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慶同學會(上)

2018/07/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8/4/28晨,在南庄紅磚屋民宿前。】
一、行前的波折
今年校慶之聚,南庄住宿紅磚屋,是去年就相好了的,因此鴨子早在3月初便統計人數以訂房,我自然依例報名2人。豈料禍福旦夕,右眼視網膜突告剥離,3/13動了手術,醫囑需在床上側躺4週,3/27~4/4已購機票的京都行只好取消,心想好在不影響4/27起3天的校慶之旅,然則妻掛慮我視網膜初合,最忌振動,恐不宜遠行,力勸放棄,但我實在捨不得退伍後三十餘年不曾中斷的紀錄,堅持前往,並保證節制照相、飲酒並及早就寢,妻雖不信我真能做到,也只好答應,不料4/12醫師同意我上班,全心全力照顧病人一個月的妻卻感冒了,本想大約一週總會好吧?竟喉嚨痛、啞聲、頭疼、劇咳等諸般症狀接踵,近4/27前更開始暈眩,妻乃再央我別去,為免已訂房的主辦人為難,費用照付就好。不是錢的問題,是珍惜年度同學盛會「傳統」,且評估身體狀況受得住,便請她在家休息,我一個人去。但妻並非在乎自己,是因已無力同行照護,放心不下,才再再請我考慮。我雖非不好商量,但總有一、二堅持,妻最終也只能心中七上八下地放我單飛,這還是因為若干得知其間曲折的閨密對她說了重話:「不要再說老公對妳多好,他根本只顧自己,一點都不體貼妳!」那雖是純出於勸阻妻奮不顧身隨行的關懷,我終究擔著「罵名」,在「大病」初癒後,心懷遺憾,孤伶伶地踏上旅程。其實,先前對妻隨行抱著期望,是認為以她的體質,感冒終究没什麼大不了,没想到病情並不單純,後來據檢查與診斷,可能患的是一種自身免疫病─橋本氏甲狀腺炎,使我意識到嬌小精幹,總在家裡忙東忙西、照料老小的妻,也不再是無敵女金剛了!
二、前往紅磚屋
校慶例在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我們近年形成的「傳統」則是週五擇地外宿,週六返新竹晚餐再到「鴨寮」打屁,以下今年鴨子安排的行程可見:
4/27(五) 15:00 Check in 紅磚屋 http://www.rbvillas.com.tw/tw/
16:00 賞油桐花
18:00 唯我獨鱒(百合山莊對面)晚餐(訂一桌3500)
19:00 唯我獨鱒附近賞螢火蟲
20:00 紅磚屋賞螢火蟲
21:00 回紅磚屋花天酒地(開視訊)
4/28(六) 紅磚屋早餐
12:00 午餐 --飯盆頭(訂一桌3500)
13:00 參觀星宿景觀咖啡民宿(為下次做準備)
飯後運動一下 --蓬萊溪護魚步道
參觀南庄蓬萊伴月民宿(為下次做準備)
獅潭仙草(打牙祭)
18:30 晚餐 -- 新竹楊廚師(訂二桌共8000)
20:00 鴨宅打屁
往年,星期五會請一天假,悠閒早餐後慢慢出發,中間再找個景點流連一番。今年本也想如此,但突然來了件要公,不好「規避」,原以為需待下班才能脫身,能趕上晚餐就不錯了,幸好14:30告一段落,匆匆開車北上,做為最末抵達者,眾人投來一片歡呼,隨即對我的眼疾表達關切。有同學發聲說每年都是老面孔,對也不對,回顧NE82同學會紀錄,應是「有變有常」,即若干基本成員加上因緣際會適能「插花」者,像前年有稀客大妖、潘琛,今年則是高個,他現在上海、台北兩地跑,剛好在台灣,而邱呆因提早退休,和呆嫂即起可望成為常客。鴨嫂見我寒喧後即取出相機、腳架要拍合照,說:「還以為你不會帶相機了哩!」我其實想藉此出遊為重返往日「榮光」試金,包括拍照、飲酒,但適可而止。畢竟生疏了,幾天前去國祥清CMOS,對方竟將影像品質由RAW改為一般JPG且未復原,我也没注意到,致復出首拍大不圓滿。
紅磚屋
歷劫來聚
相見歡聲致意
宛然隔紀
【紅磚屋,所租獨棟前廊。其他不管,先合照一張再說。】
【紅磚屋,準備出發晚餐前。】
三、唯我獨鱒
唯我獨鱒餐廳距紅磚屋2.2公里,17:00左右,我們散步過去。正當桐花季,沿途開得十分壯觀,但前兩年就疏落得多,似乎應證了「每逢乾旱更開花」的說法。前半段走里金館路,幾無人車,見道旁奇花異木,便任意停留賞玩一陣;接著轉入124縣道,隊伍拉得老長,大家捉對聊天,西側平行的是南河,隔河遠眺神槕山脈,油桐花開得滿坡滿谷。
17:40抵達餐廳,星期五的緣故吧,偌大場地連我們只有兩桌。唯我獨鱒開業已近40年,招牌菜有清蒸鱒魚、糖醋鱒魚、白斬土雞、薑絲大腸、客家小炒、山豬肉、鮮炒香菇、鹽酥溪蝦、天長地久等等。這一帶的客家菜可謂平價而大碗,菜色、口味吃來吃去都差不多,餐廳或大或小,裡面的布置都不脫鄉野客棧的風格,一直很難習慣的是老以薄紅塑膠紙當桌布,總覺得在一個大垃圾袋上吃飯。但既然到山鄉,也就不用太講究,老同學、老朋友熱鬧哈拉才是重點。
唯我獨鱒也有民宿,飯後特央老闆領我們參觀住房以做明年參考。它的建築較有歷史,房間不大,格局一般,因為臨近縣道,較無山居的感覺。
惟我獨鱒
綠水白花
客家風味來搭
樂在哈啦
步行前往唯我獨鱒途中,沿路賞玩奇花異木。】
步行前往唯我獨鱒途中,遠眺神槕山脈桐花盛開。】
唯我獨鱒用餐】
唯我獨鱒用餐】
四、紅磚屋之夜
晚餐後仍走回住處,天已全黑,路旁草叢中可見螢火蟲閃閃發光,但得小心上偶然來往疾駛的車輛。
回到紅磚屋約19:30,民宿主人帶看螢火蟲,因去年住隔鄰的里京館,我們已熟門熟路。上次來興沖沖打算拍螢火蟲之光,卻遇到大雨;今年天氣好,蟲況更佳,卻因眼疾有所顧忌而意興闌姍,大夥兒駐足觀賞了十來分鐘也就返旅社打屁了。
總共來了13人,分住7間房,包棟有5間,晚上大聚會就利用它的客廳;鄰棟再租2間雙人房,分配給YY夫婦及高個、阿柳。早先預期會來的還有寇鳥、陳胖、思春,但寇鳥擔任總經理的公司去年業績佳,招待員工旅遊才剛回來,要趕快收心打拚;陳胖恰也是部門旅遊,身為主管不好缺席;思春則出國潛水去了,我們合理懷疑是有意規避被迫再簽下一張空白支票
不像去年酒水不足,還勞冒雨外出沽買,這回桌上早擺了鴨子帶的金滿福堂金門高粱、YY的CAMUS XO,冰箱裡還有2打金牌啤酒,另外零食、水果,琳瑯滿目,易鳥又執壺泡茶,用的好像是白毫銀針。自3/12起因眼疾而與杜康避不見面,早預想今晚是「復合」良機,縱如此,仍相對「情怯」,在心中掙扎了3秒才接下1瓶金牌,且小口小口啜飲,恐怕大口喝酒的日子已一去不返;高粱和XO只各略嚐了10CC,整晚就這麼多了。零食我也不太碰,像蒟蒻乾、魷魚絲等等,咬起來吃力,鴨嫂、邢嫂幾年前忍痛做了牙齒矯正,現在樂享成果,很覺值得,YY似也動念效法,說以前年輕,齒列不正没太大影響,現在老了,肌肉操控力大不如前還是怎樣,三不五時咬到唇、舌,苦不堪言。我何嘗不是?好在久咬生「抗體」,剛開始每次都發炎,要痛一個禮拜,現在痛一下就過去了。環顧在座同學,腦海雖仍依稀浮現當年樣貌,但個個身材變形、髮疏眼鈍,問起來體檢表上各有某某紅字,但只要還能這麼相聚,「總而言之」就是健康的吧!
夜話
酒醇人老
多話養身飲少
收攤益早
紅磚屋之夜,易鳥執壺泡茶。】
如鴨子預告的,八點多展開同學群組視訊,他為此特地帶了筆電,但三、五人半天搞不定,最後還是用手機比較方便。先後從雲端來到紅磚屋的,只有在美的Slug、潘琛,國內的老查、忠正,不過這種方式本也聊不到什麼,但見YY拿著手機,繞圈以鏡頭對著每一個人,好讓兩造互「嗨」一聲,胡亂說個兩句。無論飲酒、打屁,大家都豪氣不比當年,印象中千杯不醉的YY、易鳥也「謙卑」了,眾人最後只勉強把本就剩半瓶的XO喝完,不到12點便各自回房就寢。
視訊
萬里無隔
瑩屏對面詞拙
但道快活
紅磚屋之夜,同學們隔洋打聲招呼吧!】
五、紅磚屋之晨
因眼睛術後暫禁打八段錦,平常起床時間便由04:45調到05:30,從前出遊外宿,總起大早揹著相機週遭亂晃,這次也没心,醒來已近7點,早餐8點才開始,便利用這一小時繞社區走走。遇到紅磚屋下方老厝的主人,攀談了起來,他一直都在做工,幾個月前因為眼睛突然看不清楚,求診無效而退休返鄉,我同病相憐地說自己也才動過視網膜手術,他說能醫還好,他的眼疾没救了,只會慢慢惡化,現在三、五步外看人模糊一團,要近到眼前才能隱約辨識五官。他土生土長,對地方變遷知之甚詳,說小時候放眼所見全是梯田,農舍稀落,不像今天到處都是房子,並大談附近土地易主的事,我也搞不清楚他口中的誰誰誰,只記得里京館是原主人的後代在經營,紅磚屋則是一位建築師買地後蓋的。他慨嘆離家期間,院落裡幾株樹齡近百年的桂花和芒果竟被老弟給賣掉了,頗有怨其「不肖」之意。我雖跟著唏噓,但心想變才是常吧,比較清華今昔,不也有滄海桑田之感嗎?
晨步
偶值鄰叟
講古說疾佇久
晨光漸朽
紅磚屋下方隔鄰老厝】
【里京館旁薑黃一如去年盛開,告辭老厝主人,匆匆前往一觀。】
紅磚屋的花木很精采,尤以餐廳週邊為然。早餐準時供應,有清粥小菜,也有西式吐司,飲料有咖啡、奶茶、果汁,吃得很滿足。工作人員精準掌握用餐人數,吃飽離開時,居然問是不是還有1人没吃?原來是發出的餐券少收了1張,忙告訴她有間房只住1人。
餐後到全包棟廊院小聊,邱呆用自帶的咖啡機頗費周張地再為大家各煮一杯。約定09:30附近走走,在旅舍庭園拍了幾張合照後出發。
早餐
花環綠繞
小菜清粥佳妙
飽足談笑
凸槌
計時五秒
鴨子聞言快跑
下回請早
合照
合拍快意
此刻蒼顏莫忌
來年更劇
【花環綠繞的紅磚屋餐廳,清粥小菜吃得很舒服。】
【這麼好的環境,用餐後流連打屁一陣。】
【早餐後,閒晃前,邱呆用自備的咖啡機為大家沖泡。】
【在紅磚屋整裝待發】
【紅磚屋花園合照,我快門延時只設定5秒,鴨子以為20秒,經我提醒拔腿就跑,但已來不及!趣味一下。】
六、漫步桐花
一樣是里金館路,我們走與昨天相反的方向。大家注意到YY穿著新潮的螢光兩色步鞋,紛紛調侃老而彌俏,他帶著慣常的打屁口吻回道:「當然嘍!年紀大了,要穿得醒目一點,走在路上才不會被車撞!」且走且聊,見一條有階梯向下的曲折小徑,便帶著尋幽探勝的心岔進去,出口卻接上124縣道,可喜對面一樹油桐盛開,因其著根處低,樹冠觸手可及,正好就近賞花。
朝桐花多處行去,車不多而疾,成單行緊緊挨著路側排水溝護牆,像小學生遠足隊形。陣陣風來,桐花如雪飄落,在地上堆積成毯,欲踏還惜,不覺停下盤桓,才見山溝水流清淺,其上桐花浮沈旋滯。YY童心大發,掬起地上落花上抛,眾人乃配合捕捉繽紛花雨,儼然返老還童,是一群自少相識而已年近6旬的老人對青春的緬懷吧!
桐花 其一
踏雪成行
白頭花下徜徉
假作輕狂
其二
我腳踟躕
老來不畏迷途
好景是逐
11:00回到紅磚屋,易鳥伉儷往竹北訪友,不參加下午的活動,但會回新竹共進晚餐。我們在包棟的前庭打發午餐前的時間,很「頹廢」地在中午12點前喝起啤酒來,都因昨天喝太少、剩太多了!
【出發漫步,YY的步鞋耀眼。】
【小徑出口接上124縣道,可喜對面一樹油桐盛開。】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