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新春記事6─鳶嘴稍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初四,和malima 說好去登鳶嘴稍來,另邀了秀芬夫婦、勁桑等友伴。我們還是一大家子出動,但只有我爬山,其他人在大雪山林道漫遊,也許到15K晃晃。
與大夥兒約定09:45左右在23.5K山桐子處集合,地點是我挑的,一來冀望自己有機會能打個鳥;再來則是咱家大軍「拔營」,拖拖拉拉,實在沒把握準時抵達,那麼等待的友人好歹也能看個鳥!
我們分乘3車,果如所料的遲到不止半小時!車一停,malima過來說今天鳥況特好,那些大砲打得很爽,我心癢難耐,顧不得和其他人打招呼,換上TAMRON 500就衝到山桐子邊去,約5分鐘後妻悄悄過來:「欵!夠了吧?大家都在等你耶!」哦!差點忘了今天是來爬山的!當下想,明天家人們北返,後天就來打鳥!
爬山的共8人,我之外,是malima、仔仔父子,傅醫師、秀芬夫婦,勁桑父女和李老師,後者是勁桑國中同學,近來加入了週三的大坑登山團。我們分乘兩車往27K,出橫嶺山隧道,登山口前的停車場居然爆滿,只得駛過公廁,停在路邊。長假兼大晴,山客絡繹於途,總是上班日請假來「獨擁山林」的我還真不習慣!
【出發登山前,秀芬和傅醫師好像在演偶像劇,做出永結同心的樣子!】
【一過橫嶺山隧道處的登山口,這裡風光較佳,但也較陡,宜緩步而上,同時熱身。】
【樹的「枝」態,那藍天多美好!】
對鳶嘴山已相當熟悉,也認為只要不下雨,任何季節攀登都很合適,一段時間不來還會想念,可是,它不算平易近人,老實說,如果妻或孩子同行,我多少會有些掛心,因為部份路段確須費些手腳,並且絲毫大意不得,否則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可能。曾說過山友雅玲初來就被「啄破膽」,從此視為畏途;約3年前妻在下鳶嘴要往稍來時突然腿軟,抓著繩索吊在岩間上下不得,嗣後即不肯再「重蹈覆轍」,不惟如此,現在就是想到我要爬,都會忐忑不安。但說它艱難,卻又言重了,這次在山頂巧遇同事,他就帶著剛滿10歲的兒子上來,下鳶嘴時更碰到一名看來年逾70的白頭老翁,身邊還跟著兩個10歲出頭的小孫子。不過假日人多,登山客「良莠不齊」,有些「肉腳」在陡窄處形成瓶頸,致前後大塞車,尤其在鳶嘴峰往稍來的一下一上之間最為嚴重,等得頗為不耐,只好設法超車,所幸之後山林逐漸恢復清靜。以後最好還是不要挑這樣的時機來湊熱鬧!
【進入「巨岩區」,這裡開始,景色開闊壯麗,但須小心足下,手腳不夠長者會覺得吃力。】
【這面絕壁幸好不高,下半部的木梯幫了大忙,但上半部仍須費些手腳!】
【看起來有點恐怖,但手腳的著力點頗多,爬起來還好!】
【步道1K處,若只到鳶嘴山頂大約僅1.7K,不算長,辛苦一下就過去了!】
【在1K處俯瞰群峰及大甲溪平原,當中有一朵孤獨的雲與我對望。】
【另一群登山客!但我主要是為了拍那巨石和大片白雲。】
【看來嚇人吧!可是並非必經之路,年輕人拿來練練膽力,手抓得緊就OK!】
【的確很有「唬人」的效果!但除非打賭,否則我也不上去!】
【這就是我巧遇的同事一家子人,那小男生才剛滿10歲。】
【在鳶嘴俯瞰群山,雲的投影造成明暗相間的效果。】
【在鳶嘴俯瞰群山2,那「滿目瘡痍」是天災還是人禍?或兼而有之?】
【下鳶嘴的「瘦石」稜線,缺乏經驗的人容易心生恐懼,當年妻即「受困」於此,今天這裡也是大瓶頸。】
【後面這兩個倒頗詩情畫意的,但前面那人,猶豫試探了5分鐘仍不敢下去。】
【過後回望鳶嘴峰,今天在那裡可真是等夠了!】
【遠處已有些雲霧朦朧,但近處陽光照在杉樹上閃閃發亮。】
我們的隊伍拖得很長,首尾差了半小時,勁桑女兒初次來,顯然頗感吃力,據說沿路也喊著「下次不敢了!」時間不早,最後決定不登稍來頂,隨興之所至,在往29K的指標牌附近打尖、弄吃的,也就從這裡下山。
【在往29K處指標附近打尖、弄吃的!主要食物及炊具由傅醫師揹來,他說平常爬山,不揹個15、20公斤就不過癮,但煮了麵卻只吃個一碗,又說只喜歡揹、不喜歡吃!下次登高,找他就對了!】
【吃飽了,喝茶、小憩,有橫倒的枯樹可當坐椅。】
【下山途中,黃葉林頗顯眼。】
【下山途中2,那綠頗有層次。】
【下山途中3,隱隱見神光。】
近17:00回到23.5K,此時斜陽照著山桐子上的纍纍紅果,燦爛奪目,但早上漪歟盛哉的巨砲群已撤去,我擎著小黑五在樹前徘徊,獨不見一絲鳥蹤。雯琦出現了,說妻和家人已先下山,我就坐他們的車回家。這時malima和傅醫師去裝了山泉水返來,告訴我裝水那兒有隻鉛色水鶇,不怕人,趕快去拍,總算今天也好好打了一陣鳥。但這還不是「臨去秋波」,返程下到13K處約17:30,西邊視野開闊、夕陽甚美,在我驚呼聲中malima車停路邊,流連拍照約10分鐘,要不是大夥兒約訂19:00在好家担仔麵聚餐,我必定會在那兒待到天色全黑!
【斜陽照著山桐子上的纍纍紅果,燦爛奪目。】
【總算好好打了陣鳥!鉛色水鶇1。】
【鉛色水鶇2】
【鉛色水鶇3】
【林道13K處的夕陽】
【林道13K處的夕陽2,照片的中間下面是人家。】
【大夥兒在好家担仔麵聚餐,它的菜很精采,老闆娘高挑美麗又會招呼客人,但口味頗重,常吃會膩,哦!我是說它的菜。】
【我們喝的3瓶葡萄酒!媽的,加了這麼多警告標語,沒人來找麻煩了吧!】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