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西班牙的聖誕小甜點們

2020/1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買來試吃的小甜點,圖片來源:食物典
這顛倒瘋狂的2020年終於快結束了,生活上大家都做了很多的讓步,但聖誕節該有的可從不妥協,以我在的西班牙家庭為例,12月以義大利水果麵包做為序幕,隨著聖誕節腳步逼近,可以開始看見歲末必備的甜點盤,擺放著各式的聖誕節小甜點,其中包含除了之前已經介紹過的"阿拉丁的"杏仁糕牛軋糖(Turrón)外,這次我們再來看看更多不能錯過但我也常常搞不清楚的經典甜點們-Mantecado、Polvorón、Rosco、Alfajor(本文暫稱之為西班牙豬油小酥餅們,因為他們是豬油做的)和隨意抓到了巧克力球Bolitas,有鑑於大家對這系列甜食應該比較陌生,我們先從口感講起,再來聊聊歷史。

它們嚐起來味道如何?

打開包裝後的甜點樣貌,圖片來源:食物典
上排三個小酥餅Rosco, Polvorón 和 Mantecado算是同一系列的小酥餅,由左至右的口感分述如後,再接著右下Alfajor(念法:阿發後)至左下Bolitas,順時鐘講一輪:
1) Rosco:
Rosco de vino y almendra
這款被我歸類為口感酥鬆微脆、孔隙雖小但聚合力很低的餅乾,三款小酥餅中密度最低,入口就分散,我選的是vino(葡萄酒) & almendra(杏仁)口味,但我吃的到八角的香氣和杏仁碎塊,整份酥餅都沾上滿滿的白糖,味道很特別,有朋友討論說可能很像蛋白霜加麵粉,好像有點類似,我想不出來可以和我們華人的哪一款餅乾相互比擬,歡迎大家一起動腦分享。
2) Polvorón:
Polvorón de Almendra
這款口感很簡單,九成像是中式杏仁糕,很綿密的細粉,但濕度很低,幾乎可以說是乾燥的細粉,我選的是杏仁口味,所以內含杏仁碎粒、帶有香草香氣,還好甜度適中,不像阿拉丁的杏仁糕那樣甜膩,手勁稍大的話,也是一抓就散,有朋友介紹吃這款有種特別紓壓的方式,因為在還沒拆封之前,應該要像對紓壓球一樣用力的捏,直到定型後再拆封享用,我後續也小試身手,果然很耐塑形,變得更扎實好上手,一樣好吃。
3) Mantecado:
Mantecado de Limón
這一款如果大家放大圖片細看,可以看見分為上下兩層,上層就是上述(2)號像中式杏仁糕的綿密口感,下層像是(1)號低密度餅乾的口感,我選擇檸檬口味,香氣就像是我們很多人家在巷口麵包店找到的檸檬蛋糕(檸檬造型的那一種),因為口感豐富,香氣濃郁,這一款是我上述三款最喜歡的小酥餅。
4) Alfajor:
Alfajor
跟(2)號Polvorón口感一樣,但含有一些可可粉,香氣不明顯,我一樣也選含杏仁的,杏仁碎片比(1)~(2)號都大得多,但它為什麼不跟(2)Polvorón同名呢?等等也會說說它的身世。
5) Bolitas de coco:
Bolitas de coco
這一款是椰子巧克力球,沒有太多驚喜,就是做成球狀的椰子粉裹上巧克力,但千萬別小看這個簡單甜點,它在西班牙的貢獻之大,等等讓你知道。

甜點們的歷史

A. 三個小酥餅

(1)號 Rosco、(2)號Polvorón和(3)Mantecado的歷史與關連性密不可分,先來說說(1)號Rosco,在西班牙Rosco指的是圓圈中空的餅乾,像是甜甜圈的造型,如果大一點就變成Roscón,成了每年一月五號三王節要吃的國王的蛋糕,其實和2、3號屬於同一款,1號推估只是造型上的延伸(歡迎指正),他們的主成分都是麵粉加豬油、部分含有杏仁,看到成分,讓大家先猜猜小酥餅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甜點?......
想到了嗎?
答案是穆斯林離開之後(西元1492年之後)才有的甜點,雖然杏仁是穆斯林引進西班牙伊比利半島的,不過因為禁食豬肉,所以統治期間也不能有任何相關的豬肉衍生食品。
這三款小酥餅的起源地在西班牙南部賽維亞(Sevilla)的Estepa鎮,在開始食用豬肉後,因為常常會有過剩豬油,加上當時該地區擅長製作甜點,於是當地人們用麵粉混和豬油,做出不浪費食材的小酥餅- Polvorón-含杏仁與Mantecado不含杏仁版本,首次有正式小酥餅的文字記載出現在1559年,記錄在當時聖地牙哥基督教騎士團與義大利銀行家Centurión家族簽訂小酥餅銷售合約中,並由甜點師傅 Tristán Gómez作為合約見證人,而小酥餅的製作地點就是當地的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a Clara。
MICAELA RUIZ TÉLLEZ,圖片來源:La colchona官網
但是因為原始的食譜做出的小酥餅濕度較高,每次做完之後保存期都很短,經不起運送,幾小時後便風味盡失,到了西元1850年時,當地一位女士MICAELA RUIZ TÉLLEZ試圖將小酥餅做得更細緻,並且完全烘乾,起初只是自家人和三五好友之間品嚐,但因為她的食譜將風味提升,且保存更久,在大家鼓吹之下,她將新版的小酥餅交給作運輸的先生協助到別的市鎮販賣,市場反應熱烈,因而開啟了她的小酥餅事業,創立的La Colchona (也是她的別名)小酥餅專賣店流傳至今已超過一個半世紀。

B. Alfajor的由來

Alfajor(4號)的歷史是本篇最悠久的,它的前身是Alajú,一種類似西班牙牛軋糖的甜食,內容物是大量麵粉混合蜂蜜,再加上杏仁,十世紀時有一本穆斯林時代的西班牙食譜書Kitāb al tabīkh就已記錄了這個屬於安達露西亞著名甜點,哥倫布帶西班牙人出發尋找新大陸的第一艘船就帶上這項甜點,當時仍以Alajú稱呼,後來食譜逐漸演變,並加入豬油而成了現在的Alfajor。

C. Bolitas巧克力球的由來

這一款巧克力球是由英國餅乾公司Peek Freans在1874年時,為了愛丁堡爵士Alfred王子(維多利亞女皇第二個兒子)與俄國女公爵Maria Alexandrovna(當時俄皇亞歷山大二世的第五個女兒)婚禮所設計的甜點,含豐富內餡的巧克力球當時風靡全歐洲,當然也擄獲了西班牙人的芳心,甚至在西班牙內戰經濟衰退時,因為巧克力球魅力不減,最後大量生產販賣的巧克力球,成為了他們振興經濟重要助力之一唷。
~~~~
親愛的讀者朋友,非常感謝大家支持食物典,讓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這一篇會是我在方格子剛好寫滿一年的第52篇,也會是2020年在方格子上的最後一篇,我會利用接下來的時間好好整理一下我的腦袋,期望2021年能為大家帶來更多新奇的想法,還有一些小短篇陸續整理到的,我會在聖誕假期間在臉書上發表,所以我們一月見唷~也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快樂。不管2020年大家回顧得如何,記得2021又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所有之前經歷的阿雜的事都將過去,而讓我們人生變得有意義的,是繼續前行的勇氣!所以,一起加油!

參考資料

  1. Mantecados y Polvorones en Estapa Historia
  2. La Colchona Historia
  3. Alfajor (España), Wikipedia
  4. COSTA RICA: BOLITAS DE COCO de 196flavors.com
  5. Grand Duchess Maria Alexandrovna of Russia

探詢食物的歷史,有趣的是同樣的食材可以演變出不同的食品,而不同的食材也能演變出相似的模樣,讓人傻傻搞不清楚,歡迎繼續追蹤食物典,一起發現那些背後令人感動或有趣鮮為人知的事。
歡迎大家註冊方格子帳號得到第一手食物典文章通知,或註冊Civic Like幫我的文章拍手,還有更多短篇,歡迎到 食物。典 臉書逛逛,非常感謝各位支持!

😎您好,食物典的文章都是CC BY-NC 不可商業使用,謝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