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祝您用餐愉快!旅途中的西班牙餐桌(上)麵包、烤餅、咖啡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街道也睡眼惺忪
初次旅行西班牙的旅伴是蘇珊(關於蘇珊:蒙瑟拉特Monterrat),她行李箱裡有一小袋台灣帶去的西雅圖沖泡咖啡。每天早晨,她固定喝杯咖啡,再舒適盥洗才出門玩耍,她總好意詢問:「要不要幫妳一杯?」我也客氣謝謝並回答:「已準備外出用餐。」都是文明人,旅程中如此反覆單調對話,卻沒有生嫌隙。
我喜歡晨起更衣後,到陽台試試溫度,決定是否再添一件薄外套?便獨自帶著米蘭.昆德拉《笑忘書》下樓,在街區裡隨興尋找咖啡小館。挑選合意的三明治和咖咖,撿一個靠窗位置坐下,凝睇每一幕眼前即將流逝的風景——淡藍色天光下,街道也顯得睡眼惺忪,上班的人們腳程匆促,衣著嚴肅,髮絲或整齊或略毛躁,偶爾繞近來站著喝一杯咖啡,或點一小塊極甜膩的酥餅,然後又急急趕車去。我遂以為,當一個旅人看見異鄉生活,竟然與原鄉色色相似,反倒能明白最樸素的現代意義。
此外,蘇珊和我不偏愛入夜後在外遊蕩(也不會錯過歡樂的夜間活動:晚安,巴塞隆納)。我們安排好下午行程,儘管有時候分頭走逛,仍然會約定好時間地點,一起搭地鐵返回民宿,途中遇上市集也順道買點水果,我喜歡蟠桃,它只用清水洗搓就能直接食用,味道爽脆香甜,非常適合移動中的旅人。
◎ 懸掛在雞肉攤販前的玩具公雞 ◎
市集中菜肉攤販讓我驚訝的是,每每高掛三項物品,第一是大大扁扁真空包裝的豬頭,真的是一張「臉」;第二是剝皮兔子,竟然沒有切塊盒裝,而是整隻從耳朵拎起來掛在鉤子上;第三是左圖雞肉攤販會懸吊這種鮮黃色玩具公雞,牠有鮮紅雞冠,捏扁後會咕咕啼叫。前兩項實在不忍直視,後一則討喜無比,充分展現幽默趣味。
西班牙夏天入夜後的天空是亮麗的灰,洗去一身汗水的我,靠在民宿窗邊,感受些許涼爽,或許也慢慢咀嚼一些簡單食物,看看對街中國人經營的商店幾乎要溢出來的貨物,還有下班後人們手裡提著沉甸甸的輕薄塑膠袋,偶然凸出一根長長法棍麵包。視野裡迎來一切,也目送而去,我常常忘記自己其實攜帶一本中文書來閱讀,頁碼一直維持在三十幾頁難以繼續,大概是天空遲遲不降下墨色黑幕,我的眼光就能一直跟風景搖擺。
(photo by許婉姿)
▲上圖依序是:
☆零點七五歐元的穀麥麵包,用來蘸洋蔥濃湯,最是可口。
☆半塊酸麵包,麵包裡羼入細條黑黑的食物,不確定是什麼?有點像昆布。我記得那家麵包店是將全部麵包放置在櫃台下方玻璃櫃,以及櫃台後方的木頭櫃,顧客沒辦法靠近細看,也沒有任何文字標誌,必須請工作人員拿取和切分,或者直接口頭詢問。如果像我這樣無法流暢使用西語溝通,只好勉強猜測該麵包品項的潤口程度了。
☆小法棍,BOU café,以及植物奶(超市很多,大大一罐約一公升)。
☆多穀物硬麵包,切成薄片配合菜肉食用,纖維質充足。

再次前往西班牙是偕手新婚丈夫,因此一起用餐的機會大增,屬於我們的西班牙餐桌也就更豐富多樣。
……
……(更多內容屬於付費閱讀,歡迎您購買專題觀看)
謝謝你閱讀到文章最後,很快會發表下一篇喔:
「祝您用餐愉快!」旅途中的西班牙餐桌(下)tapas、海鮮飯、炸牛排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