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002 「有怕過、沒逃過」 - 怕了,然後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艾希。
今年大暑,早上有時候也吃不下太多東西。
吃涼豆腐當早餐的女孩子,會讓人覺得她的豆腐一定也很香。
這個天氣騎車,腳夾著油缸,大腿內側常常覺得要燒起來了, 也就是所謂的燒襠(不是魔力紅的主唱)。
今天的主題很簡單,談論當你嘗試跨出舒適圈時一定會有的那種對未知的恐懼。 那麼我們就進正題吧。

傾角

這是騎重機的人比較會聽到的詞彙,他的概念是當你過彎時透過龍頭操作,讓車身與地面產生的角度產生傾斜達到轉彎的作用。 說起來一句話,看別人做很簡單,但自己做起來沒那麼單純,因為過大的傾角等於摔倒。

不願意面對摔倒的可能,代表你只有走直線的能力

一開始傾角可能只敢一點點,於是那個繞圓變成像是一個拋物線,轉到了一個自己都沒預想到的位置。 而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一次次的擴展那個傾角的幅度,就得到了繞圓的能力。
而不願意去冒風險、摔個一兩次、去嘗試、去獲得的人,就不會擁有轉向的能力,從此只能一路直走,然後一邊欣羨有能力轉彎的人。 一邊怨嘆自己的路多麼艱辛且不情願。 所以,穿好整套護具,並駕駛一台倒車也不會太心痛的車,就在沒有人的地方好好練習吧。

你看向的,會決定你可以到達的

一開始在繞定圓的時候,很怕會偏離軌跡,以致於會一直低頭看前輪。 但其實正確的做法是看向你要彎向的路徑,並保持外內外的路線,才能確保視線的清晰。 當你很清楚你要前往的方向時,過彎只是通往那裡的過程,你才能把整個過程先在腦中預覽。
很多時候你都要先能看見,才能到達。 你要先想像得到自己成功的樣子,你才能往那個樣子模仿、靠近。

你的速度決定你可以傾斜多少

「山道非賽道」,不要弄錯練習和實戰的場所。 練習的地方應該是你可以降低風險和小成本地訓練自己技術或能力的場所。 這就跟我之前有幫公司面試新人時,有些人會說他們願意學習,我都會笑笑。然後暗想,你學到東西幫到的人是你自己,但你幫得到我嗎? 或者,我還要花時間教你? 而你,值得我花時間嗎?
另一方面,如果你因為長期的練習和持續累積而有爆發性的成長,那麼你就可以在旁人目瞪口呆的注目下,用極大的傾角過彎。 我當時換跑道時,就讓很多人吃驚,但我一直覺得我轉得很順,甚至轉得有點理所當然。 這完全看平時有沒有對自身持續打磨。 甚至,我身邊還有類似這種,換跑道之迅速、滑順,近似摩膝的真強者(再強調次,山道非賽道,不要在非賽道的地方摩膝)。

你的重心是否還在車身上

有些人為了得到更大的傾角,會把屁股挪向轉彎側,但這其實是不好的(賽道上就是另外一回事)。 一方面,應該是透過機械操作去處理,身體其實應該更貼向車身,達到人車合一的境界。 將自身重心偏離軸心的動作,我覺得大概是想求快、求帥,或是反映了對自己操作的不自信。
不自信,可以慢一點。 不自信,可以多練一點。
不自信,可以多貼近車身一點。
將自身的重心偏離車身,就像是你有了一個策略,但因為對於策略的不自信,因此沒有嚴格遵守去執行(貼緊車身)。 但也的確,這個自信很難。

相信

一開始只騎白牌速可達,突然跨上紅牌猛獸,會產生「我是否能夠駕馭牠」的自我懷疑。 而後,開始接受這些懷疑、恐懼,輕輕地拍拍油缸,說聲「兄弟,就麻煩你了」。 依然會害怕,但仍可以選擇相信。 相信自己,相信牠。

信心之躍

這其實是哲學家齊克果在描述人從無信仰進入到有信仰時一個轉折點的比喻。但我看到這個字總會想到遊戲《刺客教條》中,操縱的角色從高處一躍而下,掉入稻草堆的畫面。
有時候「知道」到「做到」之間的距離,就是差了那一點敢抱著那一些仍有的恐懼與未知後仍願意、仍有勇氣跳入其中,真正地涉入真實。
到我這年歲,身邊的人也都有些歷練了。 開始有些人會開始不敢繼續投入,也許新的職場、新的戀情、新的生活型態、新的人生方向。 於是,一邊尊重,一邊開始駛離這些人。 我希望我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有再次開始的能力、選擇、自信。
所以當有人問我,「我什麼都沒有,該怎麼辦時」,我都會心想。
「多好啊,你還沒什麼可以失去,多麼適合開始啊。」
最後,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自己一點點。
我是艾希,我們下次見。
    大部分的ACG作品就跟《小王子》一樣,是一種成人童話,他在企圖撫慰的是,心中那些沒有好好長大的少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寫]小女兒的畢業典禮,小女兒的先修暑假...學校教育提供基礎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家長應帶著孩子探索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12
    隨寫憂鬱:無論如何,都要照顧好自己吧!我不確定自己的憂鬱程度,是否到了所謂的憂鬱症?最近的心情,像天氣一樣陰晴不定。明明昨天心情還算開朗,天氣也很好。今天的心情,卻隨著灰暗的天空,突然變得憂鬱。 也許太用力想活著了。太用力想把燈籠椒的中間部分拔出來,結果種子噴灑出來。太用力想讓自己在方格子重新站起來,結果還是被自己的無能為力打趴在地。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4-06-12
    [隨寫]撤退『「撤退」對像你們如此聰明且成功的人來說並不容易。 然而,戰略性的撤退、犧牲、決定放棄什麼是成功的核心,非常關鍵的核心。』 -黃仁勳- 只是,如果撤退的路上,其實並沒有多餘的空間,似乎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04
    隨寫研究-勝一以下不構成投資建議,只是我自己寫來好玩的。隨便算算不要太認真......要是可以預測市場我早就不用當社畜了。
    Thumbnail
    avatar
    苦命社畜寫作業
    2024-01-21
    隨寫(一)時間,從沒停下過。 這幾天我就像是被時間牽著走的奴隸,有如自己掉入陷阱不可自拔。想獲得一絲喘息、享受短暫的休閒時光,唯有自己的腳步慢下,不隨時間起舞。 看著已規畫好的時間表,立即知道我又輸給自己的天敵-惰性與誘惑,可見我的修練尚未到爐火純青這地步,愚蠢又可笑至極到令我想發笑,原來我的資質就那點兒
    Thumbnail
    avatar
    小猴
    2024-01-19
    [播客] 有讀時間 #002 - 《咒術迴戰》純愛戰士拯救世界!(劇透)上週末去看了電影版《咒術迴戰0》(有劇透) 每回正式錄音都碰上莫名中斷也是奇了…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2-03-22
    鬼故事002:命中缺的才會取成名 那名字有「民主」的...美國民主黨的民主 不是我認同的民主;就跟台灣民進黨口稱的民主一樣,是進化的法西斯。你認為呢?把民主掛在嘴上,卻同步限縮自由、放任打壓異己的政治主張,其實是進化的法西斯,別再被鬼故事給騙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1-10-25
    【創作碎碎念】002:在網路上寫MLB運動文章能夠賺到錢過活嗎?(運動視界篇)扣除三分鐘熱度的寫手之外,絕大多數寫文的人到了內容漸趨成熟,也累積一定追蹤者後,或想必多少會興起「靠著寫文能賺錢嗎?」,甚至是「靠著寫文能夠賺到足以支撐生活的收入嗎?」的疑惑。以小編多年來寫作MLB領域的經驗來看,如果您無暇看完全文,我可以給您一個最簡單直接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10-08
    002的故事-我們都有秘密我們在一次的大型活動上認識,是我主動向他搭訕。在搭訕之前,我特別留意他手指並沒有戴上戒指。 大型活動結束後,我們聊天。他說他有室友,並沒有提到他已婚。我們聊的很愉快。他懂我的笑點,我也懂他的幽默。我竟然覺得我們很相像。 第一次,約見面喝下午茶,他才提到他已經結婚了,只是不習慣戴婚戒。 致命的吸引力,
    Thumbnail
    avatar
    陪伴者部落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