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in異鄉的美食奇遇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的人文風情、在地風土都是旅途中很寶貴的體驗,更何況是飲食文化呢!身為一位預算不容許天天放縱的吃貨,出發前多少也調查了一些重點美食,不過後來卻也發現,最令我的味蕾印象深刻的食物,大多都不是網路上推薦的特色美食或人氣餐廳,而是默默隱身在鄉村。
在西班牙吃飯就是要把握商業套餐!13,5歐元包含前菜、主菜、甜點非常超值。(El Chocolatero)

一、紅酒燉牛舌|Restaurante El Chocolatero

位於Castildelgado的El Chocolatero是一間複合餐飲的Hostel,因為開在行經鄉村的公路幹道旁,多數來吃飯的都是卡車司機,完全沒有觀光客的蹤影。記得進去前身邊的人查Google評論不到四顆星、評語甚至有點糟(現在變四顆星了!)以為會重重踩雷,沒想到卻讓我在這個不見人影的鄉村,吃到了在西班牙三個月以來最魂牽夢縈的牛舌。
隨餐飲料選了一整支的粉紅酒,多麼希望在台灣也能餐餐喝。
牛舌被切成片狀和青豆、蘿蔔、油漬甜椒一同燉煮,食材的口感極為軟嫩,本來以為會帶有彈性和韌性的牛舌,咬個三兩下就化為肉絲了。鹹酸甜的番茄紅酒香料醬汁和牛舌之間糾纏不清,我吃出了它意圖滲透牛舌的內在,就連一向中規中矩、媽媽的好小孩的薯條都在醬汁的勾引下認清了它存在的真正價值,這一道料理,到底是在裝什麼清純!(請原諒我內心的舞台劇)

二、生火腿三明治|El Pájaro

El Pájaro是位於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的少數餐飲店之一,我是因為住在隔壁的民宿La Alpargateria聽老闆娘大力推薦而來(其實也不盡然,畢竟當時全村只有這家有開)老闆娘更強調:「一定要試試他們的生火腿!」原因是El Pájaro的生火腿是家族自產的,品質之高在當地人心中非常有地位。
El Pájaro既是BAR、餐廳,也特別有個角落專門賣火腿和臘腸。
幸運被招待了一小盤傳說中的生火腿!
畢竟西班牙最出名的就是生火腿,超市品項多又不貴,平時很難不吃到。但,直到在El Pájaro吃了這一盤,才明白為什麼民宿老闆娘這麼激動的形容它的美味。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之前吃的生火腿含水量比較高,拿起來就像拿火鍋肉片那樣偏軟,再來豬腥味較重。而El Pájaro產的火腿是「蠟」的口感,質地是偏乾燥的,像是刨下一片片固狀奶油。

生火腿三明治 美味的頂標

El Pájaro讓我重新愛上了Bocadillo(三明治)
老實說,西班牙人愛Bocadillo但我普普,可能是因為我遇見的Bocadillo很少讓我覺得麵包和配料是合一的,甚至麵包還特別大又硬,身為配料的生存權利在哪裡?那種窘境就好像吃蛋堡時不小心把整顆荷包蛋拖出來吃掉而不自知,回過神只剩麵包和半片番茄,到底,沒有料的台式飯糰何必吃?沒有懸念的懸疑片何必看?索然無味。
但!事實證明,世界上不是沒有好的Bocadillo,只是我沒有遇見那個對的Bocadillo。El Pájaro的Bocadillo是用一種圓形、扁平的麵包做成,對半切開用橄欖油煎過表皮,中間則採加泰隆尼亞蕃茄麵包(Pan con Tomate)的形式料理,用生大蒜、番茄塗抹麵包,之後再夾進如天堂奶油般的自產生火腿。
一口咬下,我感覺自己是第一次吃到糖的小孩,那種開啟對事物全新認知又因為它的香甜而打從內心驚喜的感覺湧了上來。橄欖油滋潤了整個麵包,香氣撲鼻而來,蒜香和火腿裡的豬脂來回翻攪,既鹹香夠味又凸顯了咀嚼澱粉時的那股純粹甘甜,還沒到膩時,番茄就會出面作主。
沒想到我有幸在一個小鄉村,遇見這麼美味的Bocadillo,隔天要離開又趕緊跑去買了兩個帶便當。

三、Tortilla 西班牙烘蛋|Taberna BASERRI

為了逃避麵包的瘋狂追求,每天早上出發後,我最至關重要的任務就是尋找Tortilla,作為一頓早餐它滿滿的蛋白質和鮮食組成才有辦法帶給我真正的心靈滿足,就這樣足足吃了一個半月,Tortilla以為他早已征服了我,但我的愛沒那麼盲目,至少分辨得出來,誰有靈魂,誰又是渾渾噩噩。
Taberna BASERRI位於Zubiri,是一間全天都非常有朝氣的小酒吧,記得店內很忙,老闆娘非常和藹可親,總是透過一個對外的小窗口服務坐在露天區的人們。當天晚上我吃了三盤不同口味的Tortilla,累計下來大概是我人生中吃的第五盤,樣本數極低,但我仍中氣十足的對著老闆娘說:「你們的Tortilla是最讚的!」這不是客套話。
Tortilla也可以是一個下酒菜的概念
Taberna BASERRI的Tortilla有許多口味,洋蔥、沒洋蔥、火腿、甜椒等,我不知道西班牙人對於Tortilla的評斷標準,只知道有洋蔥和沒洋蔥各分兩派,和台灣的台北粽之爭一樣,是永遠不會有解答的論戰。
西班牙友人曾分享:「Tortilla是最基本的國民小吃,再怎麼不會煮飯的年輕人,至少都會做Tortilla。」所以像是以前他當國際學生,學校辦什麼飲食文化交流或派對,他永遠都端著Tortilla去。
也因此Tortilla不會難吃到哪裡去,對我來說後段班不乏是死鹹、太硬、太乾,會像吃綠豆椪那樣不小心被噎到。然而只能說Taberna BASERRI的Tortilla,有馬鈴薯的扎實感、保持剛剛好的水分,調味不會太淡也不會太鹹,甚至不同口味的食材會散發它本身的甜味,讓我覺得很Juicy、順口也非常涮嘴。
好像沒什麼好說的,畢竟Tortilla就是那麼一個樸實無華的小吃,但自從Taberna BASERRI以後,的確只有少數幾次吃到那麼合乎我口味的Tortilla,值得給他一個掌聲。
最後,如果你看完了整篇文,謝謝你容忍了我一貫的內心小劇場!歡迎你也開始探索自己的口袋名單,畢竟味覺的喜好是主觀的,只能不斷地去嘗試、體驗,驚喜會發生在屬於你自己的經驗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