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文: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raw-image

※導讀: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是故佛說一切法,諸法如義,法性無生,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本無一切法,如此通達真空無相之理,平等真法界,無有分別,本無菩薩,亦無凡夫,是即有為而證無為。如是智心離相,悲心度生,則一切法皆是佛法。

陳雄註曰:「上文言實無有法,當何有法可說耶?然佛本無言說,其所說者,不過真空無相。《維摩經》云:『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法無壽者,離生死故;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此真空無相法也。佛說一切法者此耳,外此則我佛無所說。」

又,「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即言一切法,無四相可得。也就是佛陀向前之言:「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譬如人身長大者,色身長大,是生滅法,限量有窮,則為非大身,唯如來法身,不生不滅,同等虛空,是名大身。如來者,即諸法如義,法性無生,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是一切諸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是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而是名大身也。以是義而言之,一切有情皆由業緣而生,所謂四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既不可得,則菩薩不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9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8 查不出的故障寫於2024/4/21、4/22 體驗過去信以為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4-22
98. 〈番外〉重逢故人面前狼族王妃依稀是最初相見的模樣……蘇期突然有點感慨,現在的雅蘭珠正是最美的時候,趾高氣昂的樣子對比後來的癲狂狼狽……難免令人有些唏噓。 「果然,木頭似的……莫怪王不喜歡。」雅蘭珠不明白眼前的南朝女子為何一臉呆愣地看著自己還滿臉懷念,不過這並不影響她幸災樂禍的好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3-28
#98 打破誤解:特殊需求兒童也擁有無限潛力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阿德勒的學說認為,每個人的行為都是為了追求歸屬感和價值感,身心健全的人會以對社會有益的方式追求這種感覺,但身心不健康的人可能會採取不當的方式。本篇文章討論了這些行為對社會和個人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2-07
9/4-9/8除權息個股共41檔,其中4檔超過5%殖利率,殖利率最高11%(含富邦金、王品、泰博、欣巴巴)🐋除權息將進入尾聲,本周有41檔個股即將除權息、16檔無償配股、以及一檔金融股!包含富邦金、王品、泰博、欣巴巴等🉑
Thumbnail
avatar
大鯨魚
2023-08-31
#98提問:關於自我實現。(前情提要:有份工作最近實際產出很少,讓我連開會都有愧疚感。週末看了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最後他們兩個在演出人生最後一場合體的戲,我居然哭的唏哩嘩啦……。) 我親愛的,你真正愧疚的不是沒做什麼事拿了錢(對,這是一個點沒有錯,但不是你真正要深刻學習的地方),而是直下到你最最在意的點:歸屬感!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7-25
98. 懂?便宜的懂,廉價的懂;錯誤的懂,失心的懂。懂……羅盤,指針,有嚒?你囤的東西多了。尚好東西合用。最好知道怎麼用。…… 羅盤,指針,有用嚒?懂,與不懂。不是操作的懂,是「它與你的必然性」你……懂麼?…… 懂?便宜的懂,廉價的懂;錯誤的懂,失心的懂。懂,珍稀的。…… 水,流浪的家:撲滿。剛好地渴了,剛好自己蹲點,自己飲了自己一個飽。也算圓滿。…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13
#98 面對多變的數位時代,你可以這樣做.....艾波斯坦的著作裡提到,暢銷作家葛拉維爾所寫的「異數」中「一萬個小時法則」,其實是簡化了艾瑞克森教授刻意練習裡的內容。 事實上刻意練習是一種有系統而且有效率的練習方式,它適用於任何你有興趣並且想專研的技能,不管你是需要成為頂尖高手或只是希望達到某種程度,刻意練習的概念都能夠幫助到你。 然而多元廣泛涉獵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15
98_【柳靖】為何離開公務員身份後,我過得還不錯?鐵飯碗掰掰!一、節目重點: (一) 時間自由彈性 離開公職後,不必打卡上下班,時間非常自由,想做什麼就去做。 ex.考咖啡師證照、學烘豆,長照中心擔任志工,學按摩技術。 (二) 家庭生活平衡 有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不用趕下班接孩子,也有時間體力可以運動維持健康身心。 (三) 自由自在協槓 不必受制相關法令規定,想
avatar
柳靖
2022-12-27
我只是想活著 第98章 金獅聖相妖王此時的面目又更加猙獰了不少,血紅色的雙眼泛著隱隱的兇光,用力過猛的雙爪上青筋爆漲,口中除了低吼聲不斷傳來之外,所呼出的氣體顯然夾雜著濃濃的黑色妖氣,妖氣接觸到空氣時竟隱有絲絲的細小電弧閃現其中。 若能夠就此成功解決主要敵人,在那身為金獅聖相能量來源消失的情況之下,也不需再擔心要如何應付了。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