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文: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raw-image

※導讀:

【何以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承上,佛陀略說法要,菩薩行者應遠離四相,通達「人我無」,以行菩薩乘,而後隨說即泯,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此為「法無我」。行菩薩乘之善男子善女人,雖離四相,但若仍執有一法得菩提,則是有我如所教住,有我如是修行,有我如是降伏其心,隱然有一法我在也,此之我執過患雖已甚細微,亦當遣之,方得修因清淨,而證菩提果,是達「究竟無我」也。故接下來佛陀以己之親證,為說「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眾人悟入佛之知見,如來現前等所證法,或所說法,或所說法,於是中無實無虛,是諸法如義。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譬如人身長大。

既已明無法發菩提心之佛,亦應明無法名為菩薩,故佛告須菩提:「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此是呼應向前之言:「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也。整理而述,菩薩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此是我執也;菩薩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是執著於佛陀開示之法要:「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此是法執也。執我、執法,不離我法二執,不名菩薩。

李文會註曰:「實無有法名為菩薩者,一切空寂,本來不生,不見有生死,不見有涅槃,不見有善惡,不見有凡聖,不見一切法,是名見法。正見之時,了無可見,即是菩薩。故云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9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 校外教學寫於 2024.03.25 ,家中 出去玩 go go go !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3-26
97. 〈番外〉南柯一夢蘇期睜開眼睛的時候,感覺有點恍惚。 她發現自己身上穿著奇怪的衣服,看起來像是唐時風格,前襟開得有些低,低頭就能看見豐腴的一道深溝,錦繡細緻的牡丹花遍開,艷紅的花襯得膚色更白晰,外罩一蓬薄紗點綴鎏金。 有點頭重腳輕,她下意識摸了摸,發現自己的一頭長髮盤了起來挽成鬟,滿頭朱翠步搖觸手冰涼。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3-25
#97 送出你的力量:回話的關鍵在於賦予對方勇氣 | 《 阿德勒教你體貼對方難過心理的回話課》在上一集的閱讀茉莉,我們分享如何為自己注入勇氣,成為內心強大的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將這樣的力量傳遞給他人,幫助他們在面對困難時也能變得強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2-03
97. 骨頭,魚骨頭,肉骨頭,統統變成人的骨頭。既人……急湍,急得泰然;化入你的筆,你心裡著急。愈急,它越是徐徐,不小心就行不得也,憋屈。…… 屈。你日常屈得容易。你人前卻顯僵硬。還有屈的空間。從一身的骨頭開始打理吧。…… 骨頭,魚骨頭,肉骨頭,統統變成人的骨頭。既人的骨頭有許多來由,就別執於一個……縮肛提臀的動作。…… 肛?臀?少年十五,你羞於那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13
#97提問:想問這間房子與我的緣分?(前情提要:四年前買下這間房子的過程充滿許多驚奇,某個早上聽到媽媽轉述大概區域,當下就覺得買定了。裝潢提需求時才想起來,買房前的兩個星期,做了一個夢,就是我在這個房子裡一邊工作、一邊生活著的樣子。) 這間房子就像你的基地,它會幫助你穩固很多方面上的探索和發展,也因為有這間房子,全家的心不也安定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7-11
97 - 100 淋漓盡致的快感97 「超睏───」 我伸展雙手,躺在床上。 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明朗,我不擔心她會突然狼吞虎嚥,愛情有了自己的步調,這是好事。雖然我沒真正談過戀愛,不過這是「愛」沒錯,解開謎團的豁然開朗,以及信任的另一半,這是我做夢也沒有想過的。 當然,小朱的臉猛然出現在我面前,一點也不意外。 「妳呦。」她戳戳我的
avatar
黎胖
2023-03-18
97 - AI - 石之硯石之硯 - 混凝土構造建築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3-02-16
#97 想在職場如魚得水嗎?你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是一把雙面刃,你可以用知識完成某些任務,知識卻也容易蒙蔽你的雙眼,讓你看不清其他可能 ㄧ九八九年艾克森瓦拉茲郵輪撞上礁石,造成威廉王子灣巨大的環境與漁業災害,由於海水與原油混合後,形成像「巧克力慕斯」般的質地,再加上氣溫低,整片有如花生醬的海水,根本難以攪動。 經過二十年後,阿拉斯加海岸仍舊殘留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14
寶麗金 - 賣當紅'97紅透半天巨星金選集 合輯可以說是再次騙錢的一種方式,也可以當作一次採購主打歌的捷徑。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0-08-14
97花東之旅8─金針山、青山農場、凡伊斯山野菜館我們大約13:45離開麗園農場,昨晚和廖先生閒聊,問他下一個住宿地哭泣湖畔的石頭屋的路,他指引後說可以順道去金針山看梅花,反正行程隨興,便列為下一個目的地。 本來只要順著省道9號走,到太麻里再循著指標便能輕易抵達,但沒用過GPS的我愛玩,打開二弟送老媽的GARMIN由它帶領,結果中途被引入一條向上攀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