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都枯楓記(1) 大原.旅莊茶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5京都賞楓行,首夜入住的大原旅莊茶谷,由女兒預訂。】
2015秋,11/21~30的京都探親與賞楓,前6天有碧惠、連、malima、雯琦同行,都是密切來往幾十年的老朋友。女兒除了規劃景點,也預先為他們在住處附近訂了旅館。春天去三千院時,見處處楓樹,便發願秋天要來賞紅葉,並住上一夜,好趕早入寺。於是11/21搭乘華航08:10的班機,到京都後先赴女兒處擺放大行李,再搭公車往大原,趕18:30旅莊的晚餐,這樣時間的運用最經濟,不過必須透早出門,碧惠以信用卡優惠召車赴機場,04:10來接,這名司機夠「專業」,全程没聽他說一句話。
當天班機居然空位頗多,與妻可喬到間隔而坐。準點抵達關西空港,我們座位近艙門,搶先出機,但一念之差,先讓女人們上了洗手間,致抵關口時已大排長龍,竟花了45分鐘,得到的「教訓」是,出關前別教女人上廁所!但没用,老婆其實也憋不住。幸好這是日本,會及時增開閘門,並有服務人員預先檢查入境卡,甚至添了華語廣播指引。
爾均早幾日去京都賞楓,傳訊給我們說:「賞楓標準只要比三千院好即可!」意指楓況爛透了!在搭HARUKA往京都途中,看情況的確不妙,去年此時來,沿途紅葉紅、黃葉黃,美不勝收,今則該紅的乾、該黃的綠,心頭蒙上陰影。我與妻也罷了,既曾經滄海,就算來看「對照組」吧,但興沖沖同行的夥伴豈不虧大?
16:30在女兒處擺完大行李,到川端通三条京阪驛附近搭公車往大原,上車爆擠,女兒說才開始三連休,好在乘客陸續下車,半途即有座位,約一個小時抵終點站。我家3人雖是舊地重遊,但旅莊並没去過,天色已黑,燈光暗淡,四顧無人,好似來到一座荒村。女兒穩下腳步,細看地圖,指出站旁一條頗可疑的幽徑,沿溪過橋的走了5分鐘,終於望見茶谷暈黃的燈光,頓覺穿出長黑隧道迎向光明。
【約15:15,乘Haruka抵達京都駅,陽光甚好。】
【出三条京阪駅後,拖著大行李往女兒住處。】
【在女兒住處安放大行李,這誰啊!竟然没在台灣先區分開往大原隨身要帶的。】
染一頭黃髮並頂著副紅色系花眼鏡的老闆十分有型,講話笑容滿面,引我們到房間,嘰嘰咕咕介紹,隨即與女兒討論她訂的一份素食,畢竟雙方對葷素的認知存在文化隔閡。不過妻「吾道不孤」,連雖非素食者,但每日需吃大量蔬菜,否則即嚴重便秘,妻也深知,自然吩咐野菜越多越好。
餐廳在一樓,和式榻榻米房間,矮几排成長條,兩旁坐墊分列,。齊整擺滿桌上的食物,是富足鄉土的澎湃,我們驚呼連連。海陸拚盤不提,大碗青菜海量多樣,非市區餐館可比。老闆又親來處理鐵板燒,女兒說,日本人就會自助,老闆大概怕我們老外不熟悉。眾人吃得大呼過癮,我與malima各點一杯生啤,又熱了壼清酒。怕食無菜的連說:「不如6天都待在這兒吧!」認真得不像玩笑。日本也算精緻農業大國,但其料理對素食者很不「友善」,新鮮菜蔬極難見到,前幾次來自助,通常就我、妻與女兒3人,有時女兒有事,便只二老,人少,妻又純素,吃飯頗傷腦筋,這回人多,好歹菜色能點的多些,就算點定食,吃葷的也可把較素的給妻。
說起大原住宿,今春之意是找家溫泉旅館,比如曾經過覺得地點、格調都好的芹生,但價位實在太高,女兒遂簡樸為美的訂了這間民宿風的茶谷,位置稍遠也没溫泉,但一泊二食每人只要8,800円,結果出乎意料滿意。吃飯時我們旁邊一列是9位法國人,也頗知門路的嘛!
【茶谷的酷老闆對我們講解旅莊的設施,我們7人分住三間。
【離晚餐還有20分鐘,先泡茶吃點心。】
【這些女人隨時攏嘛可以天南地北】
【琳瑯滿目的餐桌,老闆來為我們處理一道鐵板燒肉。】
【我們的料理】
【總是談笑風生,後面有桌法國人老外。】
【飯後走出旅莊,老法們還在享受。】
飯後一行人出門漫步,朝一有指標寫著寂光院的小路走去,夜涼如水,像古村落般寂靜,我忽覺兩小腿酸極,大為罕異,趕忙返旅莊泡熱湯,所幸有所緩解。寧謐鄉間,自宜早眠,翌晨不到6點即起,著裝攜D3S躡足外出,週遭一片田園風光,稍遠方山腳下聚落籠罩在薄霧中。拍照數張,空氣雖冷洌而清新無比,忍不住相機置地在田中打了八段錦再繼續閒晃。
08:00吃早餐,便知行程多麼悠閒。進餐廳時,長几上食物已一份份排列整齊,十分日式的沙拉、荷包蛋、海苔、漬物、納豆、鹹魚及吃免驚的白飯,素食則只將鹹魚改成一碗生菜,老闆還是無法明白為什麼蛋對老婆來說是葷的。
我們直到09:30才出發往寺院區踅去,然而,因為楓況悽慘,原本設定的目標三千院,卻終過門而不入!
【旅莊茶谷正門】
【早晨空氣清新,在這個三叉路口打八段錦,溫度低,大概也乾燥,不怎麼出汗。】
【稍遠方山腳下聚落籠罩在薄霧中】
【打完八段錦,在附近走晃,遇見拉車拔蘿蔔的老人。】
【飯前在旅莊附近閒晃,這條小溝有野鴨,被我驚飛而去。】
【晃到昨夜來時路,原來我們走的是大原女小徑。】
【昨夜來時路】
【偶然值「鄰」叟,相談無還期。】
【吃早餐了】
【談得眉飛手舞】
【09:30,出旅莊往寺院區走去。】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 其實就是W底而已,這麼單純,這個W底在今日順利觸價IOC開始觀察。       以上,再加上強於大盤與無因買氣,從這邊開始觀察這檔股票。     *以上文章及圖片內容僅作分享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4-30
2015愚人節快樂「我是妳最好的朋友嗎?」 「是啊!」「那我也是嗎?」 「是啊!」「那妳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也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是哪一種喜歡?」
Thumbnail
avatar
RouRou
2024-04-01
2015/10/4【淺水灣畔】屋外的陽光燦爛的嚇人,好像把白/夏天的衣服剝歌精光,然而中秋已過。 我也把房內的燈全打開,亮得刺眼,黃澄澄的光線像濃妝豔抹的臉。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22
2015/10/1【末日前夕】成功的反面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坐以待斃的意思,猶如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20
2015/9/27【好的結局】打開桌燈,擦亮眼鏡,我像一隻蛞蝓緊緊黏著螢幕不放,即使我知道一堆事在後面排隊。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19
2015/3/15記大學友伴的婚禮        我果然不喜歡台灣的婚禮。         台灣的婚禮鋪張浪費,總是上層社會的人在花大錢作場面秀給人家看,向大家公告喜訊之餘,完全就是在炫耀家世背景、新人的幼時教養等等……。
avatar
Ann Valca
2021-03-31
2015大陸劇【克拉戀人Diamond Lover 克拉之戀】他在我人生最黑暗時給了我一段顏色(Rain鄭智勳 唐嫣 迪麗熱巴 羅晉 王東)2015大陸劇【克拉戀人Diamond Lover 克拉之戀】他在我人生最黑暗時給了我一段顏色(Rain鄭智勳 唐嫣 迪麗熱巴 羅晉 沈東君) ◎最近韓國的Rain和金泰熙夫妻有了好消息,大陸娛樂圈迪麗熱巴也佔了些版面,讓我想起一年多年看了部大陸偶像劇【克拉戀人】【克拉之戀】,於是挖出來補補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6-14
2015大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蛇眉銅魚究竟未解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2015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12集。印象裡有一年就是過南派三叔的網路小說【盜墓筆記】紅了,出了好幾本實體書,琢磨著沒啥閒錢買書,就惦念著想看它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0-21
餘味綿長的日常:序《京都 寂寞》讀著宋欣穎的書稿,竟時時想起京都最讓我難忘的那家小館子。 人間美味多矣,而我並不挑嘴。但若問我愛吃什麼,首先還是豆皮。我會為了小菜櫃子裡那無論油炸汆燙醬滷涼拌的一碟豆皮,專程光顧一間小吃店。然而愛吃歸愛吃,心裡也知道豆皮不是什麼上檯面的菜,簡直像是不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5-10-30
2015 日本大阪 二章 京都 清水寺.金閣寺.嵐山渡月橋...來大阪的第二天早餐是這趟大阪之旅最好的早餐,除了菜色種類很多以外,吃飯的環境也很棒,位於高樓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神戶港口,這港口不像基隆那灰濛濛且髒髒的。羨慕日本有這樣的環境 日本早餐的黑咖啡很對我的胃口,不會太濃或是酸,很順口 在這裡坐著,幾乎都不想離開了 走入野宮神社的竹林步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