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15K‧雅云山莊

2014/09/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雅云山莊203房陽台喝茶,吃點心、水果。】
在大雪山林道15K中坑區域,盤據最佳視野的民宿是若茵農場,多年前曾與妻去過一次,隨便也「巧遇」雲瀑,但因不太適應它的建築、裝潢與經營模式,嗣後便不曾再訪,倒是無意間晃到居其下方的雅云山莊,一看就上眼,尤其它的全素環境,更似專為迎合妻的口味,所以她先後招朋引友去住了2、3次,並因此探知全棟視野最佳房間203,然而「惜某」的我雖心嚮往之,卻從未入住過,就只在與妻初次踏訪時吃了頓無酒無肉的中飯。今年7月間,妻又帶遠嫁波蘭返台渡假的表妹上雅云住一宿,順便現場買了張含晚、早餐的4人房非假日無期限優惠住宿卷,等女兒從京都回來暑休時找一天用。
結廬山中的雅云,就民宿而言,費用不算便宜,且没3C和Wi_Fi,所以要有不是去娛樂的覺悟,說休閒可以,更好是充份享受從CHECK IN到OUT的時光,完全把心放空,或坐臥雲端,或極目四望,或讀書靜思,或與所親嘈切私語;而有D3S相伴的我,還額外期待著據稱不難碰見的日落與日出大景。選定的日子是9/4星期四,這麼一來,得請2天特休,連到9/8中秋共放5天假!儘管最近辦公室有些兵馬倥傯,但工作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不是嗎?
如果只是趕15:00 CHECK IN,13:00出發絕對綽綽有餘,但這樣就覺得浪費了大半天,可假日又不想早睡早起,便採取折衷之道,前夜看電視晚上床,睡到自然醒再吃個手沖咖啡早餐,11:00左右出門。先去哪裡晃晃?當然得順路,想到前些日子無意中將約寫於20年前的文章「孩子們」連結到FB,妻重讀時驚訝的發現當年的自己竟宛如現在的侄女致嫺,忙不迭的找我「報告」,看著照片,我不否認,同時緬懷起那段陪孩子快樂成長的時光。「就先去大雪山林道15K橫流溪吧!」
要找到從育才巷進入的大雪山社區橫流溪段不難,但當年「孩子們」的下水點已無法確定,那是在921以前,河岸還没被「控固力」,長滿蘆葦,水中密密麻麻的蝌蚪,女兒和兒子看了根本不敢下水,拍照時站的橋面,很簡陋,没有護欄。其實2007年7月7日,家族的孩子們初放暑假,也帶來玩過,即使和7年前的那次相較,如今也顯得物換星移,人工的斧鑿之痕更深、水更淺了。所幸溪流依然清洌,時見游魚閃著鱗光,我們看到了市政府立於101年7月的封溪護魚公告。
【老婆在橫流溪畔】
【孩子們在橫流溪畔】
【應該不是十幾年前帶孩子們來玩時拍照的地點,但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雅云在林道15K附近過大凍派出所後左轉約1.5公里,指標明顯,路很小,偶有深坑,會車困難,尤其末段約100公尺要轉入山莊門坊前陡峭的大之字彎,欲一次「登頂」成功需有相當經驗,難怪山莊聯絡時,會要求在15K將轉入小徑前給櫃台打個電話,確認没車出來才前行。我們14:50左右CHK IN,登樓入房,一分鐘都不願浪費,然而前往途中已飄下稀疏小雨,湮雲漸起,渴盼著的大景看來機會渺茫,但D3S已成熟許多,人不與天鬥,它絲毫不氣急敗壞,在自然清涼境界中,好整以暇的記錄著家人們的消閑行止,似乎胸有成竹,山上天氣瞬息萬變,誰知一時半刻後會不會雲破天開?雨越下越大,近17:00達到高潮,兩個多小時裡,我們或合或分的泡了茶、吃了果點、睡了覺、讀了書、做了瑜珈、拍了照,且一直聽著音樂 ─ 紅米機陽春播放拷在裡面的古典,此間聽來宛如天籟。17:30到位於一樓的餐廳吃飯,純素食,3種鍋,內容物一樣,湯頭分泡菜、養生或味噌,另1種紅麴炒飯,4個人點4種,相互SHARE,我雖葷食,偶素無妨,正吃得胃口大開,卻見對面兒、女臉色有異...,敏感的D3S當即察覺非關食物,而是落日斜照,趕忙回頭,果見一輪橘日浮在西山雲海之上,雖然心欲奮飛,又猶豫著該不該破壞當前一家人圍坐吃飯的氣氛,倒是知我莫若的妻叫著:「趕快上樓去丫!一下就没有了......」那我還等什麼?離桌3步又轉身:「先幫你們在這個光裡面拍1張!」
【進入雅云前最後的大之字型路段,會車絕無可能,但這還不是最難的,我們讓兒子練車,他最後卡在下一段山莊入口牌坊前。】
【從陽台隔著窗玻朝房間裡拍,可看到隨時在喝水及見床就躺的孩子。】
【豈止漫步雲端,也可睡臥在雲端。】
【孩子睡覺,兩老讀書話家常。】
【雨越下越大,17:00前後,達到最高潮。放置窗枱上的紅米機,正播放著我下載其中的古典樂,此間聽來,宛如天籟。】
【在地板做著瑜伽的老婆,孩子們兀自沈睡中。】
【我們的晚餐,上為火鍋,右下紅麴炒飯,左下為無限供應的陳年松露,我帶著品酒的心情喝它下飯。】
【臨上房間前,在這個光下為家人拍一張。】
衝進房間,直奔陽台,眼下只見峰頂層疊舖散,因山嵐四起而忽隱忽沒,時近6點,夕陽孱弱,卻仍盡其餘力,照亮迎迓著它的林木與山坡,並在東方天空投注一道淡淡虹彩,就說嘛,天道酬勤,到高山上,永遠不要因當前的雨霧迷津而放棄希望。5分鐘後兒子跟了進來,也有幸與彩虹照面!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20分鐘左右,妻與女兒吃飽了回來,我依依不捨地又磨磳了幾分鐘,和兒子下去繼續未完的晚餐,發現兩個女人把吃不下或不想吃的食材全塞進我們的火鍋,為了不要「討債」,我勉力吃完,結果半夜肚子就不舒服,水瀉3次才止,算是為搶美景付出的代價。没有電視與網路的夜晚,幽靜而漫長,把燈關掉,就有小時候停電的FU,但不必找臘燭,遠方山下萬家燈火就是點點「燭光」。帶了幾本書,足供4口子看,不料燈光全開仍不夠明亮,無法久讀,只好有一搭没一搭交錯著聊天,10點出頭就睡了,我把鬧鐘訂在5點,期待雨過天青但有雲的絢麗日出!
【嵐湮四起,山峰忽隱忽現。】
【浮在雲海之上的落日,可惜已太過孱弱。】
【5分鐘之後緊跟著我上來的兒子,還來得及與彩虹合照。】
【東天彩虹與其下群峰】
【被夕陽照亮的山坡與森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不算絢麗的晚霞!】
【山下華燈初上】
【關了燈,有兒時停電的FU。老婆坐在室內窗邊,女兒在陽台倚欄眺望,山下萬家燈火是燭光點點。】
【寂靜的夜晚,老婆接了通電話,孩子們百無聊賴的看了會兒書。】
不到5點被肚腹裡翻滾的「咕咕」鐘鬧醒如廁索性不再睡的我 ,並没等到可與所處視野相埒的雲霞奇景,只在寂靜微涼中,迎來第一道曙光,與D3S凝視著沈睡在薄紗下的連綿群峰,由上而下、自遠而近,伴隨著靛紫藍紅橘綠等各種色彩,次第甦醒。與妻說好08:30叫孩子起床早餐,07:30到雅云週邊走走,在一樓遇見山莊女主人,她頗健談,說昨天下山夜裡9點多才回來,問我有没遇見雲海落日?問她是否就住這裡?答說是丫,都二十多年了,真是個好地方。再問她這房子蓋得那麼好,一定要很久吧?回說7、8個月吧,專在山上蓋房子的那些師父都很厲害的。又告訴我,每年11月起到約5月,是雲海的好發期,有機會要再來!我心想,如雅云蓋在若茵的位置,會有相乘的效果吧!本來這上、下相鄰的兩家民宿是有小路互通的,但不知何時若茵將之圍隔了。這附近另一家佔到好景點且建築風格不錯的是彩雲居,不過通常大門深鎖,妻說好像採預約制,有人要住才開門。
【凌晨05:10,靛紫群峰在一層薄紗下沈睡。】
【由上而下、自遠而近,漸漸出現橘紅藍綠的色彩。】
【奇怪那光芒竟不出現在東方而是西方】
【仍自睡眼朦朧的群峰】
【群峰逐漸睜開眼睛】
【因地利而得天時,最先被照亮的一棵樹與一片山坡。】
【拉近看看此刻正在「鎂光燈」的那棵樹,等到日頭高掛,它就不再顯眼。】
【眼下已近完全甦醒的群山】
【在東邊,仍可見晨曦投射的過程。】
【到山莊週邊走走】
【右下建築為格局頗佳的 彩雲居,它的位置也好。】
【彩雲居旁俯瞰群山】
從早餐後到CHK OUT的11點間,是一段以為悠長其實短暫的時光,週邊山林都沐浴陽光中,在陽台,妻唸HARE CRISHNA,我好好的打了套八段錦,由於近年來已成日課而益趨熟練,吐納之間,頗能感受空氣之清濁,到台北初期,如果可能,我會利用上、下午各15分鐘的休息時間打,後來習慣了直潭清晨似可穿透全身而與自然合一的空氣,辦公室的吸到一半便在胸中「撞牆」幾至無法喘息;假日在家,4樓門窗全開在和室打,尚不覺異樣,而在雅云面對群山的呼吸,則與直潭不相上下。咱兩老都做完了「功課」,便坐在陽台讀書、閒聊,孩子們竟都又各佔一床睡著了。「妳看!這兩個,出來玩光睡覺,有休閒到嗎?」「怎麼没?這就是他們休閒的方式丫!」「哦!」我若有所悟,不再多言。接近11點時,孩子們仍睡著,老婆也没有積極打包的意思,我逐漸焦燥起來。「誒!快到CHK OUT的時間了吔!」我說。「啊!不急啦!」妻老神在在,好像捨不得就此結束山中歲月:「住的客人又不多,她們一下就可以收拾好了,慢一點無所謂啦!」我們硬是過了十來分,並且臨離去前還到陽台拍了全家福。雖然不算匆匆,但粗線條的女兒仍把老媽的iPad mini及若干本書留在了雅云換鞋的地方,到了家才察覺,打電話請山莊寄到府收費的宅急便過來。
【08:30,天然健康節素食早餐,白碗內為芝麻糊,和手工麵包一樣無限供應。右下為蜜釀紅棗。】
【在陽台打八段錦,也有天人合一的感覺。】
【在陽台HARE CRISHNA的妻】
【已全然沐浴在陽光中的群峰】
【500MM反射鏡試拍】
【群峰間雲的投影,仔細看,其實人為的破壞也滿大的。】
【HARE CRISHNA完閱讀著「太多幸福」的妻,是說我帶給她太多幸福了嗎?】
【雲與山】
【雲與山與樹】
【叫醒孩子準備CHK OUT了!女兒搞笑擺出空手道的POSE。】
【慢了十幾分離去,不忘在陽台以群山為背景拍張小全家福。】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