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新春記事1─女兒房間的壁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起意好好利用房間裡那一大片白色牆壁,是1/16到過Jan家以後。那天,我和妻拿東西過去,女兒「愛對路」,而像通常一樣,學長和Jan會留我們喝杯茶、吃點零食,女兒到二樓找尚亞打個招呼,下來就驚嘆連連的說,尚亞的房間好棒,她在牆壁上畫了很多可愛的圖案,可惜當時我沒想到上去瞧瞧。
即使學測在即,女兒仍忍不住在心中構思著,在紙上塗塗畫畫,設計著底稿,1/22考完,先整理房間,把討厭的社會科書籍打入回收區,立即著手進行大壁畫事宜。她自小並未學過多少美勞才藝,難以憑空創造出心目中的「完美形象」,便想出集眾家之長的辦法,「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女主角就是這麼從幾張喜愛的卡通圖畫中各取所需部份「拚湊」出來的。1/23晚上,她開始用鉛筆在牆上打稿,確定後,再以油性筆描邊,逐步上色。
女兒「工作」的時候,我的「興奮」自不待說,席不暇暖的手持相機進進出出,而妻、老爸、老媽偶然經過看見,也都讚嘆連連,就沒一人想到可惜那一片雪白的牆壁,這勉強算是孩子從小就在家裡享有的一種開明氣氛吧!
1/24除夕,北部的家人們陸續返回台中,學畫多年且頗具天份的洋洋進到姊姊房間後,立即眼睛發亮盯著看,芷湄在一旁喃喃的說:「哥哥!爸爸一定不會讓你在家裡這樣畫的。」麗玉和三弟上來看了的第一句話則都是:「慘了!他回家一定會要求比照。」我說又何妨?他們夫婦總怨懟洋洋不夠用心於課業,但孩子明明有繪畫專長,不如讓他朝自己的強項發展。其實,麗玉也頗以兒子的畫畫為榮,女兒請洋洋負責底稿的部份著色,壁上人、物經過洋洋妙筆點染,果真顯得飛揚靈動,麗玉在一旁看了,不禁讚嘆:「我兒子很厲害吧!」又說:「這就夠他忙一天了!」知道那是最能引起兒子熱情的事,而更逗的是,女兒冷不防接了一句:「這也夠我把拔忙一天了!」
對於紫涵、芷湄和雅雅三個小妹妹,女兒也設想好了,每個人都有一片可發揮的空間,但要求不可造次,得先在白紙上構好圖並通過她的「審核」才能畫上去,三個小女生立即興緻勃勃的動起來,於是這幅壁畫變成為大家心血的結晶,很可留作未來共同的回憶了!
【1/24晚上,女兒開始用鉛筆在牆上打稿,手上還拿著參考圖。】
【女主角已「呼之欲出」,妻看到時問:「女兒,那是妳嗎?」】
【底稿打完,也用油性筆描了邊,先為單車上色。】
【單車座墊的小彈簧和腳踏那尖尖的齒輪超可愛】
【媽媽進來看到了,當然是說:「哇!好漂亮!」】
【看個大致的輪廓】
【不上色的地方先用膠帶貼起來】
【1/25除夕上午,家人陸續回來了,洋洋一進姊姊房間,就眼睛發亮地盯著壁畫看,一旁的芷湄說:「爸爸一定不會讓你在家裡這樣畫的!」】
【姊姊請洋洋為裙子著色,他還先潤飾了昨天姊姊上色的單車】
【姊弟合作】
【女兒的全部構圖,最下面的「路」是底片膠卷,那一格格方塊,會撥出部份讓3個妹妹發揮!】
【紫涵、雅雅姊妹很認真的照大姊姊指示先構圖。】
【芷湄也一樣,瞧!她們的神情都多麼專注啊!】
【通過姊姊的「審核」開始用鉛筆描上屬於自己的小方格了!】
【5個姊弟兄妹的大合作!奇的是,兒子竟完全沒要求參與。】
【右上起逆時針,依序為芷湄、紫涵、雅雅的作品。右下角是後來女兒在另一方格中加上的「警語」】
【姊弟繼續合作,逐步接近完成。】
【女兒為鞋子上色,這時是1/25下午近15:00。】
【紅紅的塗到腳了!女兒說沒關係,等一下再修。】
【上色後飛揚靈動的裙子,正是洋洋的傑作。當然,女兒的草稿也打得很好啦!】
【這些底片的方格,可是還有另外的名堂的。】
【最後的成品1】
【最後的成品2,這是全貌了!不過女兒說,等有空時那些留白的空格還是會填滿的。】
【最後的成品3,用TOKINA 10-17mm魚眼鏡拍的。】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98.《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二※經文: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導讀: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是故佛說一切法,諸法如義,法性無生,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本無一切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4-06-01
    #98 活別人要的樣子,自己會喜歡嗎?人生是活給自己看的,還是活給別人看的?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7
    98章<始作俑者>只見阿龍睜著一雙無辜的眼睛表示道:「哎呀,我這不是無聊,想找人說話嗎? 再說你可是我的老闆,我只是一個演員。 我不找你找誰,再說了我也沒其他朋友。 你就當可憐可憐我。」 Tom反應過來,馬上口頭制止道:「噓,你給我小聲點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6
    .98 查不出的故障寫於2024/4/21、4/22 體驗過去信以為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4-22
    98. 〈番外〉重逢故人面前狼族王妃依稀是最初相見的模樣……蘇期突然有點感慨,現在的雅蘭珠正是最美的時候,趾高氣昂的樣子對比後來的癲狂狼狽……難免令人有些唏噓。 「果然,木頭似的……莫怪王不喜歡。」雅蘭珠不明白眼前的南朝女子為何一臉呆愣地看著自己還滿臉懷念,不過這並不影響她幸災樂禍的好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3-28
    #98 面對多變的數位時代,你可以這樣做.....艾波斯坦的著作裡提到,暢銷作家葛拉維爾所寫的「異數」中「一萬個小時法則」,其實是簡化了艾瑞克森教授刻意練習裡的內容。 事實上刻意練習是一種有系統而且有效率的練習方式,它適用於任何你有興趣並且想專研的技能,不管你是需要成為頂尖高手或只是希望達到某種程度,刻意練習的概念都能夠幫助到你。 然而多元廣泛涉獵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15
    98賀恩師李紀祥榮休之喜寫於2022年6月24日,以此詩賀恩師李紀祥榮休之喜。 若我的文章你喜歡,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贊助我一下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或有想說的,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你可以訂閱我們的專題心語詩記
    Thumbnail
    avatar
    逸雲
    2022-11-21
    #98日本文化系列||鴨長明《方丈記》(3)-平安時代末期的露營達人「20年後...」 如果《方丈記》是一部現代電影,那我們可以想像下半場的開場是這樣的一個畫面... 「在一座雲霧繚繞的深山裡,一位年約50歲的僧侶,正在一頂300公分*300公分的帳篷旁,帳篷裡除了一只睡袋、一把吉他還有一台IPAD之外,甚麼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