者危機當頭,攜帶的物品反映當事人的價值觀:你看重的是生命?還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物品?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1-08
捨棄把身邊所有物品與它們的數量寫在一張紙上。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3-05-17
捨棄吧天氣轉涼,世界突然變得好靜,也有了人生體悟。
Thumbnail
avatar
GB青草汁
2022-10-16
無法捨棄肉桂捲的人生|捲捲人生/職男の卷店捲捲人生肉桂卷 紀錄一下近期吃的肉桂卷~ 卷卷人生肉桂卷有很多口味,這次先吃經典核桃,下次再來試試其他的口味吧
Thumbnail
avatar
Dodo’s Daily
2022-03-11
捨棄的智慧【勇往直前】你是否也覺得人生是一個充滿選擇的過程呢?每一個選擇和決定,都會影響著未來的發展,因此常常讓我們感到糾結。但其實,做決定並不難,困難的往往都是理清自己想要什麼。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11-01
溥儀無論蟄居天津、受制瀋陽,都無法捨棄追尋自己的皇帝夢 溥儀在先後在1934與1936年,兩度成為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在外媒的眼中,曾經三度即位為帝的溥儀,不但是當時各方勢力用以競逐權力與遂行侵略的有用工具,也在二戰一觸即發之際,被認為是解決遠東危機的關鍵人物。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5-08
什麼都無法捨棄,那就什麼都無法改變政治上,若你什麼都無法捨棄,那就什麼都無法改變。如果有哪一次,你以為自己能兩者兼得,那只是因為別人捨棄得更多,承擔了你原本應負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12-29
已經沒東西可丟了!整理到無法再捨棄了怎麼辦?很多人已經整理家裡很多次了,也學習極簡生活有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然後發現自己好像已經無法再斷捨離了,已經到極限了! 這就讓我們想到以前的買房時期,那時候家裡一直都整理地整整齊齊的,那時候我們還在上班,也有一份跟別人講出來很不錯的工作,有一份穩定的薪水,還有一棟台北的房子,雖然房子不大,但是這應該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