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愛小丸子?

2006/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范曉萱的小魔女專輯紅遍大街小巷時,我才對櫻桃小丸子有了比較深刻的印象,因為,據說那首讓每個小朋友跟著「做運動」的歌,改編自這部卡通的主題曲,那時,亦珣正讀幼稚園。
開始看小丸子,要更晚一些;亦珣上小學,亦琛也進了幼稚園,晚餐時段,一家人習慣看電視新聞,但孩子們在場,不時出現的暴力、血腥乃至有色的鏡頭使大人們坐立難安,終於,我們開始尋找替代頻道,每天下午七點開演的櫻桃小丸子,就這樣子跳進了我們的生活圈。
由於與自己童年時空背景有著某種神似,我很快地迷上了小丸子,甚至比孩子還投入;電視台循環的重播,一遍兩遍,使我逐漸熟悉了畫家的風格與其中人物的個性,眼睛盯著螢幕,兒時回憶與養兒育女的經驗,交織在腦海,我開始看出一些門道。
限於篇幅,在這裡我把討論範圍局限在櫻桃家族。主角小丸子,如你我當時,是一個普通的孩子,任性、潑賴、好逸惡勞、三分鐘熱度,但心地善良,充滿幻想,她立志要當漫畫家,卻不太有信心;對於這樣的孩子,家長該採取什麼教育態度呢?櫻桃姐姐,以世俗的標準來看,比小丸子優秀的多,穩重、成熟,把自己料理得很好,不時挑剔著妹妹的缺點,但在緊要關頭,又不得不拉她一把;作者無意宣揚「姊友妹恭」的價值觀,寫的是一對平凡的人間姊妹。櫻桃媽媽,典型的家庭主婦,最常出現的場合是廚房,她的個性有點兒粗枝大葉,對孩子慈愛而理解,但有時也很嚴厲,大罵:「笨蛋」時,聲震屋瓦。櫻桃爸爸呢?實在有點兒「不成人父」,他不太花心思去了解孩子,寧願喝酒與看棒球,更常對小丸子的異想天開冷嘲熱諷,惹得小丸子發誓長大當漫畫家時,要讓他成為全國人的笑柄!(她顯然說到做到了)櫻桃爸爸對孩子的言行,常使我反思:「我會這樣嗎?」櫻桃奶奶的面目比較模糊,對孫子是慈祥的,通常自己沒什麼意見而附和著兒子或媳婦的,這似乎說明了日本在戰前已成長的婦女的地位。
櫻桃家族裡,份量僅次於小丸子的是爺爺,一個健忘的、痴氣十足的、對小丸子近乎溺愛的老人家,小孫女的一切奇思異想,他總是鼓勵支持;小孫女有理無理的要求,他盡力滿足;小孫女各種不成熟的作品,他一概欣賞叫好;在爺爺心目中,小丸子是俳句大師、畫壇巨匠、舞台明星,和爺爺在一起,小丸子的天空是無比寬廣。我認為,「小丸子」之終於成為著名漫畫家,和櫻桃爺爺有很大的關係,也難怪她的筆觸,對老人家充滿溫情的懷念。
六個不完美的人,組成一個不完美的家,其間的歡笑與淚水、執著與包容、放縱與發憤,滴滴點點,溫和的啟示著我們,這就是現實人生,只要大方向是善的,是上進的,無需給自己或別人太大的壓力。而小丸子的童年哪,一如我自己的,當時總覺得不滿意,老想著:「如果.....該有多好!」現今回首,心中反倒充滿詩情,竟成為孩子們床頭故事取之不盡的泉源了。
88.6.8 寫給珣的班刊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