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花東之旅8─金針山、青山農場、凡伊斯山野菜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大約13:45離開麗園農場,昨晚和廖先生閒聊,問他下一個住宿地哭泣湖畔的石頭屋的路,他指引後說可以順道去金針山看梅花,反正行程隨興,便列為下一個目的地。
本來只要順著省道9號走,到太麻里再循著指標便能輕易抵達,但沒用過GPS的我愛玩,打開二弟送老媽的GARMIN由它帶領,結果中途被引入一條向上攀升的小岔路,雖然可以居高望海,卻讓我們生出航向無何有之鄉的疑慮,下車問了正遛狗的老婦,確定也沒錯後才放心續行。它其實是一條捷徑,最後還是返回省道!
到達入山口已近15:00,看山路狹仄,車速必定不快,一來一回要耗去多少時間?而前往哭泣湖路程又沒概念,妻建議放棄,但我有些不甘,執意向前開。妻便要我先找個地方停車,待她問石頭屋主人從這裡過去需多久再決定!回說約1小時,我們便繼續上山了。
【2/14,15:00,登金針山未久小停,山坡地都種的釋迦。】
【再往金針山途中,遇一可觀景平台,稍停,結果「他鄉遇故鄉人】 ─ 一個台中北屯嫁來此間種山的婦人,遂向她買了一箱釋迦。】
【從買釋迦平台眺望風景1】
【從買釋迦平台眺望風景2】
中途碰到一名緩緩騎機車下山的老農,妻又攔下他問山上有沒有梅花?若沒有就不必白跑一趟。「冇梅花啦,但ㄟˇ當去青山農場看櫻花。」沒有梅花?是廖先生說錯還是我聽錯、記錯?不打緊,櫻花也好。
大部份路段都很窄,難以想像金針花開的旺季來往車輛要如何會車。抵達青山農場時,將近16:00,櫻花在裡面,進去要60元門票,可以抵消費,天氣不佳,沒有好光線,主要擔心時候不早,消磨下去怕要摸黑找不熟悉路途的哭泣湖,便只在停車場附近觀望了一陣,幸好滿園櫻色關不住,能夠遙遙欣賞並拍照。
【2/4,16:00,遠望青山農場櫻花。】
【青山農場櫻花,拉近一些。】
【青山農場前停車場】
哭泣湖畔的石頭屋也是由堪稱民宿達人的栗樹介紹,在屏東牡丹鄉,它的主人是一個愛說笑的原住民牧師,所以當他說從金針山1小時可到,卻花了2小時也不必太奇怪,何況我們路不熟。從9號省道的南迴段歸田附近岔進199縣道再走約10公里,可以看到路旁的指標,這時已超過18:00,天色漸漸昏暗,起了風,頗有涼意,而應該是通往旅舍的小徑看來不容車子進去,車停路邊,走入小徑,整個石頭屋群落不見燈光、闐無一人,該不會找錯地方了吧?孩子們恐怖起來,哭泣的意象使得他們腦海充滿魑魅魍魎。
妻打電話給牧師,得到循原路繼續前進的指示,他會在路邊等候!
我們來到凡伊斯山野菜館前。「先吃飯,不然等一下又要再出來。」聽到牧師說國語的可愛腔調後,我們才安下心來,今天晚上真的有著落了,因為打從在台中訂房起,每次電話聯絡總覺得他有些搞笑,比如說2間5人房,總價3800,他要我們先匯一半,卻說是1000元,我還是轉了2000,但不肯定他有確實登記。
我的「擔心」不是沒道理,當我們進了菜館,又有人打手機給牧師,只見他說:「沒有了!今天都沒有『紡』間了。」我清楚聽見對方好驚訝的:「嗄?我們有訂房耶……」然後牧師說:「那你先來,『美』關係……」原來他是開玩笑的。
凡伊斯也是牧師開的,它的布置、裝潢自然充滿濃濃的原住民風,櫃枱所在的主建築裡面有2張桌子,大約可容十來人,但顧客也許更喜歡在較空闊的院子用餐。
我和妻去櫃台點菜,老闆娘和牧師真是天生一對。
妻拿著菜單問她:「能不能介紹一下?」
「你們自己看丫!」她說。
我們只好就字義理解點了幾道。
「妳看這樣子夠不夠?」妻問。
「夠不夠要問你們丫!」她答。
我和妻只有相向苦笑!而且最後我們CHECK她手中的點菜單時,發現漏記了2道,請她補上,再CHECK,還是少一項,又請她勾。可是直到吃飽,都不見記憶中有點的雞肉,請她來問。
「沒有丫!你們沒有點。」她說,我們只好作罷!
可是她絕不是態度不好,她就是那個樣子,或許當她用國語和人溝通時,中間像隔著一層夢的薄紗吧!
菜顯然並非純粹原住民口味,說是原住民廚師的台式料理較恰當,不難吃,卻也不會給人特別好吃的印象,但在這樣的荒僻小村,能享受到這麼一餐應該滿意了。
【2/4,18:30,凡伊斯山野菜館。】
【菜館前門廊柱及屋檐下的吊飾】
【等待上菜中】
【等著吃飯的雅雅!孩子的眼神,大人無法模仿、無法回歸。】
【嬉戲著等待吃飯的孩子們】
【唉!這麼久,好餓哦!】
【炒山豬肉】
【素鬆沙拉過貓】
【炸蝦】
【素炒金針】
【素炒山蘇】
【菜館裡領有殘障手冊的貓!屢屢跳上客人桌椅,怎麼噓都沒用,因為牠重聽如聾,後來被老闆娘抱走了。】
【2/5,08:10,凡伊斯山野菜館側面,隔天早餐也在這裡吃!】
【白天的山野菜館】
菜館價位不算便宜,5菜1湯1點心將近2000元。我和妻去櫃台買單,牧師也在,說房價一起結:「兩個房間三千八,你已經付了兩千,三千八加兩千,所以再給我五千八就好!」說罷他們夫婦二人同時大笑。
妻卻不明究裡:「嗄!?什麼?怎麼算的……」
「唉呀!他開玩笑的啦!妳聽不出來厚?」我輕拍妻的肩膀說。
「哈!哈!哈!」牧師笑著說:「還好你聽得出來,不然就會多給我『淺』勒!」
牧師領我們到石頭屋時大約20:00。
「我給你們最旁邊的兩間!」拿鑰匙開門時他說:「怕別人吵到你們……還是怕你們吵到別人!」說完又電光火石地哈哈大笑,他實在夠有趣的。
房間很小,說是5人通舖沒錯,但去登過玉山住過排雲山莊嗎?就像那樣,5個成人挨挨擠擠翻身困難地睡下去剛剛好,幸好我們小孩多又都不胖。也不是套房,公共衛浴間在外面,孩子們都不肯去洗澡,因為哭泣的意象纏擾著他們。
石頭屋的精采,不在它睡覺的地方!
【石頭屋其中一間懸掛的木雕,看它古古怪怪­、黑漆媽烏的,雅雅剛開始不敢待在這間。】
【芷湄又在摳腳了!石頭屋很小,我拍的是玻­璃反光,可看出空間就那麼大,睡5個人幾乎­無法翻身。】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一※經文: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導讀: 【何以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承上,佛陀略說法要,菩薩行者應遠離四相,通達「人我無」,以行菩薩乘,而後隨說即泯,實無有法,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4-05-31
#97 呆板僵化的思維,讓人不快樂生活過得不快樂,經常是從壞習慣而來。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6
97章<腹誹著>小愷對於這種事情倒是上心,如果工作也有這麼專心就好,只見一沒注意,他的手上瞬間多出不知道哪裡變出來的花生,還邊剝殼邊說道:「是什麼,神神秘秘的。 說來聽聽,也許我可以提供你良好的意見。」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5
.97 校外教學寫於 2024.03.25 ,家中 出去玩 go go go !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3-26
97. 〈番外〉南柯一夢蘇期睜開眼睛的時候,感覺有點恍惚。 她發現自己身上穿著奇怪的衣服,看起來像是唐時風格,前襟開得有些低,低頭就能看見豐腴的一道深溝,錦繡細緻的牡丹花遍開,艷紅的花襯得膚色更白晰,外罩一蓬薄紗點綴鎏金。 有點頭重腳輕,她下意識摸了摸,發現自己的一頭長髮盤了起來挽成鬟,滿頭朱翠步搖觸手冰涼。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3-25
97 - AI - 石之硯石之硯 - 混凝土構造建築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