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5記大學友伴的婚禮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果然不喜歡台灣的婚禮。
台灣的婚禮鋪張浪費,總是上層社會的人在花大錢作場面秀給人家看,向大家公告喜訊之餘,完全就是在炫耀家世背景、新人的幼時教養等等……。現場的來賓有的是新郎的兄弟哥兒們,有的是新娘的姊妹桃,而大多都是一堆雙方家長人際圈內請來的長輩與他們的攜家帶眷,新人不一定認識,就算認識也不一定熟,總之這麼多人就是一起鬧哄哄地錦上添花捧場來了。
我不喜歡彼此無關聯的人群一起湊熱鬧的場面。我不覺得那樣會增進什麼感情。台灣人喜歡講場面話,並帶上虛偽的面具彼此笑著。但是不是國外的人在社交圈上也是如此,我可不知道,反正在我目前仍算短暫仍算視野狹小的人生裡,我看到的台灣人就是這樣。
說起來我為什麼非得參加璇的婚禮不可呢?因為她是我們大學時死黨的一員,因此我們全員都會去參加,有雯、柔、阿美、小如、欣。我不想缺少自己一個,因為我們難得見面。
餐廳很豪華,呈上來的食物都是眾所認為的豐盛高貴,可是幾乎都是我討厭的海鮮,沒一樣完全入得了我的口。怪了?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海鮮很能充場景呢?各種大宴會的菜餚都要擺上海鮮?擺上家常菜餚很丟臉嗎?並且菜名取得這樣長、這樣拗口,像在騙取不識場面之人的讚嘆一樣!從而達到一種虛榮感嗎?何必呢?為什麼不能在乎來賓的心情讓他們自己選想吃的呢?如果真的當我們是好友的話,為什麼我們不能一起坐下來吃點心、聊天?而要在台下看著妳那華麗的身影作秀?在底下勉強對台上的妳乾杯,吃那些我不愛吃的「高貴」食材?
結果每次在那種場合,我都只能狂灌飲料。以前有參加過長輩親友的婚禮,當然是被帶去的啦!不是我自願。但這回顯然也是因為一些不得已的理由,大概是怕傷了死黨間的情誼吧?我不想獨自一人被排拒在外,雖然我們從不會真的有人將我排出去,但若我不參加好像很不合道義似的,以後我們相見可能都會感到怪異,再也自然不起來。我不想這樣!所以這次我雖然是自己決定要參加她的婚禮了,但內心卻不會真正願意高興起來。
台灣的婚禮風俗真的很沒意思。
現場我們根本就見不到近距離的新娘,儘管她是我們的朋友,卻仍然如同以往參加過的婚禮一樣,新人總是在台上高遠處,看不清身影,他們在台上交換誓詞,喝交杯酒,不知怎的,我就是覺得噁心得全身起雞皮疙瘩。大概我討厭璇那三十幾歲的大齡老公吧?我最討厭年紀差很多的「男大女小」,但社會上總認為這才是事業有成的男人,跟自己一樣年紀,同樣剛在起步的年輕男子,最好不要交往,因為這樣的男人無法給女人可靠的保障。這都是社會價值了。我不喜歡社會上的這一套。女人要什麼保障?自己不能給自己力量依靠嗎?總之她老公現在就看起來有些像大叔了!估計再過上十年,他搞不好就會變成一個肥禿!我討厭她老公!更討厭璇像小鳥依人一樣地愛依靠男人!我討厭璇的「天真單純」!就像莫札特不能同理沒有天分之人一樣,總是睜大了雙眼,疑惑地問著:「怎麼這麼奇怪?每個人不是都應該有……(whatever)的嗎?」她把這個世界想得太簡單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她那樣咬著金湯匙出生,從小不吃任何苦,備受呵護地長大,而之後又心理健康地在這套社會價值上完全適應良好!
總之我本來就不高興!因此更討厭他們那種在家長雙方安排下促成的「門當戶對」!璇她們家算是教育世家,一家四個孩子都有高學歷,在社會上都有人稱體面的職業;而璇姊妹更是都嫁到醫生世家。
這樣很值得大家稱羨,因此璇她爸上台致詞就一直滔滔不絕地拿這些光榮家族大肆炫耀。聽得耳朵要長繭了!她爸還很得意自己連生了四個小孩,兩男兩女。我都不知道璇有哥哥、弟弟呢!她從沒跟我說過。可見我真的算不上她心中很好的朋友。她爸還說「生小孩很容易」,拜託!真正在生產的人又不是他!是他老婆!璇的媽!他還得意洋洋地炫耀在場絕沒有人比他會生,更故作大方地想將生子祕訣分享給在場諸位。幹嘛呀?是想讓大家都知道他某樣東西很多是不是?這就是長輩那一代所謂的男權社會下,「多子多孫」是男人的雄風嗎?彷彿女人完全沒貢獻似的。
我不高興的是璇終究無法有空招呼到我們,虧我們是朋友!當然我知道這一部分有傳統風俗的因素,她只能像傳統新娘一樣,在家人的簇擁下,跟著新郎一桌桌地敬酒。她很形式化地跟我們說著「謝謝」,眼神根本沒有專注在我們身上多久,便又到下一桌去了。台上簡報先是簡介新人的成長過程,再播放戀愛過程,而後播到他們的婚紗照,一遍又一遍……在播到璇的大學友人留影時,竟然沒有我們一群死黨的照片,只有她大一時與室友的團體照。是嗎?原來我們對她根本不是那麼重要……
超不喜歡長輩來干涉的台灣婚禮,婚禮上要請的人不能只專注在新人兩人的人際圈上,所有活動也都不能只按照新人的意願。婚禮只有台上表演秀,新人不停地換穿不同的禮服在眾人面前展示,新人長輩、上司通篇廢話般的致詞……
啊……真的超沒意義的!
我們同桌的有一對母女,女孩是璇研究所時的朋友,我們不認識她。我覺得礙眼!坐在一群都不認識的人中間她不彆扭嗎?還有她媽,她媽那故作客氣的笑容真討厭!老是喜歡問年輕一輩在做什麼工作!怎麼每一個長輩都喜歡問這種問題呀?不煩嗎?而且她好現實!本來一會兒跟小如聊天,一會兒跟阿美小聊,但一聽阿美說自己不是老師後,便把所有注意力都轉移到小如身上了。聽阿美說她是在推銷她未娶的兒子。哼!許多愛子心切的父母好像都喜歡這樣,趁著人多的場合,趕快去幫自己的孩子物色一門良好、稱得上好聽的婚事,活像在市場競爭一塊肥肉一樣!虛偽!噁心!台灣孩子許多都是媽寶、爸寶,永遠讓父母或多或少地把持著終身大事!璇她爸在台上吹噓,吹噓他兩個女兒都是含在他手掌上呵護到大的,兩姊妹都不會洗碗、做家事,並且璇將來更是有福氣,因為婆家也會如此繼續給她呵護下去,把她當公主一樣疼……。說了一堆有的沒的,這時這位大媽就小聲嘀咕:「我覺得女孩子不會做家事不是什麼好事。這種事也拿出來講!」她酸葡萄心態吧?見不得現代女孩比自己從前受寵。不過我也真的討厭璇她爸的誇誇其談。
啊……一整個就是有錢人的炫耀大秀……我不屑!
我喜歡新人只請他們最珍視的好友一起在野外踏青、吃大家都喜歡的結婚蛋糕或小點心,並且喝下午茶、聊天。彼此可以聊得天荒地老,永遠不會有形式化的人事物在那裡干擾。這樣才是真的款待好友、與好友共享自己的喜悅嘛!否則把朋友晾在角落,讓他們自己食之無味地吃著豪華大餐有什麼意思?
後來喜宴結束後,阿美因為難得來台南一趟,便邀我一同前往永康區的咖啡屋喝咖啡,是她推薦的ST1。咖啡品質不錯,雖然我還不會品嘗其真實之味,但與阿美研究那份咖啡的知識本身就讓我很舒服,彷彿我們一起規畫著未來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拜她所賜,現在我也開始夢想著能為自己泡上一杯上等咖啡,並好好品嘗的悠閒生活了。當然上等咖啡是指質地好,味道甘醇,不僅能適度提神,更能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幫助燃脂減肥的咖啡,而非那種甜膩、熱量高的咖啡,不僅對身體無異,而且要命的是還會讓人變肥!
與阿美喝完咖啡後,我們又回到台南車站附近的北門路,找了一家藏在小巷弄的食器藝術品店。阿美是認真生活在當下的人,她總會關注生活周遭美麗的事物,並將它們網羅到自己身邊,她不會單純只看物品的實用價值而不注重它是否有符合自己審美觀的品味。捕捉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本身就是她的興趣,攝影也是,她強調美麗、合理的構圖,連本來不曾留意拍照藝術的我,也開始受她影響而漸漸去感覺用相機構一幅圖的感覺。即便她賺錢不多,時而拮据,但她也不會放棄自己最想做的事。
與阿美喝咖啡、逛藝術小店是很開心的事。我喜歡騎車載著好友去玩,至於朋友要去什麼地點,只要不是危險的地方,對我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騎車本身就是種享受。對我而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