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共忘機

2015/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張舒嵎老師銅雕作品】
4月1日在辦公室接到世和電話,問我何時回家?他們在南投文化中心舉辦師生聯合陶藝展,4月4日十點半開幕茶敘,想送邀請卡來,並問能不能帶D3S去做個「見證」?老同袍請託自是義不容辭,就約4/2長假前夕在家裡見,順便聚聚聊聊。
專程送邀請卡來的世和伉儷,碰面的第一句話卻是:「邀請卡忘記帶了!」世和懊惱地補充:「我以為她有帶,她以為我有帶,到半路一問才知都没有,又懶得再回頭......」
「没關係啦!我們知道就好,Karen不是也有在FB上發布嗎?」我說。
「欸呀!很正常啦!這個年紀。」妻進一步安慰他們:「剛才聽到門鈴,我們還互相問會是誰?根本也忘記你們要來了。」
「哪有?!」我立即抗議:「我記得!只是以為會比較晚。」
「還說咧!我看你那一臉茫然的樣子,明明就是完全忘記有這回事了......」妻繼續拆我的台。
偷偷承認,她講的一點都没錯,我真忘到九霄雲外去了,只是覺得這樣顯得太不「重視」客人,所以死鴨子嘴硬。但妻私下對我解釋,她也是為了紓緩老友的囧,才如此大曝自己的糗。在世和伉儷告辭前,她更說:「如果邀請卡帶了,這件平常的事很快就没人記得了!專程送來卻忘了帶,那才讓人印象深刻,永遠都可當做笑談咧!」不過當世和打開車門,竟瞥見2張邀請卡就放在後座,明明帶了卻以為忘了,立馬「笑談」再加一。
【專程送邀請卡來卻忘了帶的世和伉儷,不過没關係,聊天喝茶才是最重要的。依往例我是要開瓶葡萄酒的,然而世和已有2次喝得微醺從這裡開車回家被警察攔下的經驗,雖都化險為夷,但既已一而再,不宜再而三,幸運女神不會永遠眷顧的,這次就堅持不飲酒了!】
【告別開車門時,才發現其實邀請卡是帶了的,放在後座,如此又添笑談一則。】
世和、幸娥到竹山荷花田師從張舒嵎學陶,迄今將滿2年,記得2013年10月底,初學不過幾個月,就曾受邀參加台灣陶藝創作展,一年半過去,功力更當精進。世和本具美勞天份與基礎,稍受指點即觸類旁通;而自謂手拙又乏空間感的幸娥,經過耳濡目染、大師調教及鍥而不捨的努力,也逐漸開竅,並不改國文老師本色地每愛以中國古典文學題材「入土」。她說:「在全神貫注地構思如何表達嚮往的意境時,所有煩惱都消失,時間也好像靜止了......」很高興近年因某些現實生活壓力不時陷入憂鬱的她,能從「陶」醉捏塑之中覓得解脫之道。
在開幕茶會上終於見到久仰其名的張舒嵎老師,但如果不經介紹,不會想到他是今天的主角!世和伉儷雖然不算盛裝,至少一個打了領帶、一個穿了洋裝,張老師卻竟T恤、牛仔褲就登場了,不過聽他的談吐,再看世和對上課情形的描寫,便會覺得這正是捏陶人本色,是那種泥土的敦厚與質樸,完全不帶機心的。陶藝我不懂,但透過D3S之眼細細觀摩,學生雖各有其秉賦與格調,但每件作品都浮現出老師的「吾道一以貫之」,而這「道」是什麼?很難具體陳述,就姑且用看展時的「陶然共忘機」來形容吧!
以下照片不過擷取小部份,想看更完整的影像記錄請到JB的Flickr相簿:2015張舒嵎師生陶藝聯展
【開幕茶敘全家出動,包括老阿嬤和女婿。】
【開幕致詞的張舒嵎老師,紅T恤、藍牛仔褲,帶著陶土的敦厚質樸。】
【參加開幕式的貴賓,顯然也是一位藝術家。】
【幸娥介紹來參加開幕式的友人】
【從大家的笑容可想見上課時洋溢著歡樂的情景】
【竹山鎮長黃丹怡到場獻花致意】
【世和開幕致詞】
【世和伉儷美麗的小女兒】
【清明時節,家人都回來,妻在家忙著張羅吃食,小弟一家和我一同前來。世和特別說起,退伍未久有次一起南下屏東找茂甲,帶著小弟,那時他才國中吧!】
【展出作品,未拍到名稱與作者,後補,知者告我。】
【世和作品,鬥陣之一,幸娥說屬於世和的將軍系列。】
【世和作品,三個和尚等水喝。】
【世和作品,我很會讀書也會放牛。】
【「大師兄」陳啟明作品,由遠而近:無念、看三小、鍾馗。】
【林柏翰作品:高中畢業四年後的巧遇。】
【幸娥作品:開示、解惑】
【總舖師,作者暫不詳。】
【幸娥作品:風調雨欠順,但她說順總會捏出來的。】
【幸娥作品:阿公搬戲乎恁看。】
【幸娥作品:醉翁亭記,壁上行書為世和所寫。】
【幸娥與友人、女兒在作品旁合影。】
【鴻鴻在看幸娥的黏蟬兒,較近的「阿嬤養的豬」是幸娥阿母的作品。】
【承承出神地看著南開科大文創系學生的作品,小朋友對彩色比較有興趣。】
【世和向來賓介紹作品】
【張老師引導來賓參觀作品】
【幸娥引導來賓參觀】
【來自大雅興泰的世和好朋友的小孩,他本在模仿銅雕人物的表情,但我發現要拍時已經太晚。】
【在祝賀盆插前合影】
【時機搶得太急,模糊了!】
【戲中戲!我們在看阿公搬戲乎恁看。】
【世和伉儷的寶貝女兒們】
【出去吃飯前來一張,大家的表情都很有趣啊!】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